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亂的技能點

2022/10/1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很多遊戲裡面必備的,就是藉著打怪,經由一次次的升級,然後獲得技能點數,隨即用得來的點數,加在自己的、角色天賦職業除外的一種加強,一點一點的累積,將決定你未來的走向,會變成甚麼樣的人。
其實標題應該叫做:點技能的那個人很混亂。
把遊戲比擬在人生,我覺得是很好套論的一個方式,一個讓.....有在玩遊戲就會懂那種形容是在講甚麼的方法,至少,地球上有七分之一的人會玩遊戲,然後這七分之一再細分成各個種類、興趣嗜好,最後再點擊到我的網誌。
哈。
這是消遣我自己的一個小玩笑。
聽說人年紀大了廢話會變多,一不小心就話題走鐘,越漂越遠。
現在的我,可以不用講太多話,可以一整天都不說一句話,安安靜靜的,一個人,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我把我喜歡的事情充滿了我的房間:手機、信仰、各種書(紙本、電子、有聲)、電腦、寫作、刺繡、繪畫、學習、吧啦吧啦...........。媽呀,天知道還有甚麼我沒概括到的。
然後混亂狀態的我,便一直處於走鐘狀態,就像個已經擁有幾百幾千個千嬌百態的女人們的皇帝,而且是偶爾上朝就好的那種,一手牽一個,嘴巴跟另一個聊天,心理記掛著前幾天不是要好好的撫慰另外那個,可是面前的又讓我走不開、害我很有罪惡感。
(我是女人,但我總喜歡用男人導向的形容詞句,打字打著,本來心裡很雜很煩,結果偷笑了。)
這陣子累積了太多的事情發生,太多的東西要表達,累積了一大堆,就跟裝了滿肚子宿便兩三個星期的人一樣,非常想解放,但是開頭變成了軟木塞,堅定地卡在那裏,任由裡面急著想出來的大份量們翻騰。那,翻騰便是痛苦的。
而使我翻騰的卻是我的所有興趣跟喜好,喜歡的東西不能一直吃,會吃到便秘,會吃到怕,吃到吐。
但是吃不到、肚子餓的時候,又會因為非常需要這些東西,感到痛苦萬分。
好,我們回到技能點的事。
以上看似無關,但實則緊密相連,我就是那個角色,然後別人可能因為要當魔法之所以專注點跟魔法相關的技能加強,獵人就點獵人專屬的技能(當然還有分支,魔法的風火雷電土水系,獵人的攻速、爆擊、重點傷害),大家都有各自的目標跟想要扮演的角色理想,慢慢專心點著自己所需要加強的技能點,慢慢變強,成為那個角色的箇中翹楚。
而我好累。因為,我甚麼角色都能扮演,我甚麼角色都會隨著心情的轉變而改變,一下這樣、一下那樣,如此糾結到苦澀,結果問題還是在那。甚麼都能勝任這件事,看起來好像很有優勢,但問題是,技能點是有限的。
而我所說的技能點,就是"時間"。
高不成低不就,任性的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就像人一直在追求快樂的瞬間,可是你一直快樂,只有快樂一種情緒,也是會瘋掉。就跟痛苦、憂鬱佔了我大半生是一樣的意思,只要不能形成一種平衡、良性的相互輪替與制約,只要變成那樣,人,就不會真的幸福。
喜、怒、哀、樂歸屬在情緒
幸福、艱難、責任感,則歸屬在狀態
看起來很像在說廢話,事實現在的我覺得我打出來的每個字都是沒人要看的廢話,可是,其實並不是這樣耶。(哇嗚,我正把我自己從浮沉中的深淵裡拉出來耶!!我正在做這件事!那表示我進步了。)
任何事件的發生它都是中性的,就是一張全然無辜的白紙,賦予它所謂好或壞的定義的,是人自己本身,而每個人觀點都不一樣,不能因為我個人這樣評價,也一併莫名其妙的認為旁邊的人都會跟我產生一樣的看法。
我在做自我反省的時候總會想起一個人他說的一個論點:沒有多少人能夠真正的在反省的狀態之下做反省,大多都是在嚴厲的自我批判,然後讓情緒更糟。
最近學到一個名詞叫"反芻性思考",比方說你今天工作上很在意重視的一件事發生了不可控的糟糕插曲,事情已經過去了,但是你的腦海還是會不停的回放當時的情況:如果我當下不是這樣做,而是那樣做,如果我當下沒有說這件事、做出那個反應,那結果會不會變成不那麼糟糕?
原來那不叫反省呀,因為這些事情會一直在你腦海回放,想三超過三遍以上那就是變成在嚴厲批判自己了,這是一種"內耗"的行為,會殺死你的活力、精神,使你負面、困頓、萎靡。

一次兩次,長此以往形成習慣,形成慣有模式,那你就會跟我一樣,變成蕭婆(台語的:瘋婆子),神經病,怪人。
以上那些名詞跟標籤都不重要,我其實不覺得我真的全然是,重要的是:我在用親身經歷跟你說,讓你有多一點的機會不要變成像我這樣。
精神內耗是可以慢慢改變的,如同你其實一開始並不是一個會反芻思考的人。
那位心理學者提供了一個方法,就是在自己的手腕上套一條橡皮筋、髮圈,甚麼都好,只要有彈力的,當你開始想一件事,而且其實是不需要再多去想它的事,你就用力拉橡皮筋,對,彈自己手臂前端內側,會"啪!"的痛的那種,提醒自己:我又開始了。
以上行為被稱之為"厭惡療法",我已經玩了一個多星期了,挺好用,跟實驗小白鼠一樣,在你不希望它走過去的區域接上微微的電流,牠只要一踏上去,就會觸電,然後離開牠習慣待著的那個區域,記憶次數到了就牠就會本能直覺自動避開了。
(事實上我記得沒錯的話,老鼠是一種會記取教訓的生物,為了生存,牠記憶力很好,知道不能讓同一件壞的事情重複發生,否則隨時有送命的危險。但,我只是想要用個比較通俗的比方,就像那位好心在我的某篇文好心的幫我糾錯一個理論的讀者,其實我是因為被人家好心糾正而感覺到恥辱的,所以我每運用一句話,都會放上"我記得沒錯的話。",以便給習慣糾別人錯的人一個交代,也給自己台階,這也勉強算是一種厭惡療法吧。),
對,我就是小心眼,記仇,自尊心強,覺得沒有人可以有資格反駁我,不是因為我絕對正確,而是那會使我不舒服。我TM就已經在不正常了,你還要來亂?
抱歉,突然間回想起來就暴躁了,這應該就是厭惡療法強大的威力(????????
沒有啦,以上是我亂入的。
厭惡療法必須要由自己進行,而不是拿可以體罰小孩那套來應用在這之上,完全不一樣的東西,因為那不是處罰,而是一種輕微的痛的提醒,讓自己停下來,你彈你自己,並不像被別人體罰一樣,會覺得自己"被攻擊"而產生任何負面情緒。事情可以由你自己來主導。這很重要。這對被曾經長期傷害攻擊的人尤其重要。
我想,那就是為什麼很多生病的人一開始會選擇自殘的原因。至少我是。藉由疼痛來讓自己的敏感紊亂狀態的神經系統大大轉移注意力,心裡有多痛,對待自己就就有多殘。
而我比較無害的方式,是:看真的很恐怖的恐怖片來轉移精神痛苦------驚懼是強烈的,精神痛苦也是強烈的,兩兩相衝,造就的就是我看恐怖片是不會害怕的,而這後來也變成我偶爾檢查自己內心是否狀態平衡的方式-------"如果會知道要怕,那就是我現在狀態是普通人,而不是發病中。"
(我自己人生中發病的狀態,最長,粗估可以是三、四個月,甚至更多,是整個都進入那種狀態半年。沒有給你一星半點機會喘息的那種,就跟佛經裡講的無間地獄一樣。)
會想到回來寫文,是因為我上星期收到了一封email,方格子系統發來的,大略就是在提醒我已經整整一個月沒發新的文章了。於是我就一直記在心上,然後拖延症大爆發的到今天才出現。(主要也是因為我在快樂悠閒做自己的狀態是會潛水的,自己悠遊在興趣跟懶散的海洋中,不被任何我不想看見的、發生的人、事、物所干擾。我自己跟自己就已經時不時的在纏鬥了,誰再來亂,就會常常造成我爆發的狀態,然後我就病得更加嚴重。)
你並不能跟你的精神紊亂還有腦細胞跟內分泌失調做直接的溝通對談,所以拜託拜託拜託,真的不要用對待普羅大眾的人規定的標準來衡量我,我本該在水裡游泳,結果你叫我去森林砍柴?所以是誰的問題?
嗯,以上我這些話其實是對著某小撮人說的。但是我不能真的去說。

而且說了也不一定會聽懂。
就是這樣子的了。
以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女巫#甦緋
女巫#甦緋
曾經,以為自己在霍爾的移動城堡中扮演荒野女巫的角色。我的現實有一個霍爾,但我總是困惑著:那,蘇菲又是誰?坦白說其實,它不再重要。因為這是另一個宇宙次元。經過種種鑑定與證實,我更貼近於擁有使夢想實現(不論噩夢美夢)、顯化力強大的女子。這,是一種與生俱來的天賦。我將用它來行善事。從我自身周邊的人開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