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張照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我拿起相機,才發現,家鄉如我竟如此陌生。
記下家鄉的模樣,是促使我學習攝影的主要動機。當年我躊躇了幾個月,用好不容易攢下的錢,買了一台相機和鏡頭,為得就是哪天返回養我長大的南非時,我能夠用影像寫下這些影響我深遠的人和地方。
當我真正走入部落,想要深刻地,真切地拍攝他們的生活,才發現我對他們的故事和每日面對的挑戰幾乎一無所知。
前後約兩個月的時間,我不斷地拜訪部落,頻頻拍攝。可惜的是,我所拍攝的每一張影像,全落在了表面。
那一刻我才理解,儘管認識了好多年,我們之間仍然隔著難以跨越的莫大鴻溝,而直到我拿起相機,才被迫正視它的存在。
這是我返家後拍攝的第一張關於部落的照片。當時我和父母去部落拜訪一位大姐,恰巧一群孩子正在屋外的砂石路上玩跳繩,我趨向前,問他們可不可以拍,他們開心極了,立刻玩給我看。
它幾乎等同於我攝影的起源,開展了我對影像的興趣,後續十年我不曾放下相機,日日在街頭拍攝,可說全由此而起。
題外話一句,時隔十一年,當我再次看到照片,當時拍攝的情景和脈絡立刻輕快地浮現,清晰如昨,彷彿又走了一遭。
27會員
198內容數
一切由靜坐裡所得,化為文字,如漣漪向外圓擴,盼能在人海裡喚起一聲迴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