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情人VS恐怖朋友 論:一個精神病患者的煉成 之四

2022/06/19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2013年,深田恭子演出了一部驚悚電影:『我的恐怖室友』。她在裡面扮演的角色形象讓我印象超級深刻的。(但我沒有多的時間再去重溫一次劇情,並且也對其內容模糊了。我不是來寫影評的。)
對我個人來說,這角色特性是一個很神奇的存在。
我知道有恐怖情人,但是世界上竟然還有『恐怖朋友』,套句現在的人常常說的一句話:當時的我,驚呆了。
男人女人愛而不得,因愛生恨,小時候常常看見恐怖的前男友蟄伏在女方時常出入的家附近,然後等到看見她的時候,趁其不備潑硫酸毀她容,這樣的社會新聞在小時候就時不時地出現在新聞上,讓人毛骨悚然。
那『恐怖朋友』呢?
(這不是新電影,但還是涉及爆梗,因為相似的情況有男有女,所以我用「朋友」這個字眼,而不是閨蜜來說明。)
故事的鋪陳是充滿驚悚,讓人後怕的,裡面有兩位女主角,受害人跟加害者,那我就用『受』來代表受害者,『加』來代表加害者好了。
打從加一開始以天使一般親切體貼,並且顯得如此懂『受』的所有觀點,簡直像是渴望有兄弟姐妹的獨生女,身邊突然出現了一個可以信任她並且理解她的異父異母的姐妹般, 都要讓人感動到哭出來了,天下之大,知音難覓啊。
結果顯示一切都是『加』在暗地裡面做了許多事情,並造成一些差一點就讓『受』沒命為起點,連她們的偶然相識都是「加」製造出差點釀成死亡的車禍,而形成的『人為偶然』。
『受』受重傷躺在醫院裡,而加就是剛好出現,呵護照顧受的那位護理師。
「加」對受非常、非常的好,好到讓人不可思議的地步,簡直就是『完美閨蜜』的最佳呈現,沒有更好。
所以後來她們很理所當然的住在一起,變成室友了,穿一樣的衣服,一起做許多閨蜜會做的事,打枕頭戰逛街一起旅行什麼的,就是一對神仙閨蜜啊。
這樣的感情一直維持到受的另一位本來就認識很久的朋友的介入開始變調。
「加」認為,朋友就像神聖婚姻的存在,只容得下兩個人。
所以,妳只能是我一個人的,一旦我們成為好朋友,就是形成一種契約的締結,妳不能跟別人說話,不能對除了我以外的人好(小學生?)如果妳違反了我認為是心照不宣的規則,那就必須要把障礙排除,我認為妳是珍貴的,所以我寬容地原諒妳對這段友誼的出軌。
沒記錯的話,「受」的那個老朋友好像被加推下樓梯摔死了。
接下來,只要是「受」身邊對她好,哪怕是「受」給了別人一個微笑,都能激起「加」的佔有慾,於是「受」身邊的人一個接著一個死了。(這個行為根本就是「安眠書店」裡面男主角習慣做的事。)
當然那種瘋狂的佔有慾並不是一開就顯現的,而是循序漸進地發生,「受」好比不知道自己已經站進陷阱的獵物,隨著一次又一次的衝突碰撞,陷阱的繩索緩緩拉近,直到演變成『我對妳付出真心,妳卻背叛我,妳傷害了我的一片真心,所以我要殺掉妳!』的地步。
而我覺得這個恐怖朋友,讓我出現聯想。它有點像用極端放大的變態行為,在演繹「邊緣型人格」當中的一些特質,只是電影裡,「加」所做的事已經達到「喪心病狂」的地步了。
年輕的時候,我曾經不經意一眼瞄到醫生在我的病例寫著『疑似』邊緣型人格。
這引發起我的好奇心。
我查了資料,也看過關於整本書都是在寫邊緣型人格的書,邊檢視自己表現出的人格特質是否跟這個疾病有相似的地方,我試著覺察自己,到底是不是醫師所說的那樣。
究竟是『疑似』,或者其實『根本就是』
邊緣型人格的人在你跟她初識的時候,妳覺得她特別的有魅力,吸引你喜歡上她。
她善於徘徊在有意識無意識間操控別人的情感,以便達到自己的目的。
那麼來做條列式整理,我太習慣漫無邊際了,常常講一講就飄到別的主題,直到我後來遇到一個人生角色,試圖強硬的把我扭轉成一個『不說廢話』的人。
(你看吧,又來了)
邊緣型人格者的特色:
1、看人事物的觀點非黑即白。(世界上只有好人跟壞人兩種人)
2、敏感度高於一般人許多。尤其在被拒絕、孤立時,會感覺自己受了重傷。那可能是普通人的幾十倍、甚至我們都無法計量的。
3、情緒起伏有如雲霄飛車,快樂的時候是充滿正向跟魅力的,負面的時候會經歷一般人無法想像的極端情緒,比如悲痛、羞恥、恐慌、焦躁…..等等,因而他們會傷害自己。
4、極度害怕自己被遺棄,為避免想象中的被遺棄感到來,會不斷試探親密的人的底線,直到對方為這些試探真正感到害怕而離去,『我一開始就是對的,他遲早有一天也會不要我、拋棄我。
5、他們通常別具魅力,並且善於操縱別人的情緒。
其他還有很多特質,這是我目前認為比較重要的特點,我們假裝有個打勾勾的表格,除了第五點以外,我都是打勾勾的。這些性格徵狀,連屬於專家權威的醫生們,都很可能會不小心把邊緣型人格跟憂鬱症搞混,因為特點實在是太相似了。
當我還年少(二十歲),並且就已經成為一個擁有兩個孩子的母親時,這些特徵顯現在我身上,我真的極度害怕自己會被拋棄,面對當時下班後只會坐在電腦前面玩CS跟線上遊戲的前前夫,我最深刻的恐懼,就是他終究會在網路遊戲上認識其他女人,而我終究會被拋棄。
生孩子以後我的身材嚴重變形,一度胖到接近70公斤,並且對方不願意一起分擔帶孩子的責任, 他的口頭禪是:『我現在跟他們互動是沒有意義的,我說的話他們又聽不懂,等他們學會說話的時候我自然會跟他們互動的。』
我每天自己一個人跟兩個人類小幼崽待在屬於我們所住的樓層,獨自照顧他們,我不知道怎麼跟公婆、大姑、小叔展現親切的互動,並且極度自卑。
那個曾經只有16歲,就能在兩個星期內不用大綱跟草稿,就寫出一部小說、而且還能出版賺稿費的小才女,死在了成為母親的那一刻。
我會每天晚上在夜裡睡到一半的時候賞前前夫巴掌把他懞醒,質問他是不是網戀了,算舊賬,演變到最嚴重的時期是『如果你敢離開我,我就會從這裡跳下去』,用自殘、用自己的生命威脅對方,希望他像初期認識的時候一樣愛我。
(在此我要附註一件事,那些爭吵,幾乎9成都是在孩子們睡著的狀態下進行的,我自己兒時就是身體跟精神的受虐者,我不能、也不允許這樣得事情在我孩子身上重演。況且我想大吵也不可能,因為那會引來他們一家子的關注。)
至今想想看那個畫面,所有拿著菜刀示意威脅要抹脖子自盡之類的事,夫妻兩個人全部都用氣音進行對話,現在回想起來都會覺得好好笑,超級黑色幽默的。
是啊,說了這一堆,我就是在告訴大家,我『曾經』是這麼可怕的恐怖情人,但恐怖情人的養成,並不是靠我一個人用『基因遺傳』這種科學的解釋能主動完成的,有太多、太多、太多能夠觸發這個可怕機關的動機。
後來,我決定改變我自己。
我不要當恐怖情人。
拿命威脅別人達到自己想要的目的是卑鄙的事,哪怕是卑微的索要愛,也不可以。用另一個觀點來達到對一種潛意識習慣的厭惡,對我來說是有效的喔。(挑眉)
(直到後來我才在美劇的美國恐怖故事講述瘋人院的那季知道有種療法叫『厭惡療法』,劇中女主角是同性戀,那個年代同性戀也屬於精神及病,而醫生就是嘗試用這種方式想把女主角掰直。但是非常不人道,所以他的臨床治療行為消失在歷史的洪流。)
『要死回妳家去死,不要死在我家。』
這是在我被送急診搶救回來、恢復清明的時候,前前夫對我說的一句話。
在那之前,我,因為看見已經跟我分居的前前夫的錢包中,擺放著兩張雙人來回機票的票根的一刻,世界崩塌了,我什麼都看不見了,我什麼都不在乎了,包括我的孩子未來該怎麼辦。
所以我動真格的了。
我前前夫對我說的這句話。我始終覺得他是在代表他全家在對我宣告這件事。
前前婆婆說:『男人都是這樣,哪有貓兒不偷腥,那是他們的天性,妳要學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我當時覺得她很過分,如果今天被劈腿的是她女兒呢?以她的個性她絕對不會讓那個男人好過到哪裡去的。
直到很多年以後,我才知道,她是在用一個『過來人』的身份試圖在對我說這些話,『因為我就是這樣挺過來的,而且到最後我還征服了我丈夫的心,讓他對我寵愛有加、言聽計從。』我辦到了,而且有一個活生生的例子讓妳學習。
這是前前婆婆最主要想表達的宗旨。
不好意思,一個23、24歲的女人,還是個不聰明的女人,是永遠到達不了妳那個境界的。
接下來,我把用生命威脅別人已達到自己目的的壞習慣改了。並且為此行為不齒。
然後我也知道這個世界上並不是只有黑跟白,灰色地帶大過於黑跟白。
一個眾人唾棄的過街老鼠也許在不為人知之處是個孝子;一個衣冠楚楚魅力十足的模範男人私底下是十惡不赦的強姦犯。
不能因為只看見一面就急著拿出你簡單的黑白分類盒,把他放進黑或白的盒子裡,對他蓋棺論定。
所以王力宏的事情爆出來以後,我相信大家臉上都出現脖子往後縮,瞪大眼睛,然後說:『哪尼?!?!?!?』的那個表情貼圖。
但事情一碼歸一碼,也許不是黑就是白,是太過偏執的習慣,並且帶著這個個性跟思維模式社會生存,你會活得異常艱辛的。
特別是沒有自我覺察能力的人,社會會毫不客氣的一直不斷打磨你,直到你變得圓滑(至少外表是),或是崩壞,碎成渣渣,隨風飄散,彷彿你不曾存在過。
那你們覺得遇到恐怖情人或恐怖朋友(現實世界的表現可能沒那麼極端恐怖啦。),她或他,在你還不知情,而對方也沒有顯露出真實自己的狀況下,早就已經在你身邊了。
如果是這樣你會怎麼辦?
不用思考了,直接快逃?
試圖同理?
聖母心氾濫,覺得自己可以慢慢引導他或她回到正軌?
我相信99.999999999%的人,都會為了自己的人身安全跟心理健康,選擇第一種的。
你的選擇絕對是正確的,只是請你好好動腦想一下全身而退的對應方法,再提放生這件事。
分離這種事啊………,就算是對正常人都是很痛苦的了,何況是對待一個會承受那種失戀之痛能達到幾十倍的患者。
如果真的不知道要怎麼做才能全身而退,就去找專業的人(比如心理諮商師)一起商量吧。
別問我(超級自以為有沒有!),我這輩子從出生還不會走路、就一直不斷在經歷被拋棄的痛苦,但是我除了那次以外,不曾因為這樣的原因傷害任何人。
我無法消化,傷痕累累,在現實生活中產生出被拋棄,或實質上真的被拋棄,我只會淡淡地在心裡說一句:「好喔⋯」
然後靜靜等待。
等待它突然有一天因為某個契機點爆炸,像一個人狂歡的俄羅斯左輪手槍遊戲,在某個時機點,那顆子彈終將射向自己,旁邊剛好經過的人就真的只是剛好,就是純粹倒霉,躺著也中槍。
寫到這裡,我發現自己又發病了。
發病的感覺就是坐在桌前敲著鍵盤的我,四周的空間瞬移到沉默之丘的場景。我已身置地獄。
P.S 沉默之丘,2006年很夯的一個電玩遊戲,紅到被翻拍成電影。而且裡面的電影即使你不熟悉吧,那你的腦海庫裡面有沒有剛好裝著一個畫面:一群沒有臉、穿著性感,全身佈滿鮮血的白衣護士,手上分別拿著各種手術器械。像在跟你玩123木頭人一樣的緩緩像機械般向你逼近的畫面?
以下這是一個隱喻跟舉例,因為這樣你才比較能明白我現在在說什麼:我現在人就在這裡,八風吹不動的任其(性感恐怖無臉護士小姐姐)手中的器械捅著我全身。
而我不動,我不掙扎了。
掙扎也沒用。
這下一時半會是瞬移不出來了。
以上。
通常會有版權的問題,我只能遺憾地附上連結,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恐怖又性感的護士小姐姐的模樣。
題外話
現實生活中,還真有沉默之丘這個地方的存在(那它當然不叫沈默之丘,我忘記這個小鎮的名字了。),遊戲據說就是以此為藍圖建立的。它本是一個靠著煤礦蓬勃發展的小鎮,結果因為地底下豐沛的煤礦不知道為何燒了起來,然後鎮民就很剛好的把房子建在上面,以至於地底下會要人命的煤氣讓全部的人一夜間撤離光光。它一直到現在都還在地底悶燒當中,沒有燒個百來年是停不下來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女巫#甦緋
女巫#甦緋
曾經,以為自己在霍爾的移動城堡中扮演荒野女巫的角色。我的現實有一個霍爾,但我總是困惑著:那,蘇菲又是誰?坦白說其實,它不再重要。因為這是另一個宇宙次元。經過種種鑑定與證實,我更貼近於擁有使夢想實現(不論噩夢美夢)、顯化力強大的女子。這,是一種與生俱來的天賦。我將用它來行善事。從我自身周邊的人開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