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通風很重要?

2022/05/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有一個好友,租屋處位在車輛往來量很大的6米巷道上,由於是低樓層,為了防止噪音及不讓灰塵進入,所以租屋處長時間不開窗。這樣的時間長達幾年,直到我拜訪後,我提醒她這個問題。由於友人身體患有慢性疾病,正在吃藥控制,在我提醒室內空氣換氣及流通很重要,會影響身體健康後,後來友人每日下班回家會先開窗一小段時間做換氣,確實每日白天精神上感覺比過去好些!
因為身體8個小時無法呼吸到新鮮空氣,對於身體狀態確實會有影響!
事實上,在行政院環保署在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室內空氣品質管理中對於空氣的品質已有明確的規定。 因此,可以說通風跟健康息息相關!
當一個空間通風不良時,人呼吸吐出來的二氧化碳(CO2)會逐漸累積在空間中,當二氧化碳濃度越高,會導致人體不舒服,輕的症狀是感覺疲倦,嚴重一點則是呼吸困難、噁心、流汗、精神恍惚,在更嚴重則是失去知覺!
所以,為了保持室內空間的二氧化碳在安全的量之下,最好的方式是開窗,讓室外的新鮮空氣進入! 保持室內和室外空氣的流動,那麼住在這樣的空間就不容易生病!
這也是為什麼我認為在挑選居住空間時,通風是很重要的考慮點!
為了要有通風的環境,在選擇房屋時,我歸納了3點:

1. 棟距關係到你能不能舒服的把窗打開:

如果棟距過近,考慮到隱私,沒有人想長時間打開窗讓鄰居看光光,所以如果再買房前確認棟距是你可以心理上舒適的開窗距離,那麼未來的你才會打開窗戶!

2. 方位與開窗的位置:

在台灣一般來說冬天吹東北季風,夏天吹西南季風。再來是我們確定房屋的方位,再來看看窗戶的位置,最好的狀況是,房屋的東北方與西南風開窗,可以每天定期將窗戶打開,讓新鮮外部空氣帶走室內髒空氣達成整間房屋的空氣對流!

3. 周邊環境(例如高樓)是否影響風的來向:

如果房屋四周被高樓圍繞,或是旁邊有特殊形狀的建築物,那麼風的來向勢必會受到影響,這時候就會建議到現場觀察感受風的來向!
尋找好的通風環境,需要花點時間!如果以上述幾點作為檢視和方向,相信能夠順利找到好的通風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Irene Chuang
Irene Chuang
我是一個有熱情的開業建築師,希望能夠將建築、設計規劃、創業經歷做分享!目前正在創業中,部落格持續更新,歡迎大家追蹤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