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蔽讀書會心得

2022/06/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2-06-19
有人說他曾經試著在換學校的時候當作換環境,一切能重來,但後來發現最後的結果會差不多。很真實的體悟分享。
我其實做過類似的事,從國小升國中、國中升高中、高中升大學,我都會跟自己說,自己原本的個性在學校那3年好像不太討喜,要升國中了,我來換一個性格好了。於是我會真的「換上另一副新的面具」,精確來說是「換一個人格」,像是"讓自己變得更白癡一點"或是"讓自己再有個性一點"的微調。久了真的會產生完全不一樣的環境。
💦
人是感性加理性的生物,這大家基本上都同意。但是「我們現在在理性討論,所以就應該把人當作理性的生物」這個推論是從根本上錯誤的。
想要理性討論建立,而且能有效,就是在理性討論時,多把"感性"考慮進去,那就解了。
💦
你承受了一個痛苦所以想死、得憂鬱症? 但我發現了你承受的「那個痛苦」我也經歷過,但是我卻能撐過去,所以覺得「你承受不了,是你有問題」。
一些檯面上的言論會說是:每個人的經歷都很不一樣!就算你經歷過後,但有很多環境變因在當下也是不同的,所以你不能用你也經歷過,來批判別人應該也要受得了。
我覺得這個言論會太政治正確,會造成過度複雜。簡單來說,我的看法就是「別人承受痛苦的能力較低,而你承受痛苦的能力較高」而已。
那麼對方承受痛苦、面對痛苦的能力比你低,你會覺得這樣不行,該要跟自己一樣能挺過去嗎?
其實超過半數的人會直覺的說對。
💦
有人後來一直問說「為什麼一堆人想死?」「想死才是解脫,那怎麼不去死?」「一直說要去釋放,但現在還活著在跟你講話,不是矛盾嗎?」
後來我大概感受到他想表達的,稍加確認後,他想講的其實是:「為什麼那些憂鬱的人會憂鬱?生活總是有些快樂的事吧?你可以去打電動啊!看每個人快樂的事是什麼。」
他聽不下憂鬱症的舉例。我就舉了我對於口罩的反感。基本上現在台灣的環境,就是在對我「壓迫」,我 7/24/365 都在受到戴口罩的壓迫。請問我能怎麼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丁丁
    丁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