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星雲大師學管理】用人哲學

2022/06/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文/佛陀紀念館館長  如常法師
圖/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佛陀紀念館是一個充分實踐集體創作的場域,我初接任時,首任館長慈容法師前行者的奠基,給了我深厚的承續能量。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是,慈容法師在任時花了很多時間,思考佛館的組織架構,建立了館內人力的組別配置,所以我才能在接任後,將佛館組織再作發展,並根據弘法需要永續經營。
二○一二年一月,都監院院長慧傳法師擔任佛陀紀念館副館長,在館長慈容法師的指令下,建立了一個名為「館務執行處」的組織。這個全新的功能性組織,首次將佛光山及佛陀紀念館的交通、安全、總務、法會的資源共享、特別來賓的接待、全山的總動員,作了完整的統合。
【應做眾生馬牛】
我與四位副館長是師父挑選組合的五人團隊,個性不重複,特長不重複,興趣不重複,想法不重複,因為師父認為一隻手的五個手指必須有不一樣的特質,抓起來才有力量,我覺得這是師父用人很高明的地方。
我們這五人團隊有三個特色,第一是分工合作,第二是經驗傳承,第三是理性與感性均衡。一般在社會上,運營團隊常見同質性的人選組合,然而同質性很可能到後來不再擦撞出火花,或者失去了動力及衝勁。我們五人就是因為如此不同,反而可以激盪出很多不一樣的創意。
有一天我向師父提及,佛館的工作量是任何博物館的三倍,一個人要當三個人用,怎麼能把事情做好?
師父告訴我,不要太擔心人力問題,「博物館員工下班要去接小孩,要回家煮飯,你們沒有家庭負擔,可以更加專心任事。出家人本就應該為眾生做馬牛,服務人群,所以你們一人身兼三人的工作,是應該的。」
師父一輩子提倡「人生三百歲」,一百歲的人生應有三百歲的運用,我了解師父的理念,但我提出了一個請求:「師父,您可不可以給我更多有思考力、組織力、執行力的能幹徒弟。」
師父反問我:「你的五根手指有一樣長嗎?」
都不一樣,我回答。
「五根手指必須不一樣,握成拳頭才有力量。」師父再次重申五指的比喻,「如果你要找同樣是最好的、最棒的,五指同長根本不能握拳,最後的結果是無法掌握、無法管理。一隻手掌上,你可能覺得短短細細的小指不重要,但如果沒有了小指,握拳的力量會減少很多。不管長指、短指,都是團隊的重要部位,你要開始去學習知人善任。所有的人都能發揮大用,就看你如何整合出一個有力量的拳頭。」
我在師父身上學到,沒有不能用的人,只有放不對位置的人;沒有執行力不好的人,只有主管未給予正確方向的人。師父高明的用人哲學,給了我很大的啟發。
 
📢好書推薦《向星雲大師學管理》,點擊查閱相關訊息 http://lnago.com/ADPQI
👉到方格子查看【向星雲大師學管理】 http://lnago.com/ADPMK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勵志、激勵人心的正能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