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你,我可以成為更好的大人嗎?】

2023/01/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當媽媽的,大概就是經歷過一次又一次被打趴,傷得鼻青臉腫後,很想乾脆像個孩子一樣耍賴,賴在地上倒地不起,舉手投降宣布這局不玩了,卻一次又一次咬著牙站起來的那個人。
咬牙起身,不是為了揮拳反擊,也不是不甘示弱,而是心裡仍掛念著孩子,想起身看看孩子是否有事。一旦當了媽媽之後,似乎就沒有棄賽的選項,儘管剛剛才被孩子一拳重擊,擊倒在地。
今晚和兒子吵架,正確來說是冷戰。
向來嘻皮笑臉的兒子,視考試成績如浮雲的兒子,今天下課一接到他,就開始哀號抱怨自己期末考考得不好,國語考了八十六分。
「沒關係,考不好下次再努力就好啦!」我其實內心有點竊喜,因為之前期中考他沒什麼準備,居然考了九十六分。這對他來說並不是件好事,因為臭小子就開始自鳴得意,覺得不用準備就可以輕鬆拿高分。回到家也都不複習,就連考前臨時抱佛腳的複習,也是有一搭沒一搭的。
成績是一時,但態度是一輩子的。比起成績,我更重視的是學習態度。考前認真複習,考後把不會的地方弄懂就好。最難的其實不是考試本身,而是在考卷發下來後,面對考卷上斗大紅色數字的挫敗感。
然而,兒子的問題並不在於面對考試結果的挫敗感,而是面對考試的態度。
「國語考完了,明天還要考數學,今天再花一些時間好好複習數學吧!」我試圖用說理的方式,帶孩子轉移焦點,也想讓孩子知道,想拿好成績是需要花時間努力的。
結果,孩子卻開始擺爛,桌上的複習卷扔得亂七八糟,作業本亂放一通,壓根不想複習。
「你不想複習,卻抱怨自己考不好。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所有事情都必須靠努力,努力不一定會考好,但不努力卻想考好是不可能的。」看到兒子這副吊兒郎當的樣子,我也怒了。我不是氣兒子考不好,而是對兒子無所謂的態度感到生氣。
但用說理的方式,兒子根本聽不進去,甚至擺出一臉不在乎的表情。
「好吧!既然你不想聽,那我也不說了。就這樣吧!」說完,我轉身走進浴室洗澡,打算讓自己冷靜一下。明知道教養專家說不要說氣話,但在氣頭上能夠做到這地步,已經是我最大的底限。
洗完澡後,兒子的態度依然故我,甚至還拿著作業本在地上爬行,眼神時不時瞄向我,但我也一樣不發一語默不吭聲。
「僑,你不寫作業,就拿衣服去洗澡吧!」此時換爸爸出聲,呼喚兒子去洗澡。
結果,兒子故意拿了短袖的衣服,進浴室前還特地大喊:「我今天穿短袖喔!」我知道他這麼做,是想引起我的注意,但我依舊不出聲,走到女兒身旁坐下,開始陪女兒複習。
他見我沒理他,便轉身進浴室。洗完澡後,他果然穿著短袖短褲,還故意走到我面前晃來晃去。我當作沒看見,繼續陪女兒複習。
這時候,兒子居然使出大絕,直接鑽進我的懷裡,開始試圖撒嬌。我其實還在生氣,但被兒子這麼一抱也心軟了,便決定休兵停戰,停止冷戰模式。
「媽媽剛剛都不理你,你是不是很難過?」兒子聽完點點頭。
「那你知道嗎?媽媽跟你說話時,你不理我,我也一樣很難過。我不是因為你考不好而生氣,而是氣你把考卷亂丟一通,然後一臉不在乎的樣子,說什麼也不肯聽。」說完,兒子抱我抱得更緊了。
「你故意用穿短袖的方式想惹我生氣,但這麼冷的天氣,你穿短袖生病感冒了,難受的也是你自己。」兒子這時才默默走進房間,自己換上長袖衣服。
等他換完衣服後,換我抱著他,對他說:「但我也要跟你說聲謝謝,謝謝你主動來抱我,願意主動跟我和好,謝謝你。」願意主動道歉不容易,這也真的是兒子值得嘉許的一點。
在睡前擁抱和好,在睡前寫下這些心情記事。
每次和孩子吵架過後,總會讓我不斷反省自己,有哪裡可以做得更好?剛剛是不是不該對孩子說那些話?是不是哪個環節出錯了?處女座追求完美的個性使然,總是會不斷檢討改進,這是缺點,也是優點。願意自省是好事,但太過吹毛求疵,只會讓自己陷入痛苦。
養兒育女的過程,讓我們有機會變成更好的大人。然而,並不是當了父母後,自然就會變得成熟,而是給了我們一個變成熟的機會而已。有時候,反過來甚至會看見自己最幼稚的一面。
誠如黑暗的背後是光明,幼稚也必然伴隨著成熟,一切都是選擇而來的。
明明可以生氣,卻因為理解選擇原諒;
明明可以轉身離開,卻因為愛選擇擁抱;
在有了孩子後,總能讓我看見另一種選擇。
為了你,我可以變成更好的大人嗎?
我不知道我可不可以做到,但我知道,我願意。
即使一次又一次被打趴,即使傷得鼻青臉腫,
也願意一次又一次站起來,咬著牙繼續走下去。
就像我跟你說的:「努力不一定能做到,但不努力一定做不到。」
為了你,為了我自己,教養路再難,都願意努力,我們一起努力。
想看更多育兒經分享嗎?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按讚喔和你一樣都是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