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詞中譯12]Joji - Glimpse of Us 我們的影子

2022/06/1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Joji (圖片來源
當我第一次接觸到 Joji 的作品時、就立刻喜歡上這位澳洲和日本混血的鬼才創作歌手,Joji 的歌總會給人一種標準 lo-fi 歌曲才會有的迷幻感,再加上他本人特有的陰鬱感,每次聽Joji 的歌,心情總會有隨著他憂鬱的歌聲而被壓抑著,但又不會讓人有撕心裂肺的痛心感;如果要具體形容的話,個人覺得 Joji 無論在編曲還是歌詞上,孤獨與遺憾的情緒總是他音樂裡的主軸。
例如 “SLOW DANCING IN THE DARK” 就是一首給人強烈孤單感的歌曲(有機會也來翻譯一下,這首歌真的很讚),每次聽完 Joji 的歌都覺得:「天啊這不就是我內心覺得自己孤單又悲慘時會有的主題曲嗎?」而且這首歌華麗的編曲、真摯的歌詞,這就是 Joji 的音樂使人著迷的地方;光照片裡的 Joji 不特別笑的話都給人一種心事重重的憂鬱感,不知道是不是都把糟心事寫進歌裡了呢?
其實 Joji 在成為全職音樂人前是一位赫赫有名的網路創作紅人,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搜尋一下他以前的搞怪影片,紅極一時的哈林搖就是他發起的。很難想像一個當時在鏡頭前放肆搞笑、如此搞怪的人創作出歌曲竟然都是悲傷走向,當然也是有比較輕快的作品,但大部分都還是偏憂鬱居多。
今天要介紹的這首 “Glimpse of Us” 是一首還忘不了舊情人的歌曲,即使有了條件完美的新對象、自己卻依然牽掛著前任,也暗自希望前任可以像他一樣在現任身上看見他們過往還在一起的樣子。雖然心裡有前任還跟新的對象在一起有點心靈出軌的感覺(?),但這首歌的曲真的是超級打動人心、讓人一聽就愛上!背景只有簡單的鋼琴伴奏和 Joji 的歌聲,就讓聽眾徹底淪陷在還愛著前任、但無奈雙方已各走各的的悲傷情緒裡,只能說 Joji 真的是悲傷界的第一把質感交椅啊(至少對我而言啦😂)。
以下不專業粉絲翻譯,所以如有錯誤歡迎指教😊有些地方可能會跟字面上不同因為我是按照上下文內容而做出的翻譯,歡迎交流對歌詞翻譯的想法💙
這首歌的 MV 看似和歌詞是沒有太大的連結,但第一次看完影片後我的感想是有點難受的,和單聽歌曲的感受一樣,MV 感覺是跟拍一群生活不穩定族群的生活,到處惹事、生活條件不佳又漫無目的的感覺,整體來說過著相當混亂的生活,是一般人不會有的生活環境。雖然官方目前尚無給出任何對 MV 的解釋,但我覺得 MV 和歌曲想給人掙扎又混亂的感覺是相當一致的。
Joji - Glimpse of Us 我們的影子
She'd take the world off my shoulders
她會幫我分擔重擔
If it was ever hard to move
當我快撐不下去時
She'd turn the rain to a rainbow
她會把我的世界從雨天變成彩虹
When I was living in the blue
當我感到憂鬱時
Why then, if she is so perfect
如果她這麼完美 那為什麼
Do I still wish that it was you?
我還是希望那是妳呢?
Perfect don't mean that it's working
完美不代表行得通
So what can I do? (do ooh)
我該怎麼辦?
When you're out of sight
當妳的身影漸漸離去
In my mind
不再駐留在我心中
'Cause sometimes I look in her eyes
因為有時我看著她的雙眼
And that's where I find a glimpse of us
我看見我們的影子(註一)
And I try to fall for her touch
我試著沈醉在她的輕撫中
But I'm thinking of the way it was
但我卻想著以前的樣子
Said I'm fine and said I moved on
我說我很好 我會繼續生活
I'm only here passing time in her arms
我只是在她的懷裡消磨時間
Hoping I'll find
希望我能找到
A glimpse of us
一點我們的影子
Tell me he savors your glory
告訴我他欣賞妳的光芒
Does he laugh the way I did?
他有和我一樣開懷大笑嗎?
Is this a part of your story?
這是妳的其中一段故事嗎?
One that I had never lived
一個沒有我的故事
Maybe one day you'll feel lonely
或許某天妳會覺得寂寞
And in his eyes, you'll get a glimpse
在他的眼裡 妳可能也會看見(註二)
Maybe you'll start slipping slowly
或許妳會慢慢離他而去
And find me again (again)
重回我的身邊
When you're out of sight
當妳的身影漸漸離去
In my mind
不再駐留在我心中
'Cause sometimes I look in her eyes
因為有時我看著她的雙眼
And that's where I find a glimpse of us
我看見我們的影子
And I try to fall for her touch
我試著沈醉在她的輕撫中
But I'm thinking of the way it was
但我卻想著以前的樣子
Said I'm fine and said I moved on
我說我很好 我會繼續生活
I'm only here passing time in her arms
我只是在她的懷裡消磨時間
Hoping I'll find
希望我能找到
A glimpse of us
一點我們的影子
Ooh, ooh-ooh
Ooh, ooh-ooh
Ooh, ooh, ooh
'Cause sometimes I look in her eyes
因為有時我看著她的雙眼
And that's where I find a glimpse of us
我看見我們的影子
And I try to fall for her touch
我試著沈醉在她的輕撫中
But I'm thinking of the way it was
但我卻想著以前的樣子
Said I'm fine and said I moved on
我說我很好 我會繼續生活
I'm only here passing time in her arms
我只是在她的懷裡消磨時間
Hoping I'll find
希望我能找到
A glimpse of us
一點我們的影子
通常幽默的人心裡就越悲傷,Joji 也是嗎?(圖片來源
註一:glimpse 是瞥見的意思,但在歌詞 a glimpse of us 如果翻成「瞥見我們」有點失去美感,所以依照整首歌詞想表達的故事在此翻成「看見我們的影子」。
註二:此處的看見是指 Joji 也希望前女友可以像他一樣在新的另一半眼裡看見他們以往的樣子。
感情總是這樣,愛的水深火熱後卻難免又有混亂與掙扎的對嗎?
如想轉載請留言並標明出處喔!歡迎留言討論歌曲心得🤍
以上如有不慎侵權之處煩請告知,會立刻修改下架,謝謝💙
26會員
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