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獨行俠, 你完美示範了教練領導力

2022/07/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當有人問我, 教練(Coaching)究竟做什麼的, 有什麼作用.
我都會溫馨建議, 看完電影"Top Gun 獨行俠", 你就懂了.
你一定很好奇, 看Top Gun時注意力都聚焦Tom Cruise的童顏俊面上,
或是戰機互相纏鬥的心跳畫面上, 怎麼會跟Coaching拉上關係?
我好幾次在戲院的座位上, 對幾段獨行俠充滿教練智慧的對話, 真想大喊一聲: 這不就是Coaching嗎? (當然我只敢心裡碎碎唸…)
讓我舉幾個例子(小心劇透):
一開始獨行俠認為自己只是天生開戰機的天才, 缺乏信心教好學員完成任務, 更害怕挑選自己上一集害死的好朋友兒子Rooster上戰場. 上級Iceman找他見面, 沒有教訓他, 反而問了幾個題就讓獨行俠道出他對自己缺乏信心及恐懼害死Rooster的心魔. Iceman一句“It's time to let go!” 然後長長的沈默, 讓獨行俠終於放下心魔, 全身投入訓練工作.
後來獨行俠重遇舊愛Penny重燃愛火, 床上戲是指定動作, 沒有想到是床戲以外的內心對話, 才是高潮所在. Penny的細心聆聽, 讓獨行俠終於坦然說出以前發生的種種不幸, 對好朋友的愧疚及當中不讓Rooster報海軍的難言之隱. Penny不但陪伴獨行俠面對自己痛苦, 同時嘉許他做出了困難但最勇敢的選擇, 獨行俠盡訴心中情後亦終於釋懷.
尾段獨行俠最終與Rooster在一架F14老爺戰機上搭檔抗敵, 面對對方先進好幾代的戰機, 獨行俠施展渾身解數仍身陷險景, 再度勾起了當日害死Rooster父親的回憶, 心態開始猶豫不決. Rooster在生死關頭下, 對獨行俠挑戰式的一句: "Don't think, just do!", 讓獨行俠卸下包袱放手一搏, 終於凱旋回歸.
這部戲有一個主題: "It's not the plane. it's the pilot." 人的潛能有沒有充分發揮, 才是勝負的關鍵.
教練就像是那個陪伴Pilot在戰機上的搭檔, 一起面對各種困難及想辦法解決問題, 從中啟發他內在的潛能.
無論是多強的領導, 都需要人陪伴及支持, 幫他克服心魔, 做出困難但勇敢的選擇.
在重要關鍵時刻, 我們都需要教練在旁的一句:“Don't think, just do!".
我是林浩賢(Terence Lam), 創靈國際有限公司創辦人, 領導力教練與團建培訓導師, 致力為台灣發展更多有國際視野及領導力的主管及團隊. 曾經擔任P&G台灣香港首席行銷官以及曼秀雷敦香港新加坡的總經理, 希望將自己在外商征戰廿十多年的管理經驗, 轉化為有趣也有用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