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臣服實驗:讓生命自行展開

2023/05/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同於「覺醒的你」,作者麥克‧辛格的這本書「臣服實驗」鉅細靡遺地講述了自己的覺醒之路,關鍵時刻和重大的事件,以及他如何把握每一次機會不斷練習臣服。
生命很少以我們希望的方式開展。
宇宙已經存在了一百三十八億年,如果你用宇宙的角度來看人生,無論甚麼樣的成就都只是滄海一粟。如果再仔細思考,我們所有的痛苦、焦慮,以及各式各樣的煩惱,都來自於過度放大小我,以及想要控制生命中的一切的執著。
作者在前言中提到,每一天,我們讓自己的思緒凌駕於我們眼前的現實之上。我們這樣說:「今天最好不要下雨,因為我要去露營。」或是:「我最好加薪成功,因為我真的很需要那筆錢。」
這些「應該」或「不應該」的放肆宣言都不是建立在科學證據上,而是單純基於我們內心的個人喜好。彷彿相信周遭的世界應該根據我們的喜好與判斷來展現,這樣過日子非常辛苦,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總是覺得自己在跟生活搏鬥。
作者用自己的生命來進行一樣實驗,叫做「臣服實驗」。比起在心裡架構一個替代性現實,用來與現實抗爭,好讓它照你的方式進行;他選擇了捨棄自己的想望,順服創造出整個完美宇宙的現實力量。本書就是作者這四十年的生命旅程,他深深體會到當一個人敢於鬆開手並相信生命之流時,生命便會以令人驚奇的方式自行展開。

壓抑還是向上揚升?

在早期一次深度的靜心體驗後,作者不斷渴望想要更深入專注於修行。在因緣巧合下,他將身上所有的存款買了一塊鄉間田野的土地,並開始和朋友自己動手建造神聖小屋,讓他可以追求絕對的平靜、寂靜和自由。
他固執地遵守禪宗靜心的嚴酷紀律,以修道院般的簡樸方式生活著。每天在清晨三點醒來,坐著靜心幾小時,然後到田野間散步、沉思。走路時,敏銳地覺察自己踏出的每一步,以及身體的每個動作。接著在戶外做瑜珈,直到中午的靜心時間為止。終極目標是盡可能放棄所有會讓注意力轉向外界的事物,讓自己更聚焦於深層的內在狀態。
他就這樣生活了將近一年半,直到他發現自己沒辦法繼續突破到一心嚮往的境界。因為只要一站起來活動,個人心智小我總是會回來。
越來越多的紀律真的可以帶我到一心渴望到達的地方嗎?
「我需要幫助。」他開始這樣想。某一天的頓悟中,他突然理解到自己或許一直用錯方法了。與其透過持續要求心智安靜下來釋放自己,或許應該問的是,我的心智為何如此活躍?那些聲音的背後有甚麼動機? 如果去除那個動機,掙扎會不會就此結束。
作者提到《薄伽梵歌》中說人應該利用「真我」來提升「自我」,而不是踐踏自我。
他決定不再將低層自我所有的個人問題和肥皂劇,視為必須摧毀的敵人,他可以利用這些不安穩的個人能量提升自己。
他領悟到:「我們的心靈是個有感覺、想法、希望、恐懼和夢想的人,他不該被鎖在房間裡,且不斷被要求噤聲。我必須學會更加臣服,而不是如此辛苦掙扎。我需要學習於內在放輕鬆,而不是辛苦地與自己的心智搏鬥,腦袋裡的聲音在說話,不表示我就得去聽,或是讓它影響我人生的方向。靜心時,我一直透過把較低層次的能量往下壓,使自己到達高處,但我必須學會引導那些能量往上,而不是把他們推開。」

接受,接受,再接受

為了讓自己擺脫這一切,作者決定不再聽從那些談論個人喜好的嘈雜聲,並展開一項「有意識地接受生命之流呈現在我眼前的任何事物」的修行。或許,這樣改變焦點會讓內在的聲音安靜下來。
於是他從非常簡單的事情展開了這項修行:天氣。
下雨時,他將那些抱怨嘈雜的聲音換成「看這景色多美!下雨了耶!」放晴就讓它放晴,下雨就讓它下雨。他決定,「如果生命以某種方式呈現,而我抗拒的唯一理由是出於個人喜好,我就放開自己的好惡,讓生命做主。」這項實驗的規則非常簡單,如果生命將各種事件帶到我面前,我會當作他們是要帶我超脫「自我」;假如我的個人自我開始抱怨,我會利用每個機會放手讓他離開,臣服於生命呈現給我的事物。
作者說臣服練習有非常明確的兩個步驟:首先,捨棄在你頭腦和心理形成的、關於「喜歡」和「不喜歡」的個人反應;第二,帶著步驟一產生的清晰覺知,你只要去探尋眼前的狀況要你做些甚麼就行了。當你不被「喜歡」或「不喜歡」的反應影響時,你會做甚麼?跟隨那個更深層的領導會讓你的人生走到一個截然不同的方向。
這樣的練習其實是非常反直覺的,或者是說反小我的直覺。我們常常都在強調要跟隨你的熱情,卻不理解熱情常常混雜著更多的慾望,而厭惡則可能參雜著逃離過去創傷的本能反應。跟隨熱情沒有錯,但了解自己形成這些情緒後面的深層原因,不被左右,不過份執著,就是這份臣服練習能夠帶來的清明。
當生命給作者的任務數量已經多到失控,他仍然繼續選擇臣服,每天早晚繼續靜心。「一整天下來,我會抓住每個機會讓自己安靜,專注於內在。每一次進出車子,我都會放慢呼吸,觀想地球在外太空旋轉;開任何一道門之前,我總會記得自己正要走過一道門,而這道門位在太空裡的這顆微小行星上。在這條新的覺醒之路上,生活不再是我靈性成長的阻礙。而當心智越安靜,解決辦法越有可能不求自來。」
生命的挑戰與禮物不斷出現,在這些過程中,如果作者發現自己的軟弱、恐懼或焦慮浮了上來,他就徹底放鬆,把任何湧上來的情緒放掉。
「這是生命帶我來到的地方,我把這些狀況都當成捨棄自我的方法。生命讓我經歷越多挑戰,我內在的能量流似乎就越不受外在情況影響。多年來刻意淨心仍然擺脫不掉的東西,生命安排的種種狀況和挑戰正在將之連根拔除,只要我將捨棄自我當成唯一的目標,每種狀況都讓我有所收穫經驗,我要做的只是放手,不要抗拒這個過程。」
當我們不再掙扎,全然臣服,所有的喧鬧干擾嘎然而止,只剩下無邊無際的寧靜。

書籍資訊:
書名:臣服實驗:從隱居者到上市公司執行長,放手讓生命掌舵的旅程
作者: Michael A. Singer
出版社:方智
出版日期:2017/02/01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透過學習、理解與實踐,慢慢成為更好的靈魂,在這裡我將以一本本好書,陪伴每一個美好的靈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