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我厭倦了工作,厭倦了這個世界的某些價值觀」。——蔡明亮

2022/06/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看過蔡明亮導演的電影,應該都習慣他的風格,長鏡頭很多,台詞卻很少。
在目前的娛樂產業裡,不管是小說、編劇、電影,一定要在觀眾還沒有失去耐心之前就先抓住他們的目光,不然很快就會失去觀眾,對寫故事、寫劇本的大師級作品來說,這是不是大忌?
以商業電影的標準,票房可能不會很好。
我不說故事,我的電影不是娛樂——蔡明亮
導演都這麼說,很顯然他不是要拍爽片、商業片,他就是想任性做自己,他拍的是藝術電影。這樣子說是找藉口?還是看他的電影就顯得比較特別?
《美國心玫瑰情》(American Beauty)
電影裡面那一個畫面你印象最深刻?
我最喜歡的是透明的塑膠袋隨風起舞的畫面,
它是那麼平凡,卻如此美麗,當下我覺得那個塑膠袋找到它存在的價值了。
生活中,你是否會被一些時刻感動,即使它在別人眼中是那麼的不起眼,但卻被你發現了。
以前在法國,冬天很冷,一下課就馬上搭地鐵回家,我記得有一次在回家的路上,是星期五小週末夜,我聽到前面的樓房傳來爵士樂的旋律,我走到那棟樓的樓下,二樓的陽台還可以看到室內的燈光,還有一群人聊天歡笑的聲音,我大概停留了幾分鐘才離開,那一刻很美。
夕陽的時候也時常會看著天空,如果能坐在露台喝咖啡,可以看著來往的路人,直到彩霞漸漸變暗。
《郊遊》裡最深刻的畫面大概就是李康生吃著雞腿便當。
我記得剛到法國的時候還沒有認識朋友,每天晚上都是一個人吃飯,空間裡只有餐具敲打的聲音,沒有人可以談話,沒有手機,當下那一刻,只是看著碗裡的飯,一口一口吃完。
回到電影看到吃便當,在這個長鏡頭裡面,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悶,這種悶是一個人求溫飽的卑微。
快步調的電影每一刻都在期待下一個畫面是什麼,劇情將要如何發展,什麼時候會到劇情的高潮、轉折以及期待結局是什麼,整部片子就是一直在等待劇情如何推進,看得時候不會覺得無聊。

但看蔡明亮導演的片不要用這種等待的心情,他並不是用劇情去推進他下一個畫面,他的片子更像是一個無旁白的紀錄片,記錄社會的樣貌、生活縮影。

蔡明亮導演並不是台灣人,他是馬來西亞人,他願意這樣的方式紀錄台灣的面貌,覺得很感恩。
他不說故事,他要你用自己的聲音把這些長鏡頭填滿,就像張已勾勒出形狀的著色紙。
「因為我厭倦了工作,厭倦了這個世界的某些價值觀」。——蔡明亮
Reference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Gwene
Gwene
喜歡音樂、電影,帶著一個分享的心情寫下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