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共享汽車iRent時,發生事故怎麼辦?(包含租iRent你可能不知道的那些注意事項)

2022/06/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iRent可以說是無車族的最佳夥伴了,對於在台北工作的北漂族來說,我的用車需求不大,只有在出遊時才會需要,所以平常有需要就是靠iRent來解決需求,加上iRent計算時數的方式,我認為彈性是比直接到門市租車方便很多。
由於網路上有很多關於iRent的介紹了,我就不多做介紹,會把重點放在那些已經知道iRent是什麼,對iRent還有一些疑惑或是你剛好也碰上事故想了解,可以從本文中分享中解決你的問題。
提示:本文中的iRent皆是指共享汽車的部分

租車時的安心服務是什麼?有用嗎?

這一兩年iRent和運租車新增了一項安心服務的功能,其實我之前也沒有特別看細節內容,只知道一小時的費用是30元,看起來就像是幫這段旅程再加上一個租車的保險,所以通常我都是直接買下去。
根據上圖可以看到,安心服務提供的兩項保險
  1. 免車損自付額 1萬元
  2. 免營業損失:車輛修復期間 (租金定價)
其他內容,例如,費用是如何計算,可以到他們的網站上去細看,額外特別要注意的事情是,有共同承租人的話會額外再另外收費,所以安心服務是以人計價。

免車損自付額是什麼?

安心服務網站上面寫得非常簡單,原因是這些項目都出現在租車合約裡,這也是這次我發生事故時才又把合約重新看了一遍,發現其實合約內容不長,如果文章看到這的你,是目前還未發生事情,有空也可以回頭去看看他們的合約內容。可以在iRent的App中,打開選單後,點擊位於下方的關於iRent,接著點擊和雲會員條款及iRent用車規範,裡面就可以看到iRent用車規範的合約了,而且其實他們算是蠻貼心的,有把一些重點項目都特別改變字的顏色強調出來(如下圖)。
部分合約條款,來源取自iRent App內
回到免車損自付額到底是什麼意思?這就要看到合約中第十條有一項:
承租車輛如發生損傷,甲方(和雲)同意乙方(租車人)賠償車輛損失金額,汽車最高以新台幣1萬元為限
這筆費用就是這個車損自付額,且合約中也有載明,賠償金額最高到一萬,這也就是為什麼安心服務會寫,如果有購買的話,碰上損傷,就可以不用負擔這個最高一萬元的賠償金額。
但!這個但是非常重要,他在合約後面有載明:需報警並取得警察機關受理案件正名單。加上第十條有一些額外條件,如果發生就會依照實際損傷賠償金額,而不會有這個最高一萬元賠償的優惠(我自己會說優惠是因為覺得,最高只跟你收一萬好像是蠻好心的?)。
只要出現車損,千萬不要裝傻或是因為不是自己造成就不管他
可以看到上圖中,第十條內容的細項就是我所提到那些會失去優惠的條件,很多條項目其實沒有什麼懸念,但可以特別看到10-2, 10-3,這兩條,簡單說就是只要iRent能證明是在你的租車期間發生的不明損傷,就會失去優惠。這個不明非常重要,代表說租車人是不能裝傻說我不知道,當你發生車上有明顯車損時就要馬上通報警察機關,這項也是上面截圖中位於左邊,第八條的重點內容。
只要有報案,有證明,基本上損傷部分的賠償金額上限就是1萬元,如果你有買安心服務,那就完全沒有這部分的賠償金額了

免營業損失是什麼?

延續上方所說,當你發生事故時,除了需要賠償車輛維修費用之外,也需要支付iRent的營業損失,也就是說,假設他們維修需要2天,那他就會依據你租的車型定價,來跟你車兩天的費用。如果購買安心服務,也會免除掉這部分的費用。

車輛自撞或是摩擦物體也要報案嗎?

這是我自己當下發生時很大的疑惑,因為覺得沒有任何人發生意外,或是造成什麼物體或是公共設施損壞,所以有想說是不是跟客服講就好,不過客服也是提到要馬上報警。
當下報警後,經過警察處理其實就能理解為什麼需要做這件事了,因為需要有一個公正的第三方且他們有一套很完整的SOP來驗證,這個擦撞,是否有任何駕駛人的因素,像是會測酒駕、看你的精神狀況、詢問一些發生當下的情形,且將這些紀錄在他們的系統中。
所以答案就是『要』。只要發生了,不要移動車輛,馬上報警跟他們說發生什麼樣的事情,在哪,他們就會有人來協助了。

多嚴重的擦傷需要報案?

當下我在送報案三聯單時,也問了營業專員,但我想這個真的很難有一個標準,如果有到店租過也知道,其實非常小的可能開車時路上小石頭碰到的微小擦傷之類,或是手指甲刮到的一點痕跡,可能都沒什麼問題,但如果心中有疑慮,其實就是報案,或是當就近的和運租車據點去問問看專員也是個方式。因為線上客服我猜他們的SOP一定是叫你報案。
我這次的經驗是因為擦撞物體後,車體有露出白鐵部分,這種較深的擦傷,就是一定需要通報了。

原來iRent有積分機制

這次在查找各種資料時,發現iRent內有會員的積分機制,只要你的積分低於一些標準後,會讓你的租車權利變得不是那麼方便
iRent信用積分規則,截圖自iRent App
如左圖,如果你的分數低於60,就會無法選擇專案優惠,如果低於50則會停權。
比較嚴格的地方是,單次租用都只會+1分。
但是扣費其實蠻嚴格的,因為以往不知道原來有這個積分,一直以為iRent很方便可以在最後一刻取消不租,所以通常想要的話一定是可以先預訂,最後再取消。
你可以進入到iRent App中,點開選單後,左上角有一個我的成就,點進去就可以找到積分的位置,也可以看到你現在的分數,以及過往加分扣分的紀錄。我也是在這裡才發現,原來預計取車前三小時取消會扣份啊!!有一些細節條件這邊就不贅述,大家可以到App內看到詳細分數的說明,主動取消預約會扣5-10分,因為iRent其實扣款都是在還車時才發生,所以租了不取車,也不會真的扣信用卡款,但這個被動取消預約則會扣20-25分,非常多。
因為這次才發現這個積分制度,如果一不小心扣太多分,其實要把分數加回來相對沒那麼容易。原本以為的不扣款跟隨意取消其實是有代價的,但也能理解這是讓這個機制運作減少惡意承租人。
以上就是這次自己的經驗談,整體來說,非常推薦大家要買iRent的安心服務,可以省掉後續如果有發生問題時的金錢損失。(另外再小提醒,租iRent一定都要讓承租車開車,如果有別人就要登陸共同承租人,因為發生事故時,如果開車的非租車人,也不會有以上各種好的租車權利)
以上,如果對你有幫助,歡迎加入iRent使用我的兌換碼:ir339608即可獲得汽車時數60分鐘喔
iRent目前改成只有30分鐘優惠券而且一次只能用一張。近期也因個人計畫而改為購車,如果你想知道為什麼我決定買車了,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以上內容為本人經驗,僅供參考,如iRent合約上有更新,或是任何不同、不明之處,皆以iRent實際合約以及iRent處理方式為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4會員
34內容數
以分享自己的設計經驗為主。經歷創意行銷公司、外商到新創軟體公司。同時分享正職以外的時間如何接案增加收入並管理自己的時間精進專業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