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的第堂152課 - 6/15

2022/06/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先說這上課中間練習+樂團團練的心得。
1. 兩個老師不約而同都提到,手腕其實不需要太多,只有弓尖跟弓跟才要。為什麼一首曲子拉第一個音那麼困難?因為你還想著手等下要怎樣運弓、手腕要怎樣動。都不要。左手按好,右手弓放好,拉下去是手臂的事情。手臂把弓帶出去,不是手腕。
2. 左手小指關節卡住問題。確認問題出在:出力方式。小指不是只有指頭那一根在動、在出力。小指頭往下到手掌心最外側的那條肌肉,也要出力。所以看著鏡子、要刻意去把手掌心外側肌肉出力,把小指頭往下帶。
3. 握弓要緊,不是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指出力,反過來是大拇指用力。大拇指一出力,其他四根手指頭會跟著抵住弓。
講回來上課部分
Schradieck I :P1-2 回家是練全分弓以及四音一弓,tempo 60。
  • 現在Tempo 提升到110-120。最終目標是140。這樣練好以後拉曲子左右手就不會一塊一不協調。
  • 另外用兩音連、兩音分;兩音分、兩音連,的弓法練。
Schradieck I P3 1-4可以練一下。手都要在弦上,用滑的。
Kreutzer 1:回家是練tempo 60,注意右手。
  • 整體有比較好
  • 下次背譜,目的是背譜會注意到樂句與音樂性。
  • 速度提升可以快就快,開頭就要有氣勢,維持下去。
Kreutzer No. 28來練一下。
Bach Sonata 1 Adagio : 回家對速度練
  • 整體有好。
  • 接下把弓速放慢,有些地方把音樂表現出來。(這個我覺得是因為之前老師要我Chord要快,所以都快快拉過去)。
  • 但是不是像莫札特那樣,有些過於...夢幻的表現巴洛克沒有。音還是要維持,他要堆疊和弦。
下次練Partita III Gavotte.
原本老師想讓我練Sonata 1 的Fugue,說拉完就無敵了 (巴哈就不用拉了!) ,但我表示太難了,先簡單一點的好了。我實在很害怕一首曲子要拉一年。Fugue我拉完應該也一年後吧。雖然說巴哈拉不膩倒是真的。Adagaio我也拉一年了啊,但是練起來很愉悅(?)
跟老師討論了之前老師教的跳弓練法為什麼練不起來,老師明確指出我之前練習的問題,確實就是因為是用弓的重量掉下去來跳,很容易動力不見就跳不起來,尤其換弦更是困難。於是換了一種方式,這跟我暫停練琴之前用的方式一樣,基本上是可以跳的。先從單弦跳,之後再A-E交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153內容數
從28歲開始學琴,中斷後又重拾小提琴,目前約有九年琴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