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星雲大師學管理】管理的效率

2022/07/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文/佛陀紀念館館長 如常法師
圖/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我接任佛陀紀念館館長之後,家師星雲大師教導我「定期定時」的管理,比如過年辦活動,劇場表演時間訂在中午十二點、下午兩點以及四點。這讓我有所疑惑了,我問師父說,十二點不是吃飯的時間嗎?誰還來看表演?
空間與時間的串聯性
師父告訴我,春節期間佛館的八個餐廳無法消化十萬人的用餐潮,十二點那場剛好讓部分人潮先看表演,等結束出場,就錯開了吃飯的尖峰時段。師父的善巧安排讓我領悟,時間與空間的規範足以產生管理效益,從此每次辦活動,我都非常注意時間與空間的串聯性、重疊性,以及空窗期。
除了一日的時間管理,縱觀一年四季,師父說也要創造出佛館活動的時序特色。因此春節辦平安燈會光照大千,五月辦慶祝佛誕節活動,七月辦暑假兒童教育推廣活動,十一月辦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十二月二十五日辦世界神明聯誼會。強化這幾個指標性的活動,全館隨著春夏秋冬的腳步,依循師父定期定時的規範,是佛館至今不變的活動架構。
ISO 50001能源管理
師父指導的第二個管理重點是開源節流。佛館來自十方護持,「環保與心保」更是師父所強調,因此我認為應進行「ISO 50001能源管理」的認證,於是我找「綠能基金會」來輔導館內法師們怎麼做能源管理。
從二○一四年認證直到二○二○年,每年都有嚴謹的外部稽核。近五、六年來,種種能源政策為佛館省下數百萬元的電費。此外,通過污水的再生利用,省水效益也相當可觀。所以綠基會說,佛館是全台灣第一個建置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的博物館。
第三個管理重點,是師父希望加強人才培訓,包括館員、佛光老師、法師及單位主管等,在觀念、知識、宗教、國際性各方面,教育培訓計劃一直持續在進行。
尤其是人員專業執照的取得,我們陸續派送佛館的法師、師姑及館員去參加「堆高機操作人員技術證照」、「大貨車職業駕駛執照」、「能源管理人員培訓及檢定」、「甲種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主管執照」、「環保署乙級廢(污)水處理專責人員培訓及檢定」、「防火管理人專業認證」、「ISO9001稽核員專業認證」等考試,已有多人考取證照。
集體創作,唯法所依
「集體創作、制度領導、唯法所依、非佛不做」,是館內非常重要的核心依歸,由於全館一心,師父交代的重點幾乎都已做到,並且繼續精進執行。近年來,全館人員已從三五○人降到二五○人,卻可以達到五○○人的工作效率。
師父教導的管理心法,讓我能帶領整個佛館團隊,將人間佛教的理念實踐在佛陀紀念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勵志、激勵人心的正能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