你還想和AI搶工作嗎?

2022/08/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還想和AI搶工作嗎?今天聽天下的podcast頻道闖天下,發現多了一個節目,是由AI機器人讀新聞,好奇點進去聽,覺得很驚嘆!想不到現在AI機器人念稿已經有抑揚頓挫了,而且語氣超像原本那位主播!晚上吃飯時也跟家人分享,大家聽了都覺得太神奇了~~
剛好最近先生在為公司評估引進自動製造的機台,他看著廠商提供的廣告影片讚嘆連連,但也不禁憂心地說這樣很多作業員可能要失業了。
結果孩子聽了,卻聯想到那麼主播豈不是也要失業了嗎?
我的想法是,如果主播的工作只是讀稿,那真的要失業了,但是事實上能當主播,絕對不可能只會讀稿而已,反而或許機器人能讓主播不要當讀稿機,也不用輪大夜班,而能專心做談話性節目、深度報導等更有建設性,也更能累積職能的工作...至於能讓機器人代勞的工作,當然就讓機器人代勞啊~
同時,現在社會面臨少子化,許多公司都招不到人,機器人可以大幅替代單一性、重覆性高的工作,對於企業來說也是一件好事。
未來會有很大的變化,會跟我們成長過程中的風景都不同,但是,我們卻很容易用自己以為的那個畫面來框架孩子,洗腦孩子朝向熱門科系,畢業後找個大企業過一生...。但令人擔憂的是,我們以為的那一套,目的在把人打造成工業革命後需要的一致性、標準化的工人,而專家研究卻指出,未來具有創造力、同理心、美學...等特質的人才,那才是機器人無法取代的未來人才,那麼,如果現在按我們這些長輩的想法和做法,對孩子來說是否反而是揠苗助長?讓他們忘了發展自己的特色能力,反與趨勢背道而馳?
而現年三、四、五十歲的我們,以平均壽命來說,都可說是來日方長,但英國廣播公司(BBC)到美國勞動部都預測未來有65%的工作必須重新發明,戴爾公司的未來研究中心則估計到了2030年高達85%的工作現在根本不存在,2030年不過只是8年後,由此看來,現在的我們,是否能用自己知道的那一套來面對未來的十、二、三、四十年?我想,我們自身的學習與成長,可能是當前更迫切的問題.....
身旁傳來美好的旋律,先生看Youtube頻道看得很開心,原來他是在看創作型歌手黃明志用歌詞隱喻被鎖在共產制度高牆內的中國人,想一想,這種創作AI做得到嗎?
最近開始跑健身房,想到第一次指導我的教練,在我旁邊注意我的姿勢、用力的部位,還跟我聊天,分享她學習健身的歷程,想一想,這種工作AI做得到嗎?
看到一份工作,就想想這樣的工作AI能不能做,我覺得這是很有趣的思考呢!
世界正在變
這些工作 AI更厲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爸爸媽媽同學會
爸爸媽媽同學會
分享生活中的學習,包括運動健身,學習方法與SDGs的全球趨勢,與爸爸媽媽和中學生們共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