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1EP45 Ari 帶著問號往前走

2022/06/2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00:00 片頭
01:04 跟著Alang說族語
04:01 Alang有話想說
06:22 回覆Alang Star
09:07 書籍簡介
09:37 讀後心得
13:04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4)

「Jita da」是用來表示「我們走吧」的意思。
當你想約朋友去游泳的時候,你可以說
Jita da! Jita trima yayung da!(我們走吧!去游泳了!

當你想約朋友去跑步的時候,你可以說
Jita da! Jita tmalang da!(我們走吧!去跑步了!

當你想約朋友去看書的時候,你可以說
Jita da! Jita matas da!(我們走吧!去看書了!
|練習看看吧|
Jita da! Jita trima yayung da!(
我們走吧!去游泳了!
Jita da! Jita tmalang da!(
我們走吧!去跑步了!
Jita da! Jita matas da!(
我們走吧!去看書了!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4:01)

P: 大家好我是Putang,今天要跟你們分享的書是「ari 帶著問號往前走」。那在分享阿爆的書之前,我想先跟你們分享「30天族語挑戰」的心得。不知道現在正在收聽節目的你,有沒有追蹤節目的IG。如果沒有的話,可以去IG搜尋Alang有話想說,就會找到嘍。
那我為什麼會開始發起30天族語挑戰呢?因為之前我有在IG看到推歌挑戰,但沒看到族語挑戰。所以我就自己做了一個,其實這也是我給自己的挑戰。當我看到你們回標節目IG的時候,我真的很開心。原來真的有人跟我一樣,正在學習並且也很想嘗試挑戰自己。
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我相信對每個挑戰者來說都是吧,因為當我遇到不會的字,我會主動去問家人或族語老師。如果你一開始本來很少就會去問家裡的長輩族語的話,他們一開始會覺得很奇怪。但就像我剛剛說的,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不只是你在進步,連你的家人也會一起進步,這其實也是我希望這個挑戰能達到的目標。
所以,如果你還沒挑戰過的話。我想邀請你,來接受挑戰吧!其實要接受這個挑戰需要有足夠的勇氣,但我後來就當作日常分享了。所以我也想鼓勵你,勇敢的嘗試一次吧。
那接下來我們就要回到今天的主題嘍~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一想到阿爆,你會想到什麼?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聽看Alang Star們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06:22)

有 Alang Star 說,獨唱。
有 Alang Star 說,Embiyax su hug
有 Alang Star 說,Thank you
有 Alang Star 說,音樂創作者
有Alang Star 說,母親的舌頭

書籍簡介(09:07)

這本書紀錄著阿爆的故事,也記錄著你跟我的故事。就像阿爆說的,因為我們是那麼不一樣,卻又那麼一樣。只要打開這本書就很難再停下來了,其實我在看的時候,真的很捨不得那麼快讀完餒!!

讀後心得(09:37)

當初為何會買這本書呢?其實原因很簡單,就是好奇。雖然我有聽過阿爆的歌,但我對於阿爆有很多的好奇。就跟這本書的書名很像,所以我就這樣帶著問號買了這本書。
我覺得這本書的每一處都很讓我印象深刻,因為在書中我彷彿看見了一部分的自己。其中對我來說最實用的當然是附錄的部分,給母語音樂創作者的備忘錄。因為之前畢製在進行族語創作的時候,有遇到很多難題。透過這本書,讓我更清楚明白之前不是很了解的事。
我很喜歡書中的3句話,想分享給你:
1.自在就是不管你去哪裡都像自己。
2.做自己真心想做的事,就會值得,也可以獲得穩定的生活。
3.有在呼吸的時候積極地隨波逐流,先做先感受,生命的洋流會帶著你的。
看完這三句話之後,我重新給他排序,我的理解是:
當你好好地呼吸,好好地感受,積極地隨波逐流,並讓自己處於自在的狀態時,生命的洋流自然會帶你去你要去的地方。
這讓我想到之前我在追的一部韓劇「二十五,二十一」,裡面有句台詞是這麼說的:「所有的悲劇在遠觀時都是喜劇。」所以我們只管好好地呼吸,好好地感受。如果你現在能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請你好好珍惜,並且繼續堅持,不要放棄。因為我們沒有一個人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所以,我們就一起積極地隨波逐流吧!!
如果你現在處於問號狀態,這本書一定要買來看。如果你是母語音樂創作者,我跟你講這本書的附錄一定要給他認真的看完。如果你已經看完這本書的話,也歡迎留言跟我分享你的讀後心得喔!!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13:04)

最近這禮拜我跟家人們一起去泛舟啦!其實我剛開始的心情跟我妹一樣,就是既期待又害怕,因為畢竟這是人生第一次去泛舟嘛!但這些情緒一直到真的上了船之後,真的就瞬間消失了。因為我之前在大學的時候有滑過獨木舟,所以感覺很類似,就是一種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反正就是害怕的感覺有降低很多。
雖然剛開始我們這船的還在培養默契,所以一直吊車尾,但是後來有比較好一點了。整趟下來,我覺得最辛苦的就是教練。因為他們要時時刻刻看著我們,也要一路保護我們。當我們失去方向的時候,也會很及時的把我們拉回來。
這次的泛舟體驗,也提醒了我。在人生當中有很多時候我們會想靠自己,甚麼都往自己身上扛,並且拚了命的埋頭苦幹。在努力的同時,我們忽略了身旁有很多愛你,關心你,想給予你支援的家人朋友們。其實他們一直都在等你開口跟他們說,你也需要他們。
很多時候,其實你不必自己一個人承擔。我們除了要學會拒絕,也要學會接受。可能這就是我們一生都要學習的功課吧!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一句話,一個好的關係,是麻煩出來的。這是什麼意思呢?其實就是彼此需要。就像泛舟一樣,每一個人都必須要出力,還有彼此溝通,這樣才能讓船往我們想要去的方向前進呀!
對了,在這裡也要提醒現在正在收聽節目的你,如果你聽完我的分享之後,也想約朋友或家人去泛舟的話。請你們一定要好好注意安全,好好聽教練的指示喔!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outube頻道,
或者是追蹤Alang有話想說的FB跟IG粉專喔。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
🔗 Ari 帶著問號往前走
🔗
感官一條通 EP71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34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