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耳玩創陪你養孩子】07: 一個沒有標準答案的課堂

2022/07/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你的孩子常常問你,這樣做正確嗎?需要標準答案來證明自己是對的,那鼓勵您看一下這篇文章。
試卷裡的答案就是標準正確答案嗎?
在夏令營開始後,我丟了川一根粗吸管、一個氣球,還有一個紙杯。我希望他可以自己組裝成一個會發出嗚嗚聲的玩具。透過這些玩具,讓他練習組裝東西,同時把剛剛腦袋學的科學知識,實際透過手進行操作。
試試自己做做看吧
想當然一開始非常不太順暢,而且其實很複雜,但我總是在關鍵的時候詢問他,『你確定這個裝對嗎?要不要再試試看?』『你還記得剛剛說,聲音是怎麼來的嗎?』多個問題在他腦袋裡思考與打轉,最後,他跟我說...
川:『老師,可以告訴我正確答案嗎?』
我:『川川,世界上很多事情沒有標準答案,我們只能修改的更好,一次比一次好。』
川:『是嗎?真的沒有正確答案?』川川好像鬆了一口氣。他反覆的說著我剛剛說的話:『我們只能修改的更好,一次比一次好』。
接著他突然眼睛發亮,好像找到勇氣一般,開始突飛猛進製作。真的出乎我所意料之外,居然不一會功夫,已經做出個雛形了。他只是需要有人可以肯定他,讓他帶著勇氣與時間去突破,而我們做的事情就是耐心等待。
【不安全感/缺乏耐心與勇氣】就是讓孩子一直追尋正確答案的主因。
學校教育講求教學效率,設計出許多選擇題與各種題型,讓教育與教養的過程更SOP化。因此,我常常在教育過程中,遇到孩子們對我說:『老師,請問答案是什麼?』
但是,孩子啊~我告訴你這次答案,人生的所有答案,都能寫在選擇題裡讓我們選擇嗎?孩子缺乏安全感與勇氣去追尋答案,當老師與爸媽的人能做的事情就是肯定他,而且靜靜等待,靜靜陪伴。也希望未來在我的課堂裡,孩子們不會被限制需要講出標準答案,他的每個答案都能夠被肯定,每個孩子能夠慢慢地讓自己變得更好!
-----
這幾天收到川川阿姨提供的照片,發現他把這幾天我帶著他做的作品都放在床頭貴細細珍藏,真的好開心,身為老師的小確幸就是這樣了!
川川把這幾天帶他做的作品放在床頭櫃
兩個孩子把這幾天的作品在家展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3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