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言童語真心話 2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受傷的天使 2
幾年前,我接觸到一個小女孩,當時,按照年紀來說,她是應該要上小二的孩子。濃濃的眉毛,大大的雙眼,白皙的臉孔,頭髮自然捲,看起來就是一個可愛又活潑的小女孩。
知道她即將要入班,又是進入我帶的班級,便先去她們家了解情況。原來妹妹的身體一半行動不便,不是不能走,她是可以走路,多走路是有助於她的行動更加敏捷。
她無法與人正常的對話,據奶奶的說辭,這孩子還是一個嬰兒時,不小心重重的摔在地上,撞上了後腦杓,又加上延誤治療。
妹妹發生事情後,一直都是奶奶無微不至的照顧她,生活重心全是因為這個孩子。在村子裡,經常會看見一個老人背後揹著一個比自己差不多高的孩子。
入學時,奶奶就跟過去一樣,揹著妹妹上學,看見的人都會不捨,常常就有人跟奶奶說,可以讓妹妹下來走一走,一直背她,她都不會走路。
奶奶總是很霸氣的回答說,是要怎麼走?走一步就會跌倒,你們喜歡自己的孫女跌倒受傷嗎?
妹妹入班是因為有家扶中心介入,說是如果她不入學,就要送去一般的啟智學校,奶奶哪裡肯?一開學,就馬上送來學校。
妹妹一入班,是有造成不少的困擾,想跟小朋友玩,妹妹的力氣大,一個推或拉,都會對同伴有不小的傷害,小朋友索性就不讓妹妹加入。
在學校的這段時間,都有奶奶隨側幫忙照顧,我沒有幼兒特殊教育的背景,我不知道該怎麼跟妹妹相處,真的很謝謝奶奶在旁邊幫忙。
奶奶剛開始常常跟小朋友說,跟妹妹一起玩啊!不跟她玩,她會很難過的。
小朋友們剛開始都會找妹妹玩,除了她是新生外,關於妹妹其他事情,小朋友們都很好奇。
可是,跟妹妹玩過的小朋友都會被她的力量嚇到,都不再願意跟她在一起。甚至,會跟我抱怨或直接跟奶奶說,妹妹好壞哦,脾氣不好,又愛生氣,生氣的時候很恐怖,不要叫她來我們學校念書,她都會隨便亂打人…………等等,聽在奶奶耳裡是多麼的刺耳、多麼刺激她,僅管是小朋友的童言童語,奶奶也知道,但是,也是無可奈何。
有時,妹妹上課,會鬧脾氣,情緒突然大變,敲打桌面或摔椅子。奶奶個子小,又沒甚麼力量,只能眼睜睜地大聲地安慰妹妹。碰到這樣的情況我會出面,安撫妹妹的最好情緒就是讓她到教室外面。不做什麼,就是讓她自己一個人玩或是大聲吼叫。
當我還不知道該怎麼和妹妹相處時,常常就跟她硬碰硬,有點慘,被她拉頭髮、打臉頰、踢肚子,有一次還用小凳子朝我背後打,從那以後,說實在的,我就不太敢靠近她。
奶奶說過,不要跟她來硬的,沒用的,好好跟她說,她會明白的,沒錯,事實上,妹妹沒有攻擊性,沒有惡意,她只是想跟著玩,想要跟同伴分享而已,力量大了些,並且,只要好好跟她說,或是示範幾次,她會懂的。
在她跟我們相處一個學期的當中,我也一直跟小朋友說,妹妹是需要多多照顧和保護的人,因為,妹妹生病了,你們都看見了,她下樓梯或是上樓梯的時候,都要奶奶揹。慢慢地用平常的生活方式讓小朋友知道妹妹真的是非常需要同伴們的協助。
我想到有一本繪本叫【受傷的天使】,是敘述一個小女孩天生有身體上的特殊,在學校天天受到同學們的捉弄,甚至,還會用石頭打她、隔離她,不讓她加入團體。於是,我便用這本書來想辦法讓幼兒知道妹妹就是受傷的天使。
利用每天一點點的時間,把故事內容說一遍,不厭其煩的一再說,再不然,就是換幼兒輪流說,把這本故事書記得非常熟之後,似乎有那麼受點感染,發動了每人一張圖畫,畫裡是絕不會欺負妹妹的圖。
我很感動奶奶對妹妹的呵護和無怨無悔的情感,妹妹的雙親都還在,卻把妹妹完全丟給年邁的奶奶照顧,生活條件也不好的奶奶,每個月僅收到微薄的補助金過活,她也想工作,但是,妹妹就此沒人照顧,兩個人幾乎是相依為命的過日子,父母完全不理會。
經過這幾年來的努力,妹妹可以獨立自己走路,不需要奶奶的扶持,但是,奶奶總是在她的身邊,似乎深怕妹妹一跌倒,她就可以伸出她的手牽住。
【深深地向這位奶奶鞠躬,除了親情是可以包容這樣不回報的愛之外,已經沒有其他的愛是這麼樣的偉大及無怨無悔,因此,請珍惜身邊的家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5會員
    14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九月的天空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精靈的誕生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第一章 精靈傳說 之1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第一章精靈傳說 之二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第一章精靈傳說 之3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第一章 精靈傳說 之4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童言童語真心話 1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童言童語孩子很會用稱呼方式表達自己的情感,這篇文章分享了孩子用不同方式稱呼父母的趣事和成長點滴。
    Thumbnail
    avatar
    洋洋
    2024-04-25
    童言童語屁孩看到我買的氣球,很認真的問我說,那個繩子綁住的地方,是海綿寶寶的雞雞嗎?
    Thumbnail
    avatar
    不思議
    2024-03-24
    童言童語-來我家玩~~~~即將交屋的新房,聽到業主孩子在還沒入住便開心地要邀約幼兒園同學來玩,不禁也跟著感到幸福~那是最純真的語言,也是最動聽的聲音。
    Thumbnail
    avatar
    Sylvia
    2024-03-11
    從童言童語談《 西遊記》的人生啟示某天晚上, 四歲的孩子跟我聊起西遊記中的妖怪和神明...
    Thumbnail
    avatar
    柚子老師
    2023-11-20
    跟孩子的童言童語:「變熟」這是跟孩子在聊,爸爸跟媽媽的相識過程。
    Thumbnail
    avatar
    閱心
    2023-10-15
    童言童語說故事之2小熊爬山記 《兒子睡前故事》
    Thumbnail
    avatar
    歐爸生活手札
    2021-11-13
    童言童語─回家的路上幼稚園途中,四歲的均均都會說:「爸爸,你要早點來接我喔!」 有一天放學,爸爸來晚了,教室裡只剩下老師和均均。 均均上車後問爸爸:「老師是不是一個人留在教室裡啊?」 「是呀!」 「那她的爸爸媽媽幾點來接她?」 「老師是大人,會自己回家」 「那老師知道回家的路嗎?」 「老師是大人,當然知道囉。」 「爸
    avatar
    岳翔雲(花甲玩童)
    2019-12-28
    童言童語—你是日本人!!【大紀元】 均均的學校最近在教「西餐禮儀」。學習刀叉怎麼擺、怎麼用。均均很慎重的對爸爸說「喝湯不可以有聲音喔!!」 後來,無意中在電視上看到一個老外到日本人家裡作客,吃起拉麵時發出「ㄙㄨ ㄙㄨ的聲音」。均均問「怎麼那麼大聲呀?」爸爸解釋說「那是日本文化,客人吃得越大聲,表示主人煮的拉麵越好吃。」 有
    avatar
    岳翔雲(花甲玩童)
    2019-12-27
    童言童語—地板怎麼收【大紀元】 有一天,均均又把自己的玩具拿出來「賞玩」,弄亂了整個客廳。 媽媽看看地板是亂得不像樣了,就對均均說「地板太亂了,我們來收地板吧!」 均均好像發現什麼似的,用手指著地板說「媽媽你說要收地板,這地板麼收?地板要收去哪裡?」@
    avatar
    岳翔雲(花甲玩童)
    2019-12-26
    童言童語—不是跳著走,是走迷宮【大紀元】 小均均不只是喜歡玩具,還喜歡自己收集一些小東西,只要幾天沒整理,屋子就顯得一團亂。 每次走過客廳,總是要小心翼翼的才不會踩到玩具,有一次爸爸隨口就說「均均,爸爸走路好像是跳著走。」 均均說「不是啦!是在走迷宮啦!!」@
    avatar
    岳翔雲(花甲玩童)
    2019-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