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孩子会讨厌父母?

2022/06/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些父母会觉得自己的孩子越来越不听话,但其实,孩子也会觉得父母越来越讨厌。其中有很多的原因会造成亲子之间紧张的关系,最常见的例子就是父母和孩子沟通的方式。
父母和孩子说话的方式也会影响孩子的沟通能力,情绪表达和人际关系。

在和孩子沟通这方面,父母可以学习怎么把话说好,做个能祝福孩子一生的父母。以下三个常见例子:
与其说: “不行,我讲这样就是这样。” ,不如说: “你觉得呢?”
父母很容易仗着权威来指示孩子,孩子提出的要求没有商量的余地,也不去问为什么,也不清楚让孩子明白你的原则。对于开始进入少年时期的孩子,或许会越来越不想把他们真实的想法告诉父母,父母和孩子之间就少了很多沟通和了解的机会。有时,这互相了解的机会是父母自己丢掉的,不要怪孩子为什么越来越远离父母。
与其说:“做么你这样自私不会借人家玩一下咩?“,不如说”你看他好像很喜欢看你玩你的玩具,你要不要教他怎么玩?“
孩子从小都是自我中心,他们只能看见自己世界里的东西,不一定从小就懂得同理。而父母要怎么帮助孩子从自我中心转移成注意身边人的的需要,那就需要一些讲话和示范的小技巧。示范给孩子看你是怎么跟其他小孩互动,他也会慢慢想参与,说不定他也会开始享受和别人分享他的快乐和帮助别人。以身作则,这是做为父母最重要的原则。
与其说:”你不听话,我就把你丢掉。“,不如说:“你的(什么)行为我不喜欢。“
听听看孩子为什么有这样的行为,然后再告诉他你为什么不喜欢他的行为。注意,是专注讨论他的行为,而不是他的人。千万不要给孩子贴标签说”为什么你这个小孩子这样子不听话的?“”你很顽皮,只会捣蛋。“ 把口头禅改掉,引导孩子做正确的事需要多花心思把话说好,把原则传达清楚。

事实上,当孩子学习成长时,父母其实也需要承担起自我成长的责任。但很多父母在孩童时期就已经知道如何成为父母了。
你知道为什么吗?多数的父母都会惯性地按照自己怎么被养大的方式来去养孩子。当然,有些很用心的父母就是因为不想让自己的下一代再次经历他自己的童年,就努力地学习自我成长,造就孩子的一生。
父母的角色不是一味地要求孩子,要孩子满足他们的任何愿望,而是首先要去想想自己有没有在本分上为孩子做好的榜样,想想什么才是孩子最应该一生需要具备的品格和价值观。
当孩子成为你的孩子时,父母也需要学习成为孩子的父母。
还是一句老话:天下没有完美的父母。
但我想重整以上的名言:
《你不会是完美的父母,但是你可以是你孩子最好的祝福。》
当你还没准备牺牲自己的时间精神体力去让自己学习成长成为你孩子的榜样时,请好好考虑要不要生孩子这问题。
而对于已经有了孩子的父母,现在开始学习自我成长也不迟。我常对我自己说当我想要开始学习和改变的时候,我这愿意学习的态度已经是接近目标的第一步。接下来就是找同伴,收集资源,与同路人一起互相扶持,帮助彼此成长和学习。
小盧老師 Miss Loo
小盧老師 Miss Loo
留美🇺🇸回歸馬來西亞🇲🇾的🌻小盧老師🌻邀請你一起加入孩子和大人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