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閒話|浴室要開窗?

2022/06/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浴室有沒有開窗?」這句真的是在很多買房現場會聽到的問題。
傳統觀念認為浴室開窗比較通風,事實上真的是這樣嗎?
大家知道通風的概念是什麼嗎?
當屋內屋外空氣充分對流就很通風,但空氣若無法充分與外面的空氣對流,開窗之後飄進家裏的不是風,而是濕氣。
台灣屬於季風氣候帶,因為四面環海,空氣相較於大陸性氣候非常潮濕,風中夾帶水氣是日常,過去大部分的人住透天平房,房屋前後開窗就會很通風,加上過去的房子鮮少有抽風系統,讓很多人養成開窗的習慣。
隨著城市居住環境越來越擁擠,房子越住越小間,有些房子即便是開窗也無法達到通風的效果(與房屋地理位置及相對位置有很大的關聯),甚至會讓屋內充滿風砂與髒空氣。新建案浴室抽風也都越做越好,開窗已經不是普世價值了。
浴室開窗真的能達到通風的效果嗎?就我在北部住了三十幾年的經驗是,有效果但效果不彰。
北部濕氣比南部還重,外面濕度超過60度真的是日常。遇到雨天連陽台的衣服都曬不乾,在外面濕度很高的情況下,浴室開窗濕氣非但出不去還會更潮濕,濕冷的冬天更誇張,有對外窗的浴室就算不開窗,開抽風的效果都會減半。
住在都市裡的我們,開窗的次數不那麼頻繁,浴室有沒有對外窗也不是選房的主要考量,浴室抽風與除濕機的選擇反而才是要先考慮的部分。如果無法換成效率高的浴室抽風,配一台浴室專用的除濕機是非常必要的(這邊的意思是放一台除濕機專門給浴室使用)。
每天使用完浴室就打開除濕機,兩小時左右就能讓浴室恢復乾燥跟香氣,大幅降低發霉問題;外面天氣不好,將衣服放在密閉空間開除濕機,衣服可以完全乾燥,完全不會有霉味。
最適合人類的溼度是40~60度,也可以避免黴菌生成,對健康有很大幫助。
如果選擇居住在台灣北部,真的可以不用把浴室對外窗看的太重要。挑選兩台好的除濕機絕對比開窗這個選項更好。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點擊小愛心,鼓勵我持續寫作。我會將文章持續更新在《王小姐的點讀筆》,歡迎您追蹤我的專題,或用一杯大熱拿訂閱。祝好。

7.5K會員
217內容數
從2021年開始頻率不一的更新文章,集結我在各方面的心得。 在各個專題分類中,紀錄著我對各種不同事物的熱情與努力,希望這份熱情與溫暖能夠透過文字傳遞給更多人。 你好,我是王小姐,一個老新竹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