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照護】促進順產的方法:會陰按摩

2022/08/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網路上看到許多媽媽分享生產經驗,都說內診痛到靠北、比陣痛還痛;而生產那天,幾位護理師為我內診,動作頗大,但我沒有太多感覺,猜想是有做會陰按摩的關係,在這裡簡單介紹產前會陰按摩的好處跟方法:

會陰按摩的好處

會陰按摩可以:
◆增加產道彈性
◆減少會陰撕裂傷(搭配哈氣的呼吸方式及溫柔生產的觀念)
◆讓寶寶出生過程順利
很推薦預計要自然產的準爸媽們常常進行!

我們執行會陰按摩的方法

有幾種不同版本的方法,大同小異,我們進行的是簡約版本
◆由伴侶幫忙進行比較容易,
◆以拇指(其他指頭也可以,但拇指較好出力),按照數字順序按壓

以時鐘當作會陰。
步驟一:按左右兩側數字1部分,手指從會陰中間往左右拉開(需要頗多力氣,手指通常會痠)停留5秒鐘
步驟二:按數字2部分,往斜下方拉壓,停留5秒鐘。
步驟三:拇指交疊或者單手拇指,按數字3部分,停留5秒鐘




數字3可以重點加強,因為是胎兒娩出時的重要關卡,也經常是撕裂傷發生的所在。
前幾次按摩,我痛到幾乎無法呼吸、有灼熱感,後來慢慢適應,就會好多了!
以下是其他相關會陰按摩的說明影片:

進行會陰按摩的注意事項

◆建議約34週左右再開始進行
◆執行者記得剪短指甲、洗淨雙手
◆搭配潤滑油(請使用天然植物油,如橄欖油、甜杏仁油等等,天然無添加的蘆薈膠也可以)(可到精油販售店面購買基底油,或者使用家裡的炒菜油亦可)
◆孕婦若是過於疼痛,就請對方放輕力道,或者縮短時間,或者休息,明天再續,會愈來愈好的!

會陰按摩的效果

我的寶寶約36週左右,超音波檢查的頭圍已經滿40週大小了,所幸生產順利,凌晨五點到院、早上11點多生出體重3790公克的寶寶。

雖然我在醫療院所生產、還是遵照醫院流程有剪會陰,但沒聽說有沒有撕裂傷(後來才知道撕裂傷也跟剪會陰的方向有關),傷口復原良好。(如果搭配溫柔生產的方式,放鬆慢慢分娩,傷口會更少)

對會陰按摩有抗拒感?

有些孕婦在我介紹會陰按摩時,會露出嫌惡的表情,或者覺得好可怕,很噁心,實在不想嘗試。我想這可能跟傳統文化認為女性下體污穢醜陋有關。

身體每一個細胞都會隱藏情緒,陰部也不例外,我猜想,進行會陰按摩之所以會疼痛,或許原因之一,是多數女性都害怕自己不符合社會標準(下體要緊緻、要嫩白;女性要貞潔、不能有太多情欲,但是該表現的時候要表現...)覺得自己不夠好等等,因此有些壓抑和糾結的意念隱藏在會陰吧!
由於這是傳統華人文化代代相傳已久的觀念,我們難免受到影響,此刻是個契機,扭轉這些根深柢固的潛在信念,試著關愛接納身體的每一個部分,就從會陰按摩開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