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我不是最耀眼的但可以是最努力的,許傑輝是,你是嗎?

2022/06/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書海浩瀚,與人是有緣份的,茫茫書海中不是遇見它,也不是遇見它,唯獨遇見這本,不是緣份是什麼?
好啦,其實是我去橫跨好多公里到台北市立讀書館辦理借書證延長與領取讀書會用書,等待館方人員回座位時間閒晃,在一堆新書中,發現這本書閃閃發亮,好奇拿起來,然後就跟著讀書會用書一起回家了,擺在茶几上,「耀眼」喔「努力」喔,天天對我眨眼睛,然後我就先拿起它了,看完後我可以確定一件事:「我不是最耀眼的,也不是最努力的。」

《我不是最耀眼的 但可以是最努力的》書分四章節

  • 表演魂-熱情的努力:幼時故事、發現天賦
  • 服務魂-樂在其中的努力:服務他人是美好的事、困境中找方法、謹守禮貌與分寸、小事中找樂趣
  • 專業魂-專業的努力:透過學習成長、不要活在別人臉色中
  • 挑戰魂-創造的努力:專業不怕挑戰

瞧,重點摘錄完了,是不是很簡單?每一個點都能以心理術語好好發展一本書,看不下心理書的人就來看這本《我不是最耀眼的 但可以是最努力的》,一個又一個的活生生故事,把道理穿插其中,同時,也是一本非常適用的職場書,初入職場,擺正自己的位階是基本款,然後才是專業。

我再將重點切分為兩塊:態度與專業。

成為Somebody前,最怕的是膨脹自己,路斷了要如何展現能力?就算只是想混口飯吃,飯也有分大碗小碗、精緻粗糙,總不會只要有就好,受薪階級在意的是薪資,忽略了態度,薪資獎金就更難了。說態度是入門磚,一點都不為過。
有了門票進了殿堂,專業就是讓人閃閃發亮的秘方,輝哥說:「如果你和我一樣不是社交型,不善於應酬也不願隨俗,那就要在專業研發領域多下功夫,勤於練習增強實力......不論那一行都很辛苦,但只要肯用心,其實都不難。」
如果你想成為X哥X姊,照著輝哥的方法就對了。
現代人特別強調尊嚴,教育使然,年輕一輩更是重視自尊,也更為挑戰階級,不能說錯,但是,沒有能力又過分強調自尊,個人認為不是好事。輝哥有提到:「臉色,有些看過要立刻忘掉,有些要檢討自己......犯錯了,道歉修正求進步,感謝對方,沒做錯,不要受人影響,沒有一個人能真的教另一個人怎麼放下,只有自己可以。」
人在江湖走,誰沒有看人臉色的經驗,誰沒有給人臉色的場景,過於認真看待「臉色」這件事,你就輸了。
事實上,「專業」是避免「臉色」的最佳方式,而且專業度越高,有很大機率會變成你給別人臉色。
如果你跟我一樣不耀眼、專業度有限,那麼至少要把握態度這個基本門檻,關於態度,在書中第二章服務魂,輝哥當辜家總管的眾多好看故事裡,可以好好觀摩,印象最深的是老夫人非常疼愛輝哥,輝哥忘情地跟著少爺小姐喊阿嬤,後來被辜老闆提醒不能喊阿嬤,輝哥才注意到不可忽視位階,不能把親切當隨便,這是工作本份的尊重,不能讓雇主感覺自己超過了,這也是職場非常重要的一環。
因此,我最推薦第二章服務魂,對任何人都適用,尤其,在這個人人都只想動口不動手的社會,人人都是大學生都能說得一口好知識的時代,搞懂態度的重要性,或許是出線的關鍵。
60會員
320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