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分析後決定購入人生第一台車:特斯拉 Tesla Model Y

2023/06/1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示意圖
自從從台北搬回桃園之後,一週兩天的通勤上班加上日常需要移動的經驗,我開始思考購入一台車的必要性,在這之前,雖然也有想過買車,但在台北時,因為交通便利,只要靠公車、捷運或是計程車就可以解決大部分需求,而且就算移動只靠計程車,加起來的花費也遠低於買一台車所需要的成本。

攤開針對自己買車的優劣

由於買車的金額和一般的消費品是完全不同的級距,為了減少自己是衝動購物,很多人會說要延遲幾天再做決定,而我這念頭時有時無的持續一陣子之後,決定來嘗試把針對自己的生活情境先條列出買車的好處和壞處
分析優劣
首先我透過Notion把我所想到的任何好處、壞處、風險都一併先列出來,讓自己沈澱個兩三天,想到的時候就寫上去,盡量把項目拆的一個項目是一件事,這有助於第二步的分析。這中間過程也可以找一些擁有車子的朋友同事聊聊聽聽大家的心得,然後盡可能是以跟你有相似生活情境的人來詢問。
當我認為已經都把能想到的都列上去後,第二步我會把這些項目都加上一個分數,1~5分,好處是正分,壞處風險是負分,這個分數代表了對你的影響,分數越大就代表這個項目影響你最多,像是我最大猶豫的點其實是會因為買車而影響自己的退休金目標,那我就會給他負五分
針對優劣的影響評分
第二步分析後,我會使用加總來看看總分是不是有在正數,當作第一個參考依據,雖然我自己最後的分數是正數而且多出不少,但由於財務的部分還是非常在意,所以我第二階段就透過深入分析財務目標的影響有多少來進一步看看影響幅度

分析自己的財務現況及目標

我想買車對大部分人來說,擁車成本是最多人會去在意的,就像很多理財專家會說,買車就是負債,一落地就掉價,所以了解自己的財務現況來找到買車預算,以及以我的例子來說,我會計算買了特斯拉會怎麼樣的影響自己的退休金儲蓄計劃
尤其因為我是一個先前完全沒有擁有汽車的人,只有在使用iRent,所以在比較上時,跟很多Youtuber上面去做油車電車的換車省錢是無法比較,因為以沒有車的人來說,只要買車絕對就是不會省錢,一定會相對比之前的交通花費來得高,所以我會從兩個角度看待購入第一台車這件事
  1. 買車帶來的機動性、便利性
  2. 買一台特斯拉會如何影響我的財務計畫
由於第一點的機動性、便利性其實是很看感受、體驗,所以比較難用量化、數據化的方式來分析,這也是我透過第一階段用好壞的影響分數來分析的原因
第二點的話,如果你平常都有在記帳、花費回顧、預算計畫的話在這時候會有很大的幫助,如果還沒有的話,可能需要透過回想,或是嘗試紀錄一個月,再來看看自己日常的花費分佈是怎麼樣的,這邊就不做太多細節介紹,先快速推薦一個幫助我培養記帳習慣的App:秒速記帳(因為記帳步驟非常短,所以讓我記帳時阻力不會太大)
由於我不是財務會計專長的人,所以我用非常單純的計算方式來,利用現有可投資的資產加上每年可用於儲蓄投資的金額,搭配預期的年報酬率來看看跟目標的差距會在幾年後達標,並觀察買車前後的差異。如果有理財專家有建議或是給予回饋的話非常歡迎
可在這裡查看這張表,可點擊左上角的檔案選單,複製一份到自己的Google Drive去輸入自己的資料簡單試算一下
如果你也剛好是想買特斯拉,如果跟我一樣是第一次買車,其實還有蠻多在一開始沒有想到的成本,可以在這個Youtuber 1620夫妻生活,他們裡面會提到頭期、貸款的計算方式,推薦可以看看

市場調查

透過前面幾個階段分析,如果你都還可以很有信心的認為買車沒有問題,那我想距離做出這個決定也不遠了,建議可以在這個階段,開始大量地透過Google 搜尋、Youtube搜尋、或是社群詢問,來觀察你想買的車種、品牌的各種介紹,可以更瞭解別人實際上的使用心得,尤其是那種已經買了一兩年的分享經驗,可以看看是不是會有自己沒有想過的盲點
以特斯拉來說,我很推薦幾個台灣Youtuber
以上是我認為比較生活化一點,然後也有固定在講電車相關資訊,有些比較專業的車媒我就不特別提了,有興趣的人還是可以多搜尋,找到自己喜愛的影片風格Youtuber

衣服都要試穿了,買車當然要試乘

每一間的車廠以及我這次購買的特斯拉都可以去預約試乘,實際感受一下,因為網路上看再多都是別人的體驗,尤其像是特斯拉個有的公差、隔音問題,是普遍大家知道的,那自己實際上能不能接受都可以實際去試試看,每個人的感受和標準一定都不相同
總結以上經驗和大家的好朋友ChatGPT,你可以考慮以下幾個因素
  1. 預算:首先確定您的預算範圍。考慮包括購車價格、保險費用、燃油費用、維護保養和潛在修理費用在內的所有相關費用。確保您能夠負擔這些開支,以避免經濟上的困擾。
  2. 用途和需求:考慮您購買車輛的主要用途和需求。您是需要一輛城市代步車還是需要一輛越野車?您的家庭規模是否需要一輛多座位的車輛?將車輛的用途與您的需求相匹配是很重要的。
  3. 燃油效率:考慮車輛的燃油效率,這將對您的日常開銷產生影響。燃油效率較高的車輛在長期使用中可能更加經濟高效。
  4. 品牌和型號可靠性:了解您所考慮的品牌和型號的可靠性記錄。研究該品牌和型號的車輛在維修和故障方面的表現如何,這將幫助您預估未來的維護成本和煩惱。
  5. 保險費用:考慮您購買車輛後的保險費用。不同品牌和型號的車輛可能有不同的保險費率。在購買前了解相關信息,以便評估您的總體開支。
  6. 可靠性和安全性:查看車輛的安全評級和安全功能。您可以參考相關機構(如Euro NCAP、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評估結果。車輛的可靠性記錄也是重要的參考指標。
  7. 二手車價值:如果您考慮購買二手車,研究市場上類似車型的二手車價格和保值率。這將有助於您評估車輛的長期投資價值。
  8. 試乘試駕:在決定購買之前,儘量安排試乘試駕。通過親自駕駛和體驗車輛,您可以更好地了解其操控性、舒適度和駕駛感受,以確保它符合您的期望。
整體來說,這次購車經驗,我們的心得還是除了工作或是有家庭需求的人以外,要下定決心花一筆錢買車真的不容易,因為需求上沒有非常的有力,我也是來回猶豫加上先前就在觀察,最後在最近一個月下了這個決定,也剛好現在特斯拉六月有很多活動,如果有在考慮的人很值得考慮一下
有任何疑問也歡迎留言一起交流討論,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透過以下連結購買特斯拉除了現在有的升級方案(免費乙式車險、升級套件、8000折價)之外,你還可以獲得額外的車價折扣、免費超充里程
透過推薦連結獲得最多優惠:https://www.tesla.com/referral/kyledesign712449
後續會繼續分享整個購入特斯拉的整個流程和體驗以及注意事項,希望可以幫助正在猶豫的朋友多一些參考資訊,如果你有特別想知道的部分也歡迎留言
更新文章:三個月後的擁車心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4會員
34內容數
以分享自己的設計經驗為主。經歷創意行銷公司、外商到新創軟體公司。同時分享正職以外的時間如何接案增加收入並管理自己的時間精進專業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