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備微心得,kawas Nami 排汗抗菌登山襯衫

2022/06/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襯衫,在我心目中一直都是一種率性而又帶點自信的裝扮,雖說自己平時並不常穿襯衫,卻仍十分喜愛穿上襯衫時那種稍微有些正式的感覺。而在登山時穿襯衫,則一直都是心目中的一個浪漫想像—從以前看MIT台灣誌、國中時看Steve Backshall的生態節目、高中喜歡上Bear Grylls、直到大學踏入登山圈,往往都能看到許多前輩、朋友身穿襯衫在山上來去的身影,更逐漸的加深了我對登山襯衫的情懷。
去年10 月,關注了好一段時間的台灣戶外品牌kawas就這麼恰巧地推出了登山襯衫,仗著新會員、會員生日購物金、以及預購優惠的折扣,便決定在預購期間下手這件自己遐想已久的登山襯衫。初次接觸到這個品牌,是在一年多前物色價格相對友善的防水外套時無意間搜尋到的,相對國際大廠來說實惠不少的定價,加上版型、設計也都相當好看,便使我在當時默默地按下了ig的追蹤鍵,卻始終沒有購入過任何產品,直到這件襯衫的問世。
能夠穿著襯衫穿梭於山林之中,對我而言一直是最率性、瀟灑的象徵。
這次kawas共推出了遠海藍、野藤綠、與麥田黃三種顏色的長袖襯衫(本文發出時,短袖版的襯衫也已經上市),對於亮黃這類鮮豔配色還有些不適應的自己,在剩下兩個較百搭的深色系中選擇了最低調、卻也因此最容易駕馭的遠海藍。拿到襯衫後,我迫不及待地穿著它來到學校上課,低調的配色與合身的版型,讓這件衣服即使在都市穿搭也相當合適,柔軟透氣的表布也非常舒服,即使稍微活動、流了點汗,也不妨礙衣物的觸感。
自衣服到手以來,至今的所有行程我幾乎都穿著它,足跡也遍布中級山、高山、甚至是溪谷。如今穿著這件襯衫也有超過半年的時間,經過了各式行程的磨練,我想也是時候為這件我打從心底最愛的底層兼中層衣物,寫一篇心得分享了:
觸感—
拿到襯衫後,最令自己驚訝的,我想莫過於衣料那柔軟輕盈的觸感了。這件衣服使用了聚酯纖維與尼龍混和的布料,選用LYCRA莱卡公司研發的T400彈性纖維,讓襯衫具有一定的彈性,即使上肢做出大幅度的擺動、攀爬等,全都毫無阻礙在山上穿著襯衫有時並不只是為了禦寒,防曬、防刮等狀況,都會使用到長袖的衣物,因此汗流浹背仍穿著襯衫的狀況並不少見,此時襯衫的排汗與快乾能力就顯得相當重要。
就如同所有戶外貼身衣物的需求一樣,即使濕了也必須在極短的時間內乾燥,避免導致使用者的風寒、甚至失溫,T400捲曲纖維的編織工法賦予了衣物排汗、快乾的性能,而實際上山體驗過後,這件襯衫乾燥的速度甚至可能優於目前每次上山都穿著的迪卡儂美麗諾羊毛短袖。並且,即使在浸滿汗水後,襯衫仍能維持原有的硬挺與舒適感,從未因在戶外因為這件衣物感到任何的不適。。
選用機能強大的布料,讓這件襯衫能夠應付各式各樣的環境,並時刻保持舒適。
而說道柔軟緻密的綿滑手感,一部分也得歸功於布料中另佔據另一伴成分的SUPPLEX布料,這是一種由美國英威達INVISTA公司研發研發的尼龍布料,與T400布料相似的,由極細多孔纖維編織的尼龍布料擁有優異的快乾性,並同時具有防風、抗水、重量輕盈等特點。其最大的特點,便在於其與棉質極為相似的觸感,卻克服了棉料易皺、難乾的缺點,甚至還具有不易縮水、不易褪色等特性,即使在長時間的陽光曝曬下,仍能保有衣物原本的顏色。
秋冬中級山體驗—羅馬縱走、無名初嚮
首先,自己對於一件戶外衣物最在意的莫過於幾點:舒適、快乾、耐用、防臭,尤其長天隊伍中很可能連續一週都無法洗漱更衣,對於衣物的性能要求相當嚴苛。最初穿著這件襯衫上山,便是去年11月底兩天一夜的羅馬縱走,雖然是中級山的路線,但冬季加上2000米上下的海拔,行進間穿著襯衫剛好能讓身體保持在一個些微出汗、但又不至於過熱的狀態。
羅馬縱走的路線前半段多穿梭在林間與防火巷之上,經過羅葉尾山後才開始進入連續的密林中,在羅葉尾山前的路段第一次穿著這件襯衫連續上坡,身體排出的汗水很快就被身上的兩件衣物吸收,而只要放下背包一會兒,衣物就又會回到相對清爽的狀態,並不會有汗水或濕衣物持續貼在身上的不適感受。
進入森林之後,天空降下霧雨,因為怕熱、也因為怕麻煩,我就這樣穿著一件襯衫在毛毛細雨的樹林中行進,此時的雨勢雖然持續不斷,整個背包套早已浸濕,可稍微摸了一下才驚異的發現,襯衫的表面雖然明顯的吸了些水,但貼近皮膚的一側卻幾乎仍是半乾的,雨水絲毫沒有穿透。這樣的特性或許得歸功於前述的SUPPLEX布料的抗風抗水性能,加上本身快乾的特點,即使在霧雨中行走,也仍能保持一定程度的乾燥。
底片相機下的襯衫,在羅馬縱走的潮濕行程中,連續穿兩日仍未留下令人不適的氣味。
隔天中午,一出馬鰣橋登山口,我便迫不及待地脫下襯衫,打算好好檢視一下連續穿了兩天的衣物,歷經了汗水和雨水的「洗滌」,是否留下了異味。由於官方提供的資訊中,這件衣料中混和了陶氏化學DOW公司出產之SILVADUR「長效型銀離子防霉抗菌劑」,據說能透過銀離子的特性為衣物達到抗菌、防臭的效果,讓我相當期待他的表現。而實際檢驗的結果相當令人滿意—兩天的行程下來,仍有些微濕的衣服上只留下了淡淡的潮濕氣味,但並未有令人厭惡的汗酸味或霉味,最起碼讓自己相當滿意。
年底,又一個陰雨連綿的天氣,我們來到了苗栗紅毛、無名山的寂寥路徑上,展開一學期一度的嚮導訓練。由於是罕為人知的冷門路線,因此路徑上的植被其實相當繁雜,時不時就得穿越惱人的枝葉,也正好測試一下衣物的耐磨性。同樣回到材料面,衣物使用的SUPPLEX布料本身便具有耐磨、伸展度強、抗撕裂的特性,且比起一般尼龍布料更加柔軟,在耐用的同時仍保持舒適。結合與T400彈性纖維共有的平整、不易皺特性,即使長時間受到背包肩帶、腰帶的壓迫,也不會在衣服上留下痕跡,日常穿著、收納,就算直接塞進包包裡,掏出來甩個兩下就立刻變得平平整整,在戶外、在城市都相當實用。
穿越了惱人的枝枒,我們在樹抱石附近紮營,卻想不到隔天預計輕鬆的行程,竟會受到更多無路徑灌叢的阻撓。紅毛山的路線中,應屬「蓬萊石壁」最為出名,但連續細雨的天氣讓岩壁變得濕滑無比、無法攀爬,無奈之下我們也只得選擇從低處腰繞而過,再自己殺出一條路回到正軌上。連續兩日的找路、鑽樹叢、攀爬之下,回家仔細檢查卻沒發現任何刮痕、脫線,洗乾淨後依舊是那件始終如新的挺拔襯衫,耐用的程度可見一班。
早春高山體驗—北二段縱走未竟
4月上旬的春季,我踏上久違的高山行程,行進間依舊穿著這件kawas Nami襯衫。走在相對炎熱的林道上,我習慣將袖口捲起、釦子打開透氣,相較於直接穿著長袖的衣物,這樣的方式讓我能夠更加方便的調節溫度,也是我除了帥氣以外,喜愛襯衫的另一大優勢。
前往閂山、鈴鳴的D2,太陽打一早就躲著不想露臉,走在閂山的稜線上只要稍一起風就覺得冷。穿著襯衫確實能夠抵擋一定的風勢,但面對高山稜線的山風吹撫仍有些單薄,因此又加上了防水外套做保暖。下午前往鈴鳴的路上,山嵐高漲、霧氣籠罩,在山頂只看得到白牆的同時,稜線上的橫吹的細雨也讓體感溫度直直下降。但由於正逢陡上路段,身上也還背著接下來4天的糧食,身體大量產熱,因此一直穿著這件襯衫,直到在山頂拍完照後才終於穿上雨衣。
能夠直接透過捲起袖子或解開前扣調節溫度,而無須穿脫衣物,是自己喜愛襯衫的另一大特點。
以春季的高山行程來說,襯衫的透氣性在行進間達到相當棒的調節,撤退回程時的大晴天行進下穿著恰到好處,但若天公不做美,則單穿襯衫就會略顯單薄,需要其他中層或加上外層保暖。5天下來,對於襯衫SUPPLEX布料的防風、抗水性能深有所感,但畢竟還是以防曬、防磨、以及輕度行進保暖為主要設計,對抗起高山的陰天寒風仍有些過於吃力。
春季高山、中級山溪谷體驗—石門東稜
北二段撤退隔週,我再度穿著這件襯衫來到高山,踏上石門山東稜的靜謐稜線。行程從海拔3237的石門山一路陡下至海拔2000的塔次基里溪谷,再爬上海拔近2600的屏風登山口下山。這趟行程與先前同樣的,除了睡覺時間外幾乎從未脫下襯衫,陪著我從茂密的高山箭竹叢穿過森林、經過溪谷後,再度爬升回到文明的世界。
行程最初的高山箭竹穿越,襯衫穩穩地接下了柔韌枝葉的刮擦,在隨後的行程中也保持著一慣的輕薄舒適,隨著稜線一路陡下,氣溫也隨之緩緩上升,可即使海拔下降到近2000米處,穿著襯衫仍不覺得過熱。唯獨在隔日的陡上當中,實在熱得有些受不了,才終於褪下襯衫,可休息時又立刻會感覺到冷,若相對不怕熱的人應該是可以穿著走完全程的。
從海拔3000米以上的大草原、2500米的迷霧森林、2000米的溪谷、一路到1500米的林道,不論春夏秋冬,都有著這件襯衫的陪伴。
截至此時,襯衫依舊沒有受到任何植物勾破、或者岩石磨破的損傷,但某日在校園穿著時,卻被眼尖的Fely發現肩膀處隱隱浮出的兩條細微磨擦痕跡。歷經了半年5趟行程、加總起來恐有超過60天的穿著時間,無時無刻都被肩帶摩擦的部位終於出現了些微的痕跡,可若不定睛細看,其實很難發現,且日後也沒有其他起毛球、脫線之類的問題產生,對於布料的耐磨算是相當強悍的表現了。
夏季中級山—高嶺古道
最近穿著這件襯衫上山,便是不久前才走完的高嶺古道行程。由於古道平行於人來人往的大鹿林道東線,海拔都在2000米上下游蕩,對於怕熱的我來說,完全熬不住夏季的高溫,因此整趟行程下來,幾乎只有在最後出登山口前的那6.5k林道穿上襯衫禦寒,其他時間都是靠著雙手的皮膚與箭竹、蚊蟲硬碰硬。這麼做的代價,自然是那雙遍布傷痕、咬痕的手臂,尤其這段路大概是自己登山以來遇過蚊蟲最多的路線,事後每當傷口癢起,便默默地在心中後悔為何當初不忍著暑氣套上襯衫…
以自己的體感來說,這件襯衫穿到春季的中級山大概就是極限了,由於我算是相對怕熱不怕冷的體質,因此到了夏季實在穿不太住襯衫,但看上實秤僅171.5g的重量,即使帶來當成休息時的簡易保暖、甚至拍照時的耍帥外套,我認為都相當值得。
結語—
縱觀這半年的體驗,這件襯衫肯定是自己最最喜愛的一件登山衣物、沒有之一。外觀上來說,從中性、略為合身的版型,到沉穩的配色設計,都相當適合在山林與都市中穿著,可以很正式、也可以變得相當戶外。
kawas Nami 排汗抗菌登山襯衫,如今已是自己登山不可或缺的夥伴,更是自己買過最值得、CP值最高的登山衣物之一。
而既然作為一件戶外、登山的衣物,則功能性便是重中之重,在這麼多次的行程體驗中,這件襯衫從未讓我失望過,相反地,其極為柔順的布料觸感、優異的透氣快乾、以及幾乎在任何氣候、濕度下都依然舒適的穿著感受,都讓我深深地喜歡著這件襯衫。在耐用程度上,他也算是經歷過高山箭竹、非產統路徑、以及長期肩帶壓迫摩擦的歷練,雖然仍不免留下了些許痕跡,但卻未有任何明顯可見的損傷,說實在比想像中的還要優秀。
細細回想這半年的行程,無論是在陡坡上高舉登山杖支撐身體、伸手拉著枝枒陡下、還是攀爬於陡峭的岩石上,襯衫都未曾讓上半身感受到任何拉扯、阻礙的感覺,反倒是當襯衫還掛在陽台晾著,難得地換上棉質的休閒襯衫上學時,赫然被那緊繃的穿著感給嚇著了。已經習慣T400彈性纖維與SUPPLEX尼龍布料所賦予的些微彈性,再度換回以往沒特別感到不舒服的襯衫時,已再也無法習慣那雙臂被束縛的不悅。
襯衫對我來說,就是這樣一種率性而又穩重的表徵,這件襯衫近乎完美的呈現了我對於登山襯衫的所有想像。相較於知名戶外品牌優惠許多的價格也相當容易入手,加上優異的性能表現,讓我打從心底的推薦給任何想要嘗試登山襯衫卻遲遲沒有出手的人:kawas Nami 排汗抗菌登山襯衫,絕對是一件值得入手、且不會後悔的登山衣物。
2019年開始接觸登山活動的筆者,喜愛台灣的山林,也喜歡各式各樣的戶外活動。足跡從高山百岳到中級山遺跡探勘都涵蓋,參與的活動則從溯溪、攀岩、到攀樹都有所囊括,雖看似樣樣通但實則樣樣不精。此處紀錄筆者的戶外生活體驗,希望透過文字刻劃自己的回憶,傳達依靠己力追尋愛好的理念,並期許文章能自娛娛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