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不起來的麵團

2022/06/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平均一根1元的特爛香蕉
某次我得到許多奇異果,數量超過我在菜市場買的,而是母親為了祭拜所買的大批水果。理所當然的我就成為她的下線,把許多奇異果帶回家。

新鮮水果可以放也可以吃,超過一個限度之後直接吃就變得有點懶了。

曾經,我在市場買過當季盛產的柳丁,洗淨表皮切丁丟進果汁機裡打成泥,打進麵團摻入白巧克力豆,近乎原汁原味的橙香麵包成了招牌之一。

曾經,我在市場買過2條10元的熟爛香蕉,顏色深褐且香味濃郁,幾乎是一碰就爛。剝完皮直接丟進攪拌缸裡和麵粉和在一起,比例超過100%的香蕉麵團就此成形,烤焙出爐後香味四溢,成了香蕉盛產時去化成熟水果的最佳方法。

基於過去的美好經驗,收到大把的奇異果,我自然也是如法炮製一番,畢竟,打進麵團是去化水果的最佳方式之一。

麻煩的是,奇異果要對切去皮,香蕉的友善度第一。題外話,有人直接洗淨奇異果連皮吃的嗎?

論色澤,柳丁的鮮豔橙色彩度飽和、吸睛度高,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對比於奇異果的灰綠色賣相,兩者差異甚大。

談香氣,柳丁皮內含的精油聞之愉悅兼之提神醒腦,令人神清氣爽,這也是毛茸茸的奇異果所比不上的。(喂,別把我當陳皮看待呀!)

按照比例,粉10水6,奇異果重量佔了2,3,其餘重量由水補上即可。一般來說,這比例很少出錯,手揉機械都可以。

奇怪的是,麵團始終是和稀泥狀態,攪拌勾遲遲無法將麵團捲起成形。再多加點麵粉試試,我想。

這天和研究所教授通話,討論督生的狀況。

一般來說,實習機構不常會和研究所教授聯繫,畢竟教授在校園事務繁雜,系所行政、授課準備、論文升等、指導學生…都無法輕易甩鍋,必須親力親為,就我個人多年經驗,也只有兩位教授到訪過而已,而且還是得提早近月預約敲定時間才得以見面。

更早的某一年底,我主動聯繫教授討論一位督生,經過核對後,確認督生在課堂表現與督導狀況一致,那我也不好多說什麼了。

這次和該教授討論,也才曉得身在學校面對不同的學生,教授也有辛苦之處。對多數學生而言,教授/督導身負權威者的角色,勢必承擔來自學生/督生許多莫需有的投射與移情,而這正是諮商之所以能發揮效用之處--we got hooked to get unhook,先有所感而後能通--然而這些投射與移情,在接觸初期還不會被覺察,非得經過數次的互動後,學生/督生往教授/督導身上丟的東西越來越多,輪廓才會越來越清晰。

「我也被丟得滿身傷呀~」教授描述完學生的狀況後,幽幽補上一句,聽得我深深有感。

身為督導會面對督生的各種議題,不見得每種議題都會投射在我身上。

曾遇過督生,要他說出自己的感受直比撬開蚌殼還困難,300字的心得可以寫出3頁滿滿的會談回憶稿,就是沒有個人感覺;也曾有督生,眼中的當事人都是憤怒,完全不知自己積了一輩子的怒氣,卻在我反映給他時死命往我身上丟;也還有督生,300字的心得像國中生的流水帳,數度提醒後改不掉,我直接和他說不適合走諮商這條路,隔周就消失不見,幸好還寫了封信給我,找了台階給彼此。

「老師您辛苦了;督導可以不做,老師卻無法甩鍋哩~」

「搞得我們是彼此安慰呀~」電話那端的教授苦笑。

有些人不適合走諮商這條路,或者說,不適合我「所謂」的諮商這條路。說不定這些實習生有別的老師/督導認可哩。

我曉得鳳梨酵素可以分解蛋白質,讓肉質變軟,因此將鳳梨打成泥醃泡肉類,不但能嘗到又嫩又香的肉品,還能得到鳳梨的香氛,可謂一舉數得。我也曉得木瓜酵素相同具有分解蛋白質的功能,也同樣可以拿來當成嫩肉精使用。

那個奇異果麵團,不管是塑膠袋裝起來放冷藏室,還是保麗龍箱的室溫,我放了阿妹的「三天三夜」,完全沒有動靜。

沒有動靜。

原來奇異果酵素也會分解蛋白質,這是我以前不曉得的。

現在我知道了。

不是所有的食材都能打進麵團裡。真正要改變的是,我對盛產水果的處理方式。

萬一,我是說萬一。萬一那個學生根本不適合走心理治療這條路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8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