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死過一次才學會愛── 做自己,就是最美好的存在

2022/06/24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Source: https://www.unity.org/article/listening-anita-moorjani
(想用聽的嗎? 這篇文章有 Podcast 版本喔!)

你相信奇蹟嗎?這無疑是一個關於奇蹟的故事。

艾妮塔.穆札尼(Anita Moorjani)
2002年時被診斷罹患淋巴癌,四年間用嘗試各種療法卻不見好轉,在2006年因器官衰竭陷入嚴重的昏迷狀態。在昏迷將近兩天,醫生都認為她撐不過去的時後,她的靈魂經歷了一種 「回家」的體驗。並在這次瀕死經驗後,獲得奇蹟般的治癒──在她的靈魂重回身體三天之後,全身找不到一處癌細胞,沒有醫生能清楚解釋這種狀態為何發生。
在這本書中艾妮塔詳細分享了她的瀕死經驗、過程中所感受到的一切、這次體驗如何徹底地改變了她,以及她所獲得關於生命與死亡的重要訊息。

當恐懼如影隨形,疾病也悄悄形成

很多人問艾妮塔是否知道自己為什麼會得癌症?她的答案是——恐懼。一直以來其實每件事都讓她害怕,害怕失敗、害怕被討厭、害怕讓人失望或是怕自己「不夠好」。
「我從未真正愛過自己、珍惜自己或看見自己靈魂的美麗,即便這樣的美好一直就在我眼前,卻被俗世硬生生過濾掉甚至腐蝕掉。」
艾妮塔在書中分享了許多自己在成長背景中的種種掙扎。作為住在香港的印度人,印度人的外表讓她在天主教學校總感覺自己格格不入,不被接納。另一方面,印度文化和宗教在她身上加諸的眾多限制卻讓她有種窒息的感覺。
與相親對象見了兩次面後就被迫訂婚,在大喜之日前,卻因覺得自己永遠不可能成為傳統定義上的好妻子與好媳婦,無法接受將永遠失去夢想的自由,於是決定悔婚。
與傳統文化和家人的不斷衝突中她感覺到「為什麼我總是在道歉?為什麼我要因為忠於自己的想法而說對不起?我實在不明白自己到底哪裡有問題。」
逃婚後回到香港,順勢離開封閉的印度人圈子,雖然找到了一份喜歡的工作,也能常常出差,認識許多不同的人,「但是,在我內心深處我老覺得自己表現不如大家的期望,讓大家失望。這細碎的聲音如影隨形,一直讓我覺得自己不夠好。或許,我是個瑕疵品。」
但真正讓一切急轉直下的是2001年夏天,艾妮塔最好的朋友索妮罹患了癌症,而另一半的妹夫也罹患癌症。在身邊的人相繼罹癌之後,她開始竭盡所能地躲避癌症,小心飲食,害怕環境裡無處不在的致癌物質。艾妮塔深深覺得生命如此脆弱,一切都讓她深感恐懼。
2002年4月26日,她的恐懼成真,她被確診淋巴癌。從那天開始,她踏上了一條漫長的抗癌旅程,「想到這些生病的親友,總是令我憤怒又難過。我害怕癌症,就像有人朝我肚子揍一拳,讓我強烈的想吐。」她害怕癌症的治療方式,怕死,卻也害怕活著。
在她努力抗癌的時候,索妮過世了,妹夫同樣抗癌失敗了。她被黑暗席捲:「我不知道人生到底所為何來。」彷彿在病魔的摧殘之下,人生似乎毫無意義,甚至毫無目的。
「憤怒、擔憂、沮喪、恐懼、絕望。這些都是索妮死後糾纏著我的情緒。每天從早到晚,我的情緒就像坐雲霄飛車,我的病情使我質疑、挑戰、發怒。而這些情緒不光是因為自己,也是因為家人。一想到他們必須面對我的死亡,我就好惶恐。」
艾妮塔開始嘗試自然療法,到印度接受阿育吠陀療法,她在印度待了六個月,健康稍有起色。瑜珈老師為她安排了非常嚴格的治療課程,只能吃特定的素食與草藥餐點,並搭配在日出與日落時做體位法瑜珈。
大師說:「癌症只是一個製造恐懼的字眼。忘了那個字眼吧。我們專心為你重拾身體的平衡。疾病是身體失衡所致,一但身體恢復平衡,任何疾病都會消失。」六個月後她覺得自己有一種征服疾病的勝利感,回到了香港。卻又在周遭人的關心與看法中重拾所有恐懼與懷疑。
病況每況愈下,連呼吸都讓她感到精疲力盡。氧氣筒成了必備的夥伴。當時她全身上下都長滿了膿瘡,只能眼睜睜看著自己的肌肉萎縮到無法走路。
2006年2月1日, 即使身體仍然承受著疼痛,呼吸困難又辛苦,但她開始注意到身邊的事物,世界的美好,從醫院返家時,她覺得自己已經準備好把緊握的雙手放開了,知道一切都會安然度過。回家打了嗎啡之後,她陷入深沉的睡眠中,隔天她張不開眼睛,全身腫脹,被緊急送去了醫院。

死亡與重生的奇蹟,認知自己的本質

在艾妮塔因器官衰竭陷入嚴重昏迷狀態的時刻。她的靈魂與意識卻有了截然不同的感受和體驗。
艾妮塔提到了自己是如何看著自己的身體,看著媽媽和丈夫在自己的身體旁邊哭泣,她也知道哥哥阿努此刻正在數千英里外的飛機上,急著回來見她一面。「雖然瀕臨死亡,但是我清楚知道周遭發生的事情,甚至比健康時的我感覺更敏銳。我沒有使用生理上的感官,卻能強烈感受到周遭的一切。」
護士在一旁忙進忙出,他們為艾妮塔插了餵食管,她的肺裡積滿了液體,「我知道甚麼時候有人進來看我,知道他們是誰,也知道他們在做甚麼。雖然我的眼睛緊閉著,但是我對周遭甚至更遠的地方。每分每秒所發生的事情卻瞭若指掌。我也清楚每個人的感覺,就好像我能透過他們去看見,去感覺。」
同時,艾妮塔感受自己持續向外擴張,也離俗世越來越遠。除去身體、種族、文化、宗教或信仰之後,有一個本質的我存在著。「我好像不再受到空間與時間的限制,而且不斷延伸出去,佔據越來越遼闊的意識。有一種自由和解放的感覺。我越來越深入另一個世界,繼續向外擴張,慢慢與所有的人事物融為一體;同時我也感覺到自己對親人和環境的眷戀正在慢慢消逝。有一種至高無上、極為美好、無條件的愛包圍著我。」
「這種非比尋常的感覺屬於一個獨特的世界,無法用人類語言加以形容。那是一種完整、純粹、無條件的愛,是我以前從未感受過的。毫無條件、毫無偏見,是一種全方位的接納,我不需要付出任何代價就能得到,也不需要證明自己有資格得到它。」
艾妮塔在那個清明的世界感受到過世的父親以及好友索妮的存在,這裡的時間不是人類所熟悉的線性時間。人類的心智會把事情安照先後順序排列,但是事實上,當我們的表達無須透過肉體時,過去、現在或未來的每件事都正在同步發生。
「雖然我不再使用五種生理感官去體驗世界,但是我擁有無限的感知能力,擁有360度的全面視覺,可以察覺周遭的萬事萬物。我可以同時感受到每一個時刻。同時察覺到跟我有關的每一件事:過去、現在、未來。我同時意識到每一世的我。」
艾妮塔清楚感受到自己是宇宙中一個美麗的存在。不需要做任何事情,單單只是存在,就值得被溫柔看待而不是批判。因為我存在,所以我值得被愛,就只是這樣。「當我受困在軀體裡,為什麼沒能及時明白這個道理呢?我為什麼沒有發現,我們不應該如此苛求自己?為什麼我要一直責怪自己?為什麼我不為自己挺身而出,勇敢地向這個世界展示我美好的靈魂。」
除了深層地體驗到自己的本質是如何的存在之外,她也感受到了萬事萬物都交織、合為一體的狀態;包括每一個人、每一種動物、植物、昆蟲、山海無生物和宇宙本身。「我理解到宇宙是有生命的、有意識的、涵蓋所有的生命與大自然。萬事萬物都屬於一個無邊無際的整體(Whole)。 我與所有的生命都僅密不可分。我們共同組成這個整體的每一面,我們實屬一體(One),每個人都對這個集合體有所影響。
艾妮塔提到在那個世界感覺到了自己死去的父親,所有在世時加諸在我身上的文化壓力都消失了,因為那只是俗世的一部分。價值觀不會延續到死後的世界,只剩下彼此之間的連結與無條件的愛,就好像回到家一樣。
「我發現父親的真實本質用更直接的方式跟我溝通:親愛的,我希望妳知道妳回家的時候還沒到。妳可以選擇跟我走,或是回到原來的身體裡。」
當時艾妮塔本來決定要走向死亡,並留在另外一個世界裡,但她領悟到「既然我已經了解自己是誰,也明白真正的自己是多麼美好,如果我選擇回到俗世,我的身體將會快速痊癒,而且不需要幾個月或幾個星期,而是幾天之內!」
但是怎麼可能?
然後她明白了,身體只是內在狀態的一種反射。
「如果內在的你知道自己有多偉大,知道自己與萬事萬物的連結,身體就會迅速作出反射並且快速痊癒。我發現這些年來,我最該做的事就是做自己,不苛責自己也不妄自菲薄。我也發現人類的核心本質就是純粹的愛。我們就是純粹的愛,每一個人都是。我知道這就是生命的唯一目標﹔做自己,活出真實的自己,成為愛,因為我們就是愛。
她聽到父親與索尼告訴她﹔「現在妳知道了自己真實的本質,那就回去勇敢過妳的人生吧!」
艾妮塔回到了人世,創造了奇蹟,醒來之後不到兩天,所有器官恢復正常功能,五天後就被轉入普通病房。在做物理治療時,艾妮塔看見了鏡子前的自己,雙眼腫脹,右耳下方的脖子上貼了塊紗布,蓋住皮膚上的一顆大爛瘡。艾妮塔哭了,她看見的是一個承受多年痛苦的人。
「我怎麼可以放任自己承受這麼多折磨?我怎麼可以給自己製造這麼多痛苦?我深深感到哀傷。是的,我覺得一切都是自己造成的,我向自己保證不會再像過去一樣傷害自己。」
離開加護病房六天後,骨髓切片的報告出來了,他們已經找不到癌細胞,醫生說不可能,因為癌細胞不會消失的這麼快,後來他們繼續做淋巴結切片,然而切片結果再次顯示癌細胞已經消失了。
2006年3月9日,在她被緊急送醫的五個星期後,她出院回家,此時她已經可以自己走路。回家之後,除了慶祝之外,艾妮塔開始想搞清楚自己所經歷的一切,她發現有一個瀕死經驗研究基金會,有人提到自己的瀕死經驗,有些人描述的國度跟她去過的很像。有些人提到延展、清明、開闊的感覺,還有萬事萬物彼此連結的緊密關係。他們都提到沒有偏見的感覺,只有廣大無條件的愛。
艾妮塔想把自己瀕死的體驗分享給更多人,便寫成文章分享給基金會以及不同的刊物,就這樣她踏上了一個神奇的旅程,開始不斷的在各種場合,分享自己的體驗與學習,而這本書也這樣誕生了。

成為愛,成為無可限量的自我

在艾妮塔分享自己的體驗時,許多人都很好奇她為何能如此快速痊癒?艾妮塔的答案很簡單卻也很深遠——成為愛。
「事實上,宇宙生命力的能量就是愛,而我是由宇宙能量所組成的。成為愛,表示我必須隨時滋養自己的靈魂、照顧自己的需求,不要老是把自己擺在最後一位。這也讓我可以時時忠於自己,用全然的尊重與仁慈對待自己。」
愛自己不等於自私,事實上,自私源於不愛自己。在真正無私地愛別人之前,我們必須先無私地愛自己。因為我們無法付出自己沒有的東西,「把別人看的比自己更重要」這句話在本質上不可能成立。
當我成為愛的時候,我就不會缺乏愛,也不需要別人用特定方式對待我,才能感到被愛。當我拋開對自己的偏見,對別人自然也沒有偏見。了解自己就是愛,是我學到的最重要的一件事,讓我可以拋開所有恐懼;這正是我復活的關鍵。」
如果你想要找到真正的喜樂與幸福,就一定要愛自己,要往內尋找,追尋內心的聲音,做會讓自己快樂的事。因為我們都是自己的宇宙中心,擁有影響整體的能力。「對我而言,只要我快樂,宇宙也會快樂。我愛自己,其他人才會愛我。我感到平靜,其他生物也會感到平靜。有時候我會忘記自己就是宇宙的中心,而受困在俗世的喧鬧、衝突、擔憂與痛苦之中,看不見那個遼闊、美好、廣大無邊的自己,那才是我們真實的身分。」
活在這個世上,我們很容易認為外在世界就是真實的世界。然而艾妮塔的領悟是這種觀念等於把自己的力量交給外在世界,讓外在的力量來操控自己的行為、情緒與思想。我們以為無形的情緒和情感都不夠真實,只不過是我們對外在事件的種種反應而已。在這樣的信念下,我成了外在事件的受害者,而不是自我人生的創造者。就連疾病也成了隨機「發生」在我身上的外在事件,但其實我們現在的狀態都只是自己所創造出來的。
「在瀕死經驗之後,我發現癌症不是敵人,也不是疾病。而是我的身體企圖自我療癒的一種方式。我的經驗使我深深相信,每個人都有自我療癒與助人療癒的能力。當我們觸碰到內在浩瀚無邊的整體時,疾病就會離開身體。我們與整體之間的阻礙,僅存在我們的心裡。」

如何回歸真實的自己?

很多人問到,即使知道或認知到本質的真實自我是如此美好,但受到俗世限制的我們要如何做自己呢?
艾妮塔提到我們一直向外尋求答案,比如宗教、醫學、科學研究、書和其他人,這實在很可惜。其實妳越向外找,只會讓自己越迷惑,因為我們會離真正的自我越來越遠。整個宇宙就在我們的內心,我的答案就在我的內在;妳的答案也在你的內在。看似發生在外的事情,其實都是為了觸發我們的內在,幫助我們變得更廣闊,回歸到真實的自己。
當我與純粹的意識融合在一起,成為無邊無際的美好存在,清楚地知道我為什麼存在於這個身體以及此時此刻,我們就能感受到到無可限量的自我。我們之所以會有內外分離的錯覺,是由於我們對外在的認同感太過強烈。
我與宇宙能量之間只有一層隔閡,那就是我的心智—尤其是自我設限的信念。有時候人生變得太過複雜,使我們忘記自己跟宇宙能量之間的連結,也忘了我們擁有的能力。我們不再聆聽內心,並漸漸地把力量交給外在的壓力,例如上司、老師和朋友。我們阻擋自己的感覺,也使我們無法感知自身的美好,因為情緒是通往靈魂的入口。」
當我們完全依賴心智生活了一段時間後,就會漸漸遠離永恆的自己,並且開始覺得茫然。這是因為我們一直使用行為模式,而不是存在模式。存在模式就是依循靈魂來生活,也是一順其自然、不強求的狀態。
艾妮塔提醒如果你每天的行動都是出自熱情及對生命的熱愛,那麼你就是處於「存在」模式;如果的行動都是出自恐懼,那就是「行為」模式。
「在我的瀕死經驗中,我感受到偏見、仇恨、嫉妒和恐懼,都是源於人們不了解自己的偉大。我們不知道自己的完美,所以覺得自己渺小又微不足道。這樣的想法與自然流動的生命能量背道而馳,而生命能量就是我們的本質。我們在跟自己對抗。」
艾妮塔強調這世界的問題並非源自對別人的偏見或仇恨,而是對自己的偏見或仇恨。要讓世界變得更好,就需要每個人都愛自己、明白自己真正的價值。
外在世界是我們對自我感覺的一種反射。所以拋開負面的自我評價,我們的世界才有辦法轉變。當我們順心而為,不再固執地堅守別人的教條或不再適用的信念,就可以更準確地反映出真正的自我。
我們都可透過各自的方法找到內在的永恆空間,只是有些人的方法是祈禱而已。也有人透過音樂、藝術、親近大自然,甚至透過追求知識和科技來達到,任何一種可以激發熱情、創意及生活目標的方式都可以。

無私地愛自己以及無懼地做自己

最後艾妮塔想和所有讀者分享的最重要的事是享受人生,千萬不要對自己或生命太過嚴肅。
「如果要我訂出一條能夠通往療癒的心靈之路,我的第一條法則就是每天都要想辦法大笑幾回,而且嘲笑的對象最好是自己。這個法則,絕對勝過任何祈禱、冥想、誦經或食療的效果。戴上幽默與愛的面紗,觀看日常生活中的問題,大事往往能化小。」
請記得,永遠不要交出自己的力量,要與自己的美好保持聯繫。無私地愛自己以及無懼地做自己!
「我希望大家都能知道,你的每一個部分都是美好的,包括你的自我意識、智力、身體及精神。你的本質是宇宙最美麗的產物,你的每一面都是完美的。你無須放棄、無須寬恕也無須追求,因為你已經是你最需要的狀態。你不會比不上任何事或任何人,因為你早已是完整的。」

書籍資訊:

書名:死過一次才學會愛【暢銷經典版】:艾妮塔的瀕死重生奇蹟
作者: 艾妮塔・穆札尼
出版社:橡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1/08/02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透過學習、理解與實踐,慢慢成為更好的靈魂,在這裡我將以一本本好書,陪伴每一個美好的靈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