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橫紀行(一):行前規畫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旅遊其實是主動且有意的去碰觸挫折和不適

前言:

去年四月初原本的規畫是騎機車把三條橫貫公路繞行一遍,結果完成北橫和中橫之行後,訝異得知南橫還有一段路沒修好,報載的通車,其實只是修通梅山到天池這一段,埡口一帶則仍在搶修中…,因此到花蓮後只能中道而止,半途而廢,雖然有些耿耿,有些遺憾,但也莫可奈何。今年四月報載南橫預計五月一日起全線通車-雖然有些路段仍有管制-聽說第一天通車後,塞了數公里之遠…

為何想再走趟三橫

之所以有去年的三橫之行,乃因年輕時,曾經獨自一人分別走過三條橫貫公路,因此想重溫一下當年豪情。對南橫印象最深,乃因當時告知某師專同學要獨走南橫時,他和當時的女朋友送我到甲仙,然後憂心忡忡的一再要我再考慮…時隔二十多年,開同學會時,她老婆還特別提及當年的送行…關懷之情令人銘感。還記得的是:當年獨自走在燠熱的路上,就只是走著,就只是想著要完成這個心願,你什麼也不能做,就只是走著,看著,聽著,然後呢?突然想著是否截彎取直從草叢穿過去,可以少走一大段彎路,然後就這樣付諸行動了,走到一半突然想到如果草叢有毒蛇,大概連屍體都難被發現…,我不知道為何還清楚記得那段情境和心境;我還記得利稻部落,因為走到那兒已經天黑,沒電,只見明月高掛,記得的是:部落族人在月下載歌載舞的畫面,我不確知記憶是否正確,但一直有這樣的畫面;我也還記得步出關山大隧道時,眼前突然出現海闊天空,碧海藍天的震憾,胸襟為之豪壯的那一瞬間……其實,當年沒有想到要記錄,因此,我連自己是如何聯絡同學?如何到甲仙都不復記憶,也不記得我是如何回家的了…但上述片段雖經歲月催殘,卻仍歷歷在目。人家說的什麼南橫美景,我倒沒有什麼印象,想到的就只是自己汗流浹背,獨自一步一步的走在南橫路上的孤獨身影…後來聽說南橫斷了,湧上心頭的是"可惜",但還暢通時沒想過再走,不通了反而耿耿,因此一直想著通車後再去走走,懷舊一下…

內子突然提出行程

內子應該是知道我的心情…,也一直因退休後將大部份心力投注在喜歡的柔力球上面,偶而會聽聞我的不滿而有些內疚吧?…因此知道南橫通車後,五月底突然提到她八月有場大活動,這中間都不太可能抽出時間來出遊,而等到八月活動終了,天氣可能太過炎熱了,而且那時的疫情如何?那時到底會如何?都難掌握,如果可以的話,她可以在端午連假挪出幾天來陪我完成機車南橫之行。
因為五月之後天氣一直不穩,因此南橫通車後,我自己其實也一直在心裡籌畫著,要避開假日必然出現的人潮,利用週一到週四來完成南橫之行-人少,旅館也便宜-。去年就是台東同學告知南橫尚未全線通車的,南橫預訂五月一日通車的訊息也是他熱心通知的,所以告知他要出發了,但因疫情關係,為了避免可能的相互感染,因此除了感謝他的盛情外,就不去打擾他了,他也立即傳來預祝順利的訊息…

情事發展與原計畫有些不同

原來是想騎現有的機車從宜蘭出發。但不知車子是否經得起這樣的長途跋涉?上次去花蓮時覺得租的車騎來爽利,也許租車是個好點子。那就決定六月二日出發,六月五日回來,第一天先搭火車到花蓮,然後租車直趨台東,第二天越南橫住台南或嘉義,第三天到埔里,然後再走一次中橫回花蓮還車。決定後,內子立馬行動,五月三十日就已訂好車票。結果出發的前一天,小女兒突然說六月四日要回宜蘭幫我慶生,六月二日會先帶小孫子去花蓮走走(小女一家住在新竹),這下子把原先的計畫都打亂了,因此臨時決定二日跟他們在花蓮會合,住一晚(她們已經訂好房間,因此先問她們住那裡?以便訂同間旅館),第二天再下台東,如此一來,行程可能要多一天,才不會太趕,但內子又說她事前已與球友約好:週一見,因此希望最好不要延遲…最後決定還是依照原先的規畫,六月五日(星期天)回,如此一來,第二天就得辛苦一點,直接從花蓮下台東過南橫再休息了。看了看谷哥地圖,這段旅程可能超過四百公里,是體力的一大考驗,但也只能如此了。
旅遊其實是主動且有意的去碰觸挫折和不適,因此大半時間是在與自己不停的對話,是脫離舒適區的自我挑戰的歷程。

準備的行裝

六月一日晚整理行李時,有諸多待決課題,因為要租機車,所以行李不能超過機車所能承載的大小和數量,因此決定帶一個較大的旅行背包-內子之前買了一個柔力球背包,因為太大了,沒使用過,此次剛好派上用場-。然而背包容量仍然有限,因為要裝兩人的衣物,那要裝什麼呢?我的部份是:內衣褲三套,兩件休閒服,毛巾一條;內子則是換洗衣物,加上兩件外套,兩件長褲,以及襯衫等,總之裝滿後背包還有點寬鬆…﹔然而六月一日當晚臨睡時忽想起去年過中橫時的狀況(當時行前有點逞強的:不戴手套也不穿羽絨,結果騎不到三十公里,剛入山到大同就因太冷而回家帶上禦寒衣物),因此六月二日早上起床後,提及加上一件羽絨,及條件長褲,結果原本還算鬆散的背包立即爆滿,又壓又推才能裝入背包。我身上則扣上一個腰包以便放手機及一些隨身物品,(還特別帶了一個耳機,準備火車上聽,結果上車前才發現耳機沒聲音,白帶了。)另外準備了一個提包(預計置放在機車座位下的置物櫃中),裡面放的是乾糧及雜物-最重要的是兩件雨衣,小琴還帶了一雙拖鞋,因為報載可能有雨-,其大小要能擠進機車座位下的置物櫃中,因此不能太大。內子另外背了一個小背包,裡面裝錢及重要證件,一些小乾糧和一個小水壺。

一切就緒,準備出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花蓮小旅遊(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讀<我不是呷教的和尚>有感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稻花香裏說豐年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視頻時代來臨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追鴿日記-後寮&義稠篇 | 跟著工作去旅行 #臺南 #鴿笭文化季  #文化 #鹽水 #鴿笭 #鴿子 #紅腳 拍攝鳥類是第一次 碰到掛笭的鴿子真的是超大的考驗 拍得不是很好 但是看到放粉鳥笭的這些大哥 阿伯們 充滿熱血的把一年的栽培心力 在這段期間都表現出來 我的心也跟著熱血起來
    Thumbnail
    avatar
    Hui-Ching Chen
    2024-05-17
    《得獎名單公布》技術分析最難考題「創意的頭部型態」~附鴻海放棄推薦繼續追蹤說明,及長榮/三芳K線圖說明最難考題「創意的頭部型態」,收盤 13:30 收件 為破解長期「Allmoneyrise」投資群組散佈不實投資觀念與股價訊息,本題目獎金加碼,鼓勵蛙友踴躍作答 第一名一位,獎金7-11禮券500元,第二名三位,獎金7-11禮券300元,佳作七名,獎金7-11禮券200元 這題陷阱處處,提醒小心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3-11
    南橫之魅🏔️:關山嶺山🌄探險記🧗🏻‍♂️這是一趟在南橫山脈的挑戰性登山之旅,從大關山隧道旁的登山口出發,克服許多陡峭的地段,登上稜線後眺望庫哈諾辛山、關山和向陽大崩壁,最終登上關山嶺山的山頂,感受到南橫特有的生態景觀和無盡的美好和驚喜。
    Thumbnail
    avatar
    小洋蔥
    2024-02-05
    2317鴻海落難,我對鴻海的投資計劃筆者目前投資組合帳上持有鴻海,數量8張,成本89元。
    Thumbnail
    avatar
    小股東彼得
    2023-10-30
    艸漬日記EP1. 當了媽難免變身為紅西洋栗!清耳朵前我們的23.99999個甜蜜小時在你心裡不算什麼嗎?!
    Thumbnail
    avatar
    金星
    2023-06-20
    簡、純,就是優雅:讀《名畫紀行》2002年,台北市中山堂地下室發現一批疑似自日治時期遺留下來、不知來源的畫作,這批畫作後來移交台北市立美術館進行研究。究竟這批畫作的身世為何?由前美術館館員、同時也是知名譯者林皎碧女士寫在這本《名畫紀行》中,並榮獲第44屆金鼎獎的肯定...
    Thumbnail
    avatar
    誰說編輯不讀書
    2022-04-09
    南投小旅行|搭上這輛車,直達九族、日月潭賞櫻去🌸  不知是否許多人跟Wing過去一樣,平日上班累死了,假日想出去玩,但沒車、沒駕照身邊也沒人會開車,要去哪裡玩只能靠大眾交通運輸,想想轉車好麻煩喔!最後還是宅在家,哪裡也沒去成。   但在開始幫小娃娃拍照後,為了拍到美美的戶外照,我終於開始動手去查景點怎麼到,這才發現原來搭這台就會到……
    Thumbnail
    avatar
    小娃攝影師🧸貓翼
    2022-03-19
    紐西蘭自駕北島14、南島32天的行程規劃與預算花費自己做了一份紐西蘭的環島地圖,裏頭包含了各種大小景點、各國各式美食、商場、加油站、資訊中心、市集等等。在這份地圖資訊的基礎上,再參考其他人的紐西蘭遊記,最後編製出自己的紐西蘭環島地圖。因為在澳洲生活過,也習慣了澳洲的物價,紐西蘭除了油價比澳洲貴以外,兩者生活花費差異不大,只是澳幣與紐幣計價差別罷了。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1-10-26
    【展覽】台日友好特展-南國風情.森山大道的台灣紀行「台灣,與我的記憶有一種臍帶相連的感覺,彼此連繫著,所以不論怎麼拍都拍不夠呢!」- 森山大道 精選出日本攝影大師森山大道於2015-2016年間(攝影集紀錄18號、紀錄28號),往返台灣的旅程中所拍攝最為親切、轉瞬即逝的台灣景色;透過攝影作品本身所展現的強韌生命力,期盼觀者能感受歷經疫情挑戰後的正面
    Thumbnail
    avatar
    劉立新
    2021-09-13
    泰國紀行4-暗夜旅店夜幕壟罩下的郊區,顯得有些詭譎冷清。告別按摩店後,大巴駛離市區,開往未知邊陲,車子越是向前人煙就越是稀少。
    Thumbnail
    avatar
    uspoo
    2021-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