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星雲大師學管理】師父教會我經營佛陀紀念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文/佛陀紀念館館長   如常法師
圖/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誰可以擔任佛陀紀念館的館長?在二○一一年開館前,許多弟子關心佛館未來的營運管理,曾就這個問題數次向師父請示。師父沒有具體回應人選,只淡然表示:「『無我』的人,可以!」
館長的條件
「無我」的人,指的是能力行師父「三好」及「四給」的理念,而在領導統御中沒有一己、只有大眾的人。當時開館在即,長老慈容法師義無反顧地挑起這個重擔,於萬事起頭難的景況下,不到兩年就為佛館奠定了營運基礎。
首任館長慈容法師不僅「無我」,長老的發心與悲心,六十幾年來跟隨師父披荊斬棘、為佛光山在全球奔波,弘法成果是有目共睹的。後來師父體恤,不忍慈容法師為佛館龐雜的人事物日夜憂心,於是在二○一三年讓我接手擔任館長。
師父在二○一一年佛館開幕時說過一句話:「我希望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讓全世界看到台灣。」這是師父的夢想,一個很大的願景。我很清楚自己的性格,一旦承諾,就必定承擔師父的夢想及佛館的一切。
 
師父的磁吸效應
然而面對佛館沉重的經濟及人事壓力,最初曾一度讓我猶豫退縮。「我不會做館長」我不得不跟師父坦承。當時已近九十高齡的師父卻回說:「我幫你做」。於是從那天起,師父天天來佛館幫我會客,我開始一點一滴從師父身上學習如何經營佛館。
有師父坐鎮的佛館就像個大磁鐵,從二○一三到二○一五的短短幾年,每年吸引了全球一百多個國家一千萬人次的旅客來到佛館。這期間師父的一筆字書法展正受邀在大陸各大博物館開展,形成一股風潮,佛光山與佛館更是大陸遊客來台必訪之地,光是這段期間,大陸就有二十五位省長拜訪佛館。只要某位省長參訪佛館一被報導,這個省份來館的客流量就會成長五到十個百分點,讓佛館產生很大的影響力。我清楚看到師父的「會客」,對佛館的人氣聚集是多麼重要。
就這樣在師父一步一步的指導下,成就了今天全世界所看到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二○一六年,我有幸榮任「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副理事長,與台灣博物館界有更密切的互動。對於佛館,博物館界的先進們總不吝給予讚譽,說佛館經營得有聲有色,實際上,這一切都來自於師父。
記得擔任館長初期,師父告訴我有三個辦法可以解決經營上的困難,我一聽精神為之大振。哪三個辦法呢?師父說:「第一是服務,第二也是服務,第三還是服務!」
華嚴經偈:「常樂柔和忍辱法,安住慈悲喜捨中」,歷代祖師總是憂道不憂貧,師父亦是。師父教會我的經營方法,實際上也是師父一生奉行的佛陀教法。
📢好書推薦《向星雲大師學管理》,點擊查閱相關訊息 http://lnago.com/ADPQI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勵志、激勵人心的正能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