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戰士:獨行俠》與過去的自己和解

2022/07/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只看過一次電影預告片,完全沒有看過前作,第一集上映時我都還沒出生呢(笑),完全不算是Tom Cruise的粉絲,這部片本來也不在我的必看清單,但看完之後內心激動不已、眼眶泛淚,甚至立刻約朋友去二刷!
  這部讓老影迷們等了超過30年、2020年準備上映時又因疫情再延後了2年,面對疫情肆虐,Tom Cruise卻堅決不讓電影在串流平台首映,更霸氣的說:「我的電影只為了大銀幕而生。」而電影上映後極佳的口碑與亮眼的票房,也證明了Tom Cruise的堅持是對的。電影上映不到兩個月,《捍衛戰士:獨行俠》的全球票房已突破10億美元,每一天都在刷新紀錄,更已成為Tom Cruise從影40多年的生涯中,最賣座的電影。
《捍衛戰士:獨行俠 》,2022
  Tom Cruise所飾演的這位Pete Mitchell上校, 代號「獨行俠(Maverick)」的飛官,對於飛行的熱情與執著令我印象深刻,更打從心底認為他就是一位天生的飛行員;但在第二次觀影後,我看到更多的是他對飛行的堅持與眷戀,還有內心的掙扎。
雖然電影已經上映一陣子了,但還是提醒一下

!!以下有雷!!建議觀影後再一起討論哦

看似在做熱愛的事,實際上卻停滯不前

「You should be at least a two-star Admiral by now, yet here you are. Captain. Why is that? 」你現在應該至少是一位二星海軍上將,但你卻還在這。上校,為什麼?
  服役超過30年,身為海軍頂尖飛行員的「獨行俠」Pete Mitchell,早該是一位上將,同樣優秀的同僚「冰人」已成為位高權重的太平洋艦隊司令,而Pete卻一直停滯在「上校」的軍階,能夠讓他飛行的只剩下測試新型飛機的任務。從Top Gun菁英學校畢業後的他,雖然戰功彪炳、威名顯赫,飛行技巧一直都非常優秀、不斷突破極限,但是他放蕩不羈的個性、時常不守規則、總是特立獨行,使他不斷得罪長官,甚至多次面臨被不光榮除役,是「冰人」在背後默默守護,才讓他得以繼續留在軍中。
  「你升不了官,也不肯退役...上校,這是為什麼?」「人生就是如此難解。」Pete看似用輕鬆的語氣回答長官的問題,但從電影中依舊能夠看出,無法放下「對於飛行的熱情」與「失去同僚的遺憾」,導致他始終駐足不前。晉升為高層後,飛行的機會會慢慢減少、需要作出更多決策,我想,他不但不想放棄飛行,也不想再因為任何決定,而失去任何一位夥伴。

我是飛行員,我不是教官

「It's not what I am, it's who I am. How do I teach that?」這不是我的職業,而是我的天份,這怎麼教給別人?
  在又一次的得罪長官,「冰人」以上將的身份將Pete召回Top Gun擔任教官,要在短時間內訓練一支菁英隊伍,去執行一項艱難的任務。這個任務需緊貼山壁,以不超過 300 英呎的高度飛行,還要在飛過陡峭山谷後,準確投入炸彈,並在急遽攀升時,承受足以讓人陷入昏迷的飛行重力。
  Pete雖然是非常優秀的飛行員,但他並沒有當過教導者,相信當過管理職都知道,自己做得好是一回事,能夠將下屬教得好是另一回事。於是他用自己認為對的方式,想要將學員們的潛能激發出來,但這些打破常規的作法,Top Gun的長官並不認同,因此在冰人去世之後,Pete立刻就被禁飛了。
  「他們必須相信任務是可行的,才算作好上陣的準備。」他不顧禁令,親自開戰鬥機為學員們示範,並證明了任務的可行性,也讓長官心服口服,更直接將他任命為捍衛小組的任務隊長。雖然看似瘋狂,雖然違反規定,但是說再多理論,不如親自上場。口說無憑,身體力行才能讓人心服口服。就像一開始他在課堂上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丟掉所有的講義課本,「在空中對戰的,不是戰機而是飛行員。」課本上的理論大家都知道、敵人也知道,因此成敗關鍵就在於「人」身上,激發潛能、突破極限,才能夠將不可能的任務變得可能。
培養團隊默契是很重要的

別再回頭,該放手了

「It's time to let go.」是時候該放手了。「I don't know how.」我不知道該怎麼做。
  Pete在30年前失去好友Goose的陰影,讓他刻意阻撓Goose的兒子Rooster從軍,導致兩人反目成仇;成為捍衛小組的教官後,Pete再次面臨到抉擇。「如果讓他出任務,很有可能讓他送命;但如果不讓他去,他會恨我一輩子,不管怎樣我都將永遠失去他。」
  面對「該信任還是保護」的兩難,當亦師亦友的冰人說出:「It's time to let go.」是時候該放手了。他便紅了眼眶說:「I don't know how.」我不知道該怎麼做。Pete一直強調Rooster還沒準備好,但其實還沒準備好的人,是他自己。他停滯的人生,來自於不肯放手,放不下過去的糾結、放不下對自我的苛責;但經過這一切之後他了解到,對於「失去」的害怕不會讓他免於失去,更會剝奪他擁有更多的可能。
  這次,他選擇面對自己的內心、保護自己的隊員,不但成功帶領他們完成艱難的任務,也和Rooster解開多年的心結,更讓所有夥伴包括他自己,平安回到基地。與過去的自己和解、放下對自己的苛責,那需要多大的勇氣?Pete選擇了勇敢面對,更帶給我們只有自己才能超越自己的感動。
  36年前《捍衛戰士》感動了我們的父母,36年後《捍衛戰士:獨行俠》延續同樣的概念和精神,依然繼續感動著我們。非常、非常棒的一部電影,看10次都會內心澎湃、10年之後看也還是會雞皮疙瘩掉滿地吧!趁電影還沒下檔,有機會一定要進電影院看!

暖心小彩蛋 「冰人」驚喜回歸!

  讓老影迷最驚喜且感動的部分,絕對是飾演「冰人」的Val Kilmer回歸續作!現實中Val Kilmer因為罹患喉癌,多次進行氣切手術後漸漸失聲,已淡出影壇許久。而電影也把Val Kilmer在真實生活中,面臨的健康問題寫進劇本裡,「冰人」也因為疾病的原因導致幾乎無法開口說話,便以打字、傳訊息的方式與老友對話,實在是非常貼心。最後Val Kilmer和Tom Cruise的擁抱,相信不管在戲裡還是戲外,都是最真心的!
誰才是最厲害的飛行員?你還是我 ^^
以上圖片來自Paramount《捍衛戰士:獨行俠》劇照
I'm ChouYu
I'm ChouYu
電影/咖啡廳/海邊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每個作品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文字跟音樂、電影一樣有療癒人心的力量,希望你喜歡我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