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痛分娩是偉大的發明

2022/06/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提到全天下最大的痛,無疑是女人生孩子的痛,痛到讓無數女生聞之喪膽。
於是,減痛分娩橫空出世了。(或有人稱呼無痛分娩
若是要選自然產和剖腹產,我會回答,只要沒有醫學上有風險的情況,例如:前置胎盤、胎位不在等情形,我絕對建議自然產,若是因為怕痛而選剖腹產,我認為剖腹產傷口復原的疼痛,應該不會比自然產前的陣痛輕鬆。只要身體狀況不對麻醉過敏或有其他不適合打麻醉的醫療上原因,打上減痛分娩絕對可以使自然產的待產過程輕鬆很多。
生孩子大致分為三個產程,第一產程開指,第二產程開指十公分及分娩生子,第三產程娩出胎盤。其中,第一階段的產程最為耗時,短則數小時,長則可能超過十小時以上。
在第一產程的數小時,是產婦最為煎熬的時刻,會經歷平均3~5分鐘不等的陣痛,時大時小,護理師或醫生不時的內診(確認子宮頸開的情形,不斷用他們的手指在產婦私處翻弄,尤其到後面,為了能準確抓送產檯的時間,內診次數更頻繁),內診的疼痛也是產婦必須忍耐的痛,只要護士宣告開口還沒有十公分,產婦也只能在待產房繼續忍耐3~5分鐘一次的規律陣痛,且會隨著接近臨盆,更加疼痛。
但是,減痛分娩的出現,讓痛苦到宛如地獄般的待產歷程,瞬間成為吃喝耍廢的天堂。
打上減痛針,陣痛幾乎快化為無形(疼痛感受因人而異),可以好好睡覺補眠,畢竟自然產生孩子沒在挑時辰,有可能晚上待產,早上才要生,或是凌晨陣痛破水到醫院,卻等到半夜才生,被陣痛搞到不能好好睡覺,會非常累。(你說生完就可以睡了?生完就是嬰兒室的餵奶24hour on call,更不能好好睡覺。)
好不容易挨到十公分全開,上了產台,還要插尿管(也會痛),剪會陰,這時候就更加感謝減痛分娩減輕了醫療行為帶來的疼痛。
偉哉!減痛分娩,讓生命中最恐懼的生產日,成為最有理由吃飽睡飽至上的一天。
(減痛分娩減輕疼痛效果還是會因個人耐痛能力感受度有差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0會員
305內容數
雖然才短短三十載的平順人生, 但確有許多煩惱。 如果的事,如果當年怎麼做,當年怎麼想, 可以造就今日不同的我嗎? 無論如何,明天依舊會吹著明日的風。過去的我,無論再細小的事,都形成今日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