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閒話|你買房也想一次到位嗎?

2022/10/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已經聽過不只一個朋友認為買房要「一次買到位」,所以看房的標準非常的高,常常看了很多年都沒有下手,總是認為房子太小或太貴。
房子這種東西要先求有再求好,錢會因為通膨越來越薄,但房子不會,房子可以住還可以保值,這世界上沒比買房更划算的事情了。
「所有的東西都會折舊,只有好地點的房子不會。」
大家看看台北車站週邊房價有崩跌過嗎?
每一次房價上漲,總是會有人說這是炒起來的,過一陣子等低點再看看,然後好地段的房子越看越貴、越買不起。
一個地區的房價是否穩固,「剛性需求」是很重要的一個指標,我們就拿台積電的例子來說,台積電有設廠的地方,房價往上後幾乎不曾崩跌,為什麼?因為有工作機會,就會有人移入,移入的人薪資穩定,就不會有人拋售房子,房價自然穩在哪裡。
可是有很多地方被「炒一波」之後,還真的跌了啊!為什麼?
(例如最近台積電高雄設廠暫緩,大概率會影響原本飆漲的房價了。)
有些地方沒有龐大的工作機會可以提供,單靠原地區居民換房需求,房價很難變高,就算炒一波起來,最後還是會修正甚至下跌。
房價其實是很市場機制的,根據供需法則,當需求量變大,價格就會提升。每個行業對人才的需求標準是不一致的,有些工作不需要住在公司附近,但有很多工作工時長、甚至需要on call,就很有必要在公司附近定居。需求人力多+工作特性讓各大科學園區周邊的房價一路向上。
很多人租房多年,一直抱著再看看的心態,甚至認為房價可能會「向下修正」,沒想到等來的是差點看不到車尾燈。
只要掌握《買房三要素》,先買5年內適用的房子,5年後如有換房需求,即便因為通膨房子有了漲幅,有了一間房,以小換大資金就比較充裕。
(當然這篇是分享沒有厚實金援的人的做法,有金援的人隨時都能買到位。)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點擊小愛心拍拍手,鼓勵我持續寫作。我會將文章持續更新在《王小姐的點讀筆》,歡迎您追蹤我的專題,或用一杯大熱拿訂閱。祝好。

6.0K會員
213內容數
從2021年開始頻率不一的更新文章,集結我在各方面的心得。 在各個專題分類中,紀錄著我對各種不同事物的熱情與努力,希望這份熱情與溫暖能夠透過文字傳遞給更多人。 你好,我是王小姐,一個老新竹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