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1986.[美]金錢本色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導演:馬丁·史柯西斯 Martin Charles Scorsese
  • 原著:沃爾特·特維斯於1984年同名小說 The Color of Money
  • 演員:保羅·紐曼 Paul Leonard Newman、湯姆·克魯斯 Tom Cruise、瑪麗·伊莉莎白·瑪斯楚湯妮奧 Mary Elizabeth Mastrantonio
  • 上映時間:1986年
  • 片長:120分鐘
  • 產地/片商:美國/正金石影業 TOUCH STONE
電影海報
在Disney+看到金錢本色The Color of Money這部電影,馬上就收入片單;這部電影年輕時在戲院看過,坦白說除了知道是撞球+老師傅與學徒的衝突,已經沒有太多的印象,再次回味已是中年男子。
主要演員是保羅·紐曼跟湯姆·克魯斯,阿湯哥就不用多介紹了,保羅.紐曼從小就知道,但他的電影我看得不多,保羅·紐曼以本片拿下奧斯卡影帝;瑪麗·伊莉莎白·瑪斯楚湯妮奧 Mary Elizabeth Mastrantonio台灣觀眾對她可能不熟,但她主演過 1989.無底洞 The Abyss 跟 1991.俠盜王子羅賓漢 Robin Hood: Prince of Thieves,這二部電影應該就很熟了,也是我很喜歡的電影。
另外,我只認出二位配角約翰·特托羅 John Michael Turturro,演過變形金剛第7區西摩·西蒙斯 Seymour Simmons,還有一部 1991年的巴頓芬克 Barton Fink,這部印象就比較薄弱;另一位配角佛瑞斯·惠特克 Forest Steven Whitaker,這位黑人演員演過許多電影但大多是配角,在2006年演出真人真事改編的作品-最後的蘇格蘭王 The Last King of Scotland,飾演烏干達獨裁領導人伊迪·阿敏,因這部電影獲得第79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項。
湯姆·克魯斯跟保羅·紐曼
電影是1986年,電影介紹是1961年江湖浪子續集,但劇中的車輛、演員穿著跟打扮都不像1986年也不像1961年,1986年這時候Madonna跟Cyndi Lauper都已經出道了,影片中出現的年輕人打扮不像,1961年女性的穿著應該更保守一點,反而年份比較像1975年的洛基,感覺也就是再早個10年吧!
電影劇情,是曾經小有名氣的撞球手快手艾迪 (保羅·紐曼) 離開賽場二十餘年,轉行賣酒維生,而且是賣偷雞摸狗的假酒混入高價酒瓶內,生活或許過得去,但這畢竟不是什麼光明磊落的行當。偶然間,認識撞球技巧高超又年輕無知的球手文森 (湯姆·克魯斯) 跟他的女友卡門 (瑪麗·伊莉莎白·瑪斯楚湯妮奧)。接下來就有點像武俠小說,老師傅發現小徒弟是個練武奇才,打起撞球有如天賦般的天生好手,但是不知道自己的天賦能夠有多好,只在池塘中跟小魚小蝦鬥,於是老師傅艾迪提議合作,上路賺取獎金分潤。然而,年輕的小徒弟文森只想碾壓海電每個對手,對老師傅的勸告根本不受教,讓老師傅艾迪傷透腦筋。如果每個小徒弟都聽老師傅的話,故事跟電影就沒什麼好演了;電影的衝突來自於老師傅的冷靜與沉穩,還帶點優雅,對比小徒弟的衝動愛現,贏球臭屁的樣子看了就想扁他。
電影的主題是撞球-9號球,在看了這部電影後,大家都衝到彈子房去享受開球衝球的快感;說到撞球這檔事,也跟同學們到彈子房去金錢本色一下,說實在的,撞球這檔事,我實在沒啥天份,曾經跟同學打球,比打100顆花球,猜猜看同學可以讓我幾顆,10-20-30顆,不是,是羞辱人的90顆;對方進球是1-2-3開始算,我進球是91-92-93這樣算,誰先到100就贏了。同學是一桿就進個8顆10顆的進球,我敲一桿就換人,大概8-9成的時間都在旁邊閒晃。最後,我拜託他不要講出去,他回我:「我幹嘛講,贏你這種貨色也沒什麼好炫耀的!」聽了他這樣說,我沒有發奮圖強練球技,反而放棄了,每個月就少少的零用錢,乾脆省下來。
30幾年前年輕氣盛時,只會覺得這又是老師傅教訓小徒弟,世代衝突的電影,裡面的意涵無法體會;日前重看金錢本色,覺的重點不在阿湯哥演的小徒弟跟師傅的衝突,反而在老師傅的覺醒。身為中年或是即將步入中年的你,在家庭、工作、朋友...間,是否有那麼一點不安與躁動,的確,規律的生活已經過了十幾年,說習慣嗎?也對,倦怠嗎?也對。當然啦,我們這些素民年輕時也沒幹過什麼了不起的事,也沒什麼成就,下有小,上有老,還背著重重的蝸牛殼,也沒辦法拎著行囊,跳上開往未知的列車,沒那個膽量跟衝勁,但看到保羅紐曼最後一幕衝球後,露出一抹自信的微笑「I'm Back」,真是帥呆了!
    1會員
    2內容數
    音樂、書籍、電影、戲劇,多年後再次回味,觸動的點已經不一樣了,或許有著不同的感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觀後感】女女互助與愛男厭女:BBC紀錄片《下藥、性侵和羞辱——揭露韓流明星聊天室裡的秘密》觀影心得本文就BBC製作的勝利夜店事件紀錄片作出評論,並抒發個人感受和談論個人看法。文章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講述韓國男星性侵女性下女性群體的分裂,本人讚揚並鼓勵勇於發聲和抗爭的女性,譴責捍衛男星的女粉絲。第二部分圍繞性罪行與誣告的話語展開,闡述個人見解;最後是女人鍛煉身體變得強壯的呼籲。
    Thumbnail
    2024-05-25
    [觀後感]Jimmy Savile:英倫夢魘Jimmy Savile(以下稱薩維爾),1926年10月31日—2011年10月29日,是一名英國廣為人知的知名人物,從礦工轉身成為廣播DJ,電視節目出現後也無縫銜接,整個70、80甚至是90演藝圈基本是他的年代,有點類似台灣黃子佼的形象,但保護以及隱藏自己的能力算是更上一層樓的。 一直到薩維爾
    Thumbnail
    2024-05-18
    觀後感|周處除三害(THE PIG,THE SNAKE AND THE PIGEON,2023)為什麼英文片名是「豬、蛇和鸚鵡」? 世界上真的有絕對的善與惡嗎? 人生面臨此做出的選擇『會對另個人好嗎?』,還是什麼也沒得到?
    Thumbnail
    觀後感|電影《我是千尋》在孤獨的路上尋找同星球的人他們說人都是一樣的,但事實是我們都是來自不同的星球,難怪我們無法理解彼此,哪怕是一家人、愛人,或朋友,這和你是誰無關,我們都來自不同的星球。
    Thumbnail
    觀後感|韓劇《The Producers 製作人的那些事》關於單戀這回事。。。“我。。。會在遠處,一個人努力蓋房子,再把房子打掉。要是某天你想起我了,想知道我蓋的房子是透天還是別墅,如果你覺得好奇,記得回來看看。”
    Thumbnail
    觀後感|你也有奮不顧身追尋的真物嗎──《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續、《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完 記得果青這部動畫很久以前就看過了,大概是在高中畢業的時候,當時只有出第一季與第二季,直到去年才出了第三季完結,也是一直到最近才有時間,決定把果青從頭開始再追一遍。 也不知道自己受到這部動畫的影響
    Thumbnail
    202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