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期中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FB路續跳出一些去年這段時間的回顧,這是我人生中特別的一段經驗。因為疫情,經營的空間停擺、收入中斷,也剛好朋友的農場有需求,於是化身了一段時間的送貨員。
經過這一年多,持續受影響的產業也很多,自己哥哥經營的親子餐廳也不敵疫情的影響而熄燈。當然也有人逆勢的發展出新的商機。
回顧這一年,因為疫情人生有了一些變化,自己覺得更能夠接受外在世界的變動跟不可控,但是內在也多了一些的力量可以看著這些變動。
也是同樣的時間在去年面臨疫情時,自己做了一個決定再回到校園當學生,不知不覺也過了一年了,這是一直以來在想卻從未行動的事。原來也沒這麼難,不過就是決定後把自己丟進去而已。
這幾天接近學期的期末考了,我想自己有一些的焦慮,有一點浮躁,也有一點不安,我想不全然是課業的期末考,除此之外另有生命的期中考也在進行著吧...
特別的在於今年此刻的時間也是面臨疫情的另一波高峰,只是當年要阻隔清零,此刻是要共存,政策不同,但相同的是空間跟一些工作又停擺,雖然仍在找尋跟嘗試因應的方式。但還是直接的面臨衝擊。
檢視一下自己的近況,能感到自己明顯容易關注外在事物,如戰爭、經濟、疫情,在觀點上容易會評價,尤其看到社群網路的資訊也會有內在的批判、比較,有時在與人互動時防衛、抗拒都變得比較強烈。
我細細的感受這些內在的變化,也想到薩提爾模式中提到的求生存姿態,當可以清楚地看到自己處在這個狀態時,好像又覺得可以有些不同的回應方式。
原來面對外在的不可掌控因素,自己可以比較接納跟臣服,但對於自己內在的這些紛擾,好像自己還是不能夠允許,當自己覺察到之後,我也試著放鬆,也許與他人互動時自己有些的情緒與防衛,我們有不同的觀點,我能否接納那就只是「我的」。
當我離開了情境,我感到有些懊悔跟挫敗,我能否接納這就是此刻正在我內心擾動的感受,當我真正意識到是這些,我就會知道不是外面的誰?而是裡面還有很多稱之為「我」的一部分,以前很想搞定「它」,而現在我好像覺得只要承認跟接納就好。
慢慢地當我接納、當我承認後,似乎又感到可以選擇了,我可以選擇允許這些紛擾存在,然後看著紛擾,看著紛擾中也有微微的清晰,而那個微微的清晰可以幫助我做出決定。
這種感覺很像在人聲鼎沸的菜市場中,要穿越吵雜的人群,看到我想要採買的菜攤,經過一陣穿梭,能買到喜歡的食材。也像跟朋友約客滿的星巴克,在一陣尋覓中才發現他原來安靜地坐在最角落,但你就是會認出他,那中認出,會讓人熟悉與放心。
當自己能夠認出那個熟悉的清晰,好像又可以讓自己充滿穩定跟喜悅,這時外在的挑戰跟困難還是沒有改變,但卻又可以感到一種由然的自在,而這些並不來自於外。
從這個狀態再檢視一下目前的生命指數,又可以感受到穩定的自我價值,也覺得其實自己很富有,有支持我的伴侶,有已經長大到幾乎不需要操心的孩子。我在難過時可以跑到深山裡找朋友哭訴,還有一個越來越棒的自己陪著自己,真的很富有耶...
感覺心情書寫好像歪成炫富文了~~
#很帥的老虎
#圖文不一定要相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剪輯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做自己就很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命只是允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同儕學伴的價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用行動超越這顆腦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只是一個成功的「誤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疫情連結父子情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生命的旅程:在轉折中尋找意義有時候,生命給我們的考驗會讓我們感到迷茫和無助。也許是一次意外的疾病,一段關係的破裂,或是職業生涯的突變,這些轉折點讓我們感到無所適從。然而,正是在這些艱難時刻,我們能夠真正了解自己,找到生命的意義。 我曾經聽過一個故事,一位年輕人在生命的巔峰時突然被診斷出癌症。他的世界瞬間崩塌,未來變得一片灰暗
    avatar
    Ada Tai
    2024-06-19
    生命靈數x MBTI性格:ESFP 表演者氣質Top3 當生命靈數的數字特質遇上MBTI性格,哪些數字上榜了呢? 這些靈數人表演說來就來,大家開心多好啊!🐱
    Thumbnail
    avatar
    喵喵大師
    2024-06-17
    生命科學?我最大的一個問題,在於我總是在等待一個答案。 我沒有主動觀察的能力。
    Thumbnail
    avatar
    老莊不老
    2024-06-16
    《生命給的期中考》出發去泰國度假前,爸爸的主治醫師告訴我們,爸爸近期檢測狀況不太好,需要進行更積極的化療。但是年前病房從缺,可能要耐心等候通傳,建議我們先把入院行李準備好。 望著我已經打包得差不多的行李,想著爸爸得回家趕快打點的行李,我感覺,命運再度和我們開了一個玩笑。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裡的人類圖
    2024-02-07
    《生命的期中考》我的淋巴瘤療程,每月一次化療,總共有六次。前三次化療後,醫生會安排照正子攝影或電腦斷層,看腫瘤消滅多少,這次的攝影,我們稱為“期中考”。後三次化療後,也會再照一次,那就是“期末考”。
    avatar
    小蓮花
    2023-07-24
    生命中最痛苦的一天媽媽, 我一直沒有設想過您會真的離開我。 自我有意識起, 在我的生命中, 每一天您一直在。 即時我遠離家,在遠方工作, 一通電話我可以聽到您的聲音。 隨時知道您在家中等我回家。 我遭遇任何不如意的事,
    avatar
    f1005sos3
    2018-10-08
    生命的韻律!?任何物體,都有其起伏與變化。依著這種「特性」或「物理性質」,產生相應的生命週期與律動。當你在忙碌中,這種特性,就被外在的環境,所掩蓋了,你漸漸失去「對自己的認識」.... 空有的軀殼與皮囊,卻對它異常陌生與無視!
    Thumbnail
    avatar
    黃宗玄
    2018-10-01
    生命靈數|與自己和解的開始生命靈數系統,透過觀察個人生命道路、人生四個階段的挑戰與目標、先天帶來的資源、後天的潛能與考驗,協助我們釐清修正前進的方向與專注的目標。 像在畫素描,不同角度切入就有不同詮釋方式;像在解碼,找出隱藏在國農曆生日中的線索,拼湊出生命的全貌,對於曾經歷過的一切更了然臣服。
    Thumbnail
    avatar
    我玩了一個島—卡兒哈甘
    2018-09-22
    生命的最後一堂課-器官捐贈當生命走向了盡頭,可曾想過有什麼方法可以遺愛人間,讓生命得以延續精彩?不論是重病的孩子們,還是有著美好青春的學生們,甚至是慈祥的爺爺奶奶們,他們都渴望能精彩的活下去,器官捐贈或許是他們唯一的希望了。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18-09-06
    生命的翻轉理由何其多  生命的翻轉理由何其多 生活中,最可怕的事莫過於困在自己打造出來的圈圈裏!一層一層的剝開,以為快到底了,卻發現,每一層裡又夾雜著數層,只是,它更加薄透,會讓人不經易的忽略它,可是,它卻是關鍵中的關鍵
    avatar
    琇楨的談心時間
    2018-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