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痛也是病,痛起來快沒命。

2023/06/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Part 1.
有多少生理女性和曾經的我一樣,對每個月的週期到來充滿恐懼、焦慮與各種啊雜情緒的呢?從開始經痛以後,各大名醫沒少看過,東方的西方的,科學的不科學的,理性的不理性的,經痛伴隨我將近二十年,最離奇弔詭的是:我並沒有任何嚴重的婦科疾病。
很神奇吧!沒有什麼肌瘤、異常腫瘤等,即便曾有一段時間因體重過重導致多囊性卵巢炎,可依據當時醫生的反覆檢測與定期追蹤,我也不能算上是多囊性卵巢炎的"重症"患者,那麼,究竟是出了什麼問題呢?

經痛到底是什麼原因?

這個問題似乎有些見仁見智,以中醫來說也許你會常聽到這與你虛寒的體質相關;西醫則會列舉你或許是原發性或許是續發性;老一輩可能怪罪你沒有趕快生孩子,年紀到了趕快生一生就不會痛了;養生專家則說你這肯定跟作息不正常有關,食補食療定期運動缺一不可,那麼,在經歷有如神農嘗百草後的各方療程嘗試的我,只差沒真的飛去合法國家擔任代理孕母,因為我當時可是認真的想透過懷孕生產,好好坐月子來賭一把看是否可以奇蹟似的改善我的經痛。
很瘋吧?不過我想很多人能夠懂我的感受。                我也曾以為自己的狀況就已經足夠嚴重了,想不到比我嚴重的人竟然還比比皆是!先來說說我的情況,在快來前兩週情緒就會相當躁鬱,身體尤其下肢嚴重水腫,曾經給盲人按摩師父按腳,師父一捏就驚呼:「啊你是不是懷孕你不知道?」這樣程度的腫。從第一滴經血落下來起算的四小時內必定會展開最少四小時以上的陣痛,痛到吐、全身冷汗、全身無力站也不是坐也不是躺也不是,只能像個大法師裡的女主角一樣,臉部扭曲四肢也幾乎扭曲的在床上滾啊滾,痛得眼冒金星更是家常便飯,這樣的我,每次生理期幾乎都要吃掉一整盒止痛藥。
看到這裡,大家一定可想而知我的生理期帶給我多大困擾,然而不來可能代表的病變更加讓我困擾,所以這每月一次的酷刑,讓我在二十五歲過後開始引頸期盼更年期的到來。
就是這麼難受沒錯!
而後來發現,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小女子我還不能稱得上是最痛之(經)痛時,更是完全傻眼,究竟其他人的生命力到底有多強韌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