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心靈感冒| 你的憂鬱不是你的憂鬱

2020/12/0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回到租屋處,黑暗連同孤寂迅速席捲而來,除了緩緩沿著床沿坐下可以稍稍緩解那令人焦慮地窒息感,我已經找不到一絲打開燈的動力,只想沉浸在令我舒適的黑暗裡,因為這才是屬於我的。快樂不會長久,笑容只是表演,而憂鬱與孤獨像是如影隨形的黑影,嗑蝕著我的生命。
「今天又有堆『非做不可』的代辦事項等我處理了……」我想,或許馬上起身,積極解決問題是最佳選擇,但是我卻連抬起一根手指的力氣都沒有了,除了和天花板一樣空白的情緒,便再也沒有什麼是陪著我的了。
我可以一直「空白」著,不想思考,不想優秀,不想社交,不想努力……
因為,我就是很糟糕呀……
等等!你只是陷入了憂鬱(不一定為憂鬱症,短暫的心情低落也會發生相類的情緒,若要診斷需經由專業人員評估)而已,這並不一定是真實的你!

一、心的生病往往表現在身體和工作表現上


活在強調「競爭」世代下的我們其實很難覺察壓力的累積,「高效、傑出、和積極思維」的推崇,忙碌到令人無所喘息的快節奏,讓我們身陷在焦慮與壓力爐中而不自覺,但你知道嗎?你認真負責的態度和追求完美的自我要求,正一點一滴吞噬你身心靈的健康。你以為專注力降低、工作或學業表現的頻頻失誤是因為你不夠努力;你以為身體莫名地倦怠和無力感是因為沒有好好休息,你以為無法讓情緒變好,是因為你很負面。但其實就跟身體感冒了會讓產能降低、心情變差一樣,心靈的感冒也是。
心靈感冒時,你會感到身體沉重、異常疲倦;思緒上專注力降低,哪怕你已經竭盡全力努力完成,效率也同樣大不如前;情緒帶有強烈的不安和煩躁感,使你每天的能量都好像耗竭一般,難以為繼。此外,神經、免疫系統(如常感冒、皮膚忽然出現小疹子)的衰弱、內分泌(如月經混亂)、消化系統(如腹瀉或便祕)的失常,都是心理發燒反映在生理上的警訊。
我們既然不會在發燒的時候要求高效和傑出,心靈的感冒如是。而「菁英主義」的社會也不該剝削我們的心理健康。

二、憂鬱會讓你失去自我復原的能力,那是正常的!


你或許搜尋過很多讓心情變好的資料,聽過朋友給的建議和鼓勵,知道正向思維、運動瑜珈、甚至自我對談等等有機會讓自己更好些。但最可怕的就是,憂鬱並沒有把理智吞沒,但理智的存在卻讓人愈加痛苦。因為你明知道你有很多方法可以拯救自己,卻只能眼睜睜無能為力地看著自己越陷越深。最後,似乎只剩下不如「一了百了」的念頭在內心喧囂、滋長。
「我就是沒辦法樂觀呢……笑不出來,真地笑不出來……」
「沒辦法定時運動,大概是我效率真的很差吧……」
「我根本不敢跟自己聊天,聊了只會愈來愈糟……」
「就是因為我老是拖延才會讓事情越積越多,以前明明一天就都處理好的……」
「好想抽離……我已經找不到生活的意義了……」
為什麼呢……除了孤獨和憂鬱已經沒有什麼剩下的了……大概不會更好了。
親愛的,憂鬱會讓你喪失自我復原的能力,那是正常的。無法變的快樂或失去生活的意義,也與腦內的激素改變、季節轉換、遭遇重大變故或挫折有關,太多的可能會讓憂鬱在不自覺地時候襲擊我們,不論你是樂觀或悲觀的人。(並無好壞之分,研究指出防禦性悲觀者的表現和樂觀者相當。厭世者亦有其獨特魅力。)就像身體的免疫力會有降低而感冒的時候,心情也是,會有特別脆弱、鬆弛的時候,我們沒辦法永遠堅強,也不需要永遠堅強,「脆弱」是我們建立親密關係,感覺到需要、與被需要的人際潤滑劑。這是一個很難得的契機,使我們變得敏感纖細,可以拿起情緒放大鏡細緻地檢視自己,停下過於匆促的腳步,思索現在的生活有什麼你感到不滿意的地方,而更明白心中對生命的「價值定向」。
憂鬱與孤獨會讓心的復原力暫時喪失,但它會還你一個更強大的修復系統,現在只是進場維修而已。你只需要好好休息,過一陣子,一個浴火重生的你會以嶄新的視野和姿態重新擁抱這個世界。

三、你是那個最能接住自己的人。


很多時候,越是難以橫越的事情,越是要鼓起很大很大的勇氣,自我糾結許多,才敢小心翼翼地、小聲到令人無所察覺地向外求救。但快節奏時代的大家篩選訊息也是講求高效明確的,而你的刻意堅強和偽裝也讓他們要有所察覺變得更加困難。如果你還沒準備好大聲求救,以下幾個小技巧,可以陪你走過那些blue~blue~的日子:
  1. 接納包容:
    以陳述性語氣說說你最近的心情,不帶批判而是接受最近的憂鬱,並「暫時」降低你在「感冒」時的標準。
  2. 焦慮區辨:
    練習站在第三者的角度質問自己:「你有什麼證據證明你憂慮恐懼的是事實?」、「搞砸了真的那麼嚴重嗎?」具體列出你擔憂事項的真實損益,能減少你的焦慮,並區辨哪些恐懼是你過度設想的。
  3. 尋求「社會支持網絡」:
    哪怕你有多疲於社交,跨出去和朋友隨便聊聊最近發生了什麼也可以是種療癒。或者勇敢一點的話,向一位可信任的朋友坦誠自己的心情。
  4. 保持生活的積極性:
    享受黑夜與早晨、吃早餐、曬太陽、寫寫日記。規律的作息和每日小小的突破,會讓自己有步在正軌上的踏實感。而轉機和思維的改變,往往就在你踏出的那一步開始,借自己一秒鐘跨出去的勇氣。
最後記住,憂鬱時最重要的是「好好休息」,和朋友聊聊天、喝杯咖啡吃塊甜點、好好地睡上一覺,那些你平日覺得奢侈的娛樂,在此時應該視為義務,都奮力奔跑到雙腿無力了,就停下來喘口氣,看看周圍的風景。不要覺得是在浪費時間,就跟感冒要吃藥一樣,休息是憂鬱的處方籤。

四、你要深信你並不孤單,最深的黑暗來到,黎明就不遠了

長大後的一個標記就是:大家都很習慣地把自己好的一面呈現給他人,
卻在夜裡自舔傷口。
其實我們都共同受難著,那些你羨慕的笑的開懷的,或許只是那個瞬間,你看不見可能是他昨天剛被二一、分手、親人重病或過世,而我們所看到的卻只是那個瞬間。你哭泣的時候,旁人也在哭泣;你被空虛寂寞所包圍的時候,也有人蜷縮著身體躲在被子裡哭泣,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議題,大家都是在這樣顛撲蝶飛的過程中漸漸懂得「長大」。你要堅信你的悲傷在同一個夜裡有無數的人啊陪著你,一起無望、一起失眠、一起行屍走肉地生活著,只不過大家越來越習慣「看起來」正向樂觀、積極向上。但多和身邊人敞開心扉聊聊天,你會發現其實大家過得真的不如表面光鮮亮麗。
如果「對外求救」本身都成為一種心理負擔,如果「讓自己好起來」都顯得那樣刻意和費力,如果你覺得以上寫的都是「屁」,我就是做不到啊……,那請陪我相信:一切「慢慢會好的」,就像小說裡的高潮迭起一樣,總是要經歷最深的黑暗,最難以超越的阻礙,才能蛻變成你想成為的樣子。越是憂鬱,越是沉澱,越是厚積而薄發,而你也離釐清思緒、破蛹成理想的自己不遠了。
記得你不需要強迫自己被「正向思維」所綁架,但可以假裝一下,持續保持生活的積極性,並永遠堅信黎明真的會到來。
    曉曦
    曉曦
    我是曉曦,陪你遇見你自己 願你有充分的忍耐去擔當;充分的成熟去信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