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7.過程論

Rice
發佈於Rice
2022/06/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一個人可以真正獨處的時候,在不受外在環境影響的條件下,最能夠清楚地認識到自己的根本脆弱之處。親戚朋友眼中現階段與未來生涯都很順遂的我,難得可以讓自己放空的半個月裡,有機會好好享受悠閒的假期。對我來說,最大的樂趣就是和朋友出去聊天、散步、吃東西。由於認識的朋友不是在外縣市就是在上班,平常也只能待在家裡,看看電視和閱讀工具書。我實在是一個不懂玩樂和享受生活的人,感覺到強烈的無力感,真的空虛。
  當有人問我一個人都在做些什麼事的時候,我常開玩笑地回答說:「一個人孤獨、寂寞和ㄏㄜˊ難過。」也是在間接地反應獨處的空虛。在大家面前充滿自信的我,獨處時卻顯得那麼的落寞沒自信。我試著思索自信的來源是甚麼,我以自己的成長歷程為參考資料,對自信作出了以下結論:
「自信的來源」演化表
「自信的來源」演化表
  當一個人可以真正的獨處,不受外在環境的影響,不需要依憑與擔心其他的人事物,此時能夠左右自己思考與情緒的因素,即是自己。更確切地說,是自身長久以來所建立的價值觀,根深而柢固,潛藏在思緒之中,使得人們常把這些價值觀錯當成是自己天生的個性。
  這個世界讓我們知道「價值」的存在。任何東西,包括人,都有其價值。可想而知,人的自信強度自然與自我價值成高相關性。人也是一種特別的動物,似乎沒有自信就無法生存下去。導致人類必須不斷地尋求並增加自己的價值,好讓自己擁有存活下去的理由與樂趣。「價值」成為了自信的來源,講白一點,「價值」是自信的憑依。
  由於以「價值」為重的價值觀成為主流,使得「英雄主義」、「無極限」和「結果論」等思想更為人們所認同。每個人都想成為超人,因為他有無窮的能力,不管做什麼事都能夠成功。即使失敗,也能夠像浴火鳳凰一樣,重新開始。每個人都渴望成為超人,但又有幾個人是因為看見了他內心的善良呢?
  《道德經》的〈無難章〉第六十三中提到:「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可以知道「萬丈高樓平地起」的道理,若能知此道理,則可成大事;而經中的下兩句:「是以聖人終不為其大。故能成其大。」其中意境若能體悟,則可以從「以『價值』為重」的主流價值觀中解脫而昇華,讓「自信」的存在消失,真正地為自己而活。[註1]
  承上,我在此強調「過程論」的重要。提到「過程論」,我想其精髓莫過於「活在當下」這句經典了吧!這也是我從高中一直以來的座右銘。在這裡,我仍以自己的成長歷程為參考資料,對「活在當下」作出以下見解:
「活在當下」演化表
「活在當下」演化表
  順帶一提,我認為教育對於價值觀本身有著潛移默化的效果。不管是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施教者的言行舉止和表現的態度都會影響到受教者價值觀的建立。這是人人都需要注意的事項。

註1:文中對於《道德經》內容的解釋純屬個人愚見,於此致歉。
註2:我認為「放下」不代表是一種絕對的切割,而是由重要轉變成不重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156內容數
「Rice」是理想的自己。這些文章是我用心血完成的作品,裡面有我的成長,也是我存在的證明。希望自己能言之有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