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我只想得平凡的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沒有人和我一樣覺得自己實在太普通太平凡,沒有拿得上檯面的專長上得了舞台的才藝,沒有漂亮的學歷也沒有傲人的身材外表,除了用年資累積的服務獎章也沒有可以掛上牆的得獎紀錄,活了半輩子沒有足以說嘴的成就經歷,卻有一身不大不小的各種毛病。
尤其最近常感覺晚上睡覺時好忙。在恍惚寤寐間隱約會聽到嗯嗯啊啊的呻吟聲,查過,吸氣時不順是打鼾,呼氣時不順是呻吟。有時會磨牙,磨得很用力,牙齒仿佛會搖動,這好像從小就有這毛病,父母曾經用民俗療法治,但顯然並無效果。也會作惡夢,夢裡一直被追趕,不清楚被什麼追,只感覺自己跑得又怕又累,甚至從夢中醒來還不敢睜眼,只一個勁地喘氣,心臟直蹦蹦跳,還常常夢到掉牙,這奇怪的夢讓我鼓起勇氣詢問牙醫生是什麼原因,是否有解,這時連跟診護士都笑了。還有什麼不寧腿症,睡覺時腳會突然抽筋或不自主抽動而驚醒,這些睡眠狀況如果一個晚上出現兩三個,就算睡滿了八個小時,隔天醒來還是覺得疲累。
在白天也不怎麼安寧。
左半身姿勢性麻痹從二十歲開始就跟著我,完全無法坐矮凳更別說蹲或坐在地上,頭緊臉麻則是近兩三年新增加的症狀,據醫生說是血液循環不良造成的,是不是和天生的地中海型貧血有關?醫生也只是含糊說:可能。從四十幾歲突然的某一天開始嘴巴裡隨時都像含著一顆酸梅,分泌的口水酸酸鹹鹹,身體疲累時會更嚴重,但醫生說這不是典型的味覺異常。都看過中西醫,因為抗拒作太深入的檢查,所以一直也不清楚究竟是什麼病或該怎麼治,只能鴕鳥式的與它們和平共處,再有ㄧ些隨著年齡而來的各種皮膚、眼睛問題,雖不至於痛苦難當影響正常生活,也都是身體發出的訊息,如果太鐵齒不理會,恐怕鑄成大病時只能後悔莫及。
網路訊息,這些關於睡眠及身體的狀況似乎都跟緊張焦慮壓力有關,也會提到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再就是睡前喝酒、喝茶、喝咖啡會造成淺眠。說到壓力,退休後工作量減輕許多,照理說不應該,緊張焦慮大半是天生吧,個性使然要改變恐怕不容易,只能隨時提醒慢慢調整。至於睡前飲食應該是最容易戒除的習慣,這些會造成神經興奮的飲品就留在白天喝吧!確實,在沒有晚上喝茶習慣前這些睡眠怪狀雖然有可好像沒這麼明顯。
總說睡覺、運動與健康關係密切,從今天起不能再放縱自己,早睡、睡前不看手機,安靜冥想,規律運動,照顧身體健康永遠是自己的重要課題。平凡的人可以接受沒有偉大傑出的成就,但可希望不要得上太特殊難治的病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小樂與老馬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酸不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開始寫作吧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關於真實與快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密集恐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平凡的日子,很慢,也很快,我的好像快結束了。清晨的鬧鐘響起時,我總會有一秒鐘的錯覺,覺得自己可能生活在某個電影裡的無限循環之中。揉著眼睛,掙扎著從被窩裡鑽出來,我決定給自己一個理由來面對這個平凡的早晨:今天會發生什麼有趣的事呢?
    avatar
    Ada Tai
    2024-06-19
    【書評】致每個不甘平凡的我們,其實「無花無果」也是另一種燦爛:張西《是花季的關係》兒時的夢都太大了,大的過不了成長一次次在生命裡產生的裂縫,若要擠身經過,有許多東西就必須留在原地;那曾經可能無比重要,但就是,過不來。
    Thumbnail
    avatar
    微讀
    2024-03-12
    [眼疾與我的人生][6] 承認自己的平凡,也是一種非凡即便有家貧或者眼疾這些Debuff,不管再怎麼努力,都不要期待「特殊認同」 承認自己的平凡,也是一種非凡,不是嗎?
    Thumbnail
    avatar
    擁抱夕陽的人生
    2023-10-14
    我的平凡人生,財富試算與三位朋友吃飯,A朋友一天能有80萬收入 、 B朋友每個月能賺170萬 、 C朋友每個月能賺400萬,每年還有4000萬家族分紅 ! 真的很感嘆,這些具備獨特的人格特質與深厚家庭背景,注定不凡 ! 不同層級的人資產累積的速度真的天差地遠 ! 唯一能做的就是做好自身財務規劃,讓自己未來也變得不凡。
    Thumbnail
    avatar
    慢致富 : 長期投資日誌
    2023-09-21
    《A+ 卡巴萊:SOLO還是想要有人陪》:平凡的日子裡我們是誰?A劇團 —《A+ 卡巴萊:SOLO還是想要有人陪》 2023.09.08 好劇場
    Thumbnail
    avatar
    Félicie
    2023-09-13
    【影評】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 溫柔的筆觸畫出現實的殘酷與平凡的堅強這次要分享的是最近特別喜歡的日本動畫電影,《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描述在二次大戰中,生活在廣島與吳市的女主角鈴的日常,是個帶給我很多後勁的好作品。然後戰爭,bad!願大家都能迎來愛與和平。
    Thumbnail
    avatar
    巴斯光綸
    2022-06-22
    即使我所擁有的,只是平凡的文字原來,並不需要特別華美的文字、不需要得到什麼文學獎,只要能清楚地用文字將我們的內在傳遞出來,就好了。倘若內在豐美,文字自然有力量。 就像我長久相信的,「腹有詩書氣自華」。 就像我長久相信的,「腹有詩書氣自華」。
    Thumbnail
    avatar
    梁虹瑩
    2022-06-09
    平凡就是我唯一要走的路我曾經跨過山和大海 也穿過人山人海 我曾經問遍整個世界 從來沒得到答案 我不過像你像他 像那野草野花 冥冥中 這是我 唯一要走的路啊 時間無言 如此這般 明天已在眼前 風吹過的 路依然遠 你的故事講到了哪
    Thumbnail
    avatar
    Lulu平凡先生
    2022-04-06
    【正念靜心】平凡日子裡也有焦慮的我(作者:精神科專科醫師 簡婉曦) 看似沒有盡頭的焦慮,有時候完全找不到任何原因。但焦慮在焦慮這件事,卻可能回應到我們內在失控的情緒與感覺。雖然將這樣的感覺丟給別人可能很爽,但卻無法阻止焦慮繼續產生。讓我們一起學習,要如何透過情緒日記來幫助自己處理失控的情緒與感覺。
    Thumbnail
    avatar
    醫療心空間
    2021-07-29
    真實生活的平凡人物卻鮮明得像你我認識的某個人---《82年生的金智英》社會上存在許多潛規則,它們隱隱約約確實存在,但又似乎沒有嚴重到必須當下撻伐,只是不斷積累成為一種人生經驗,可怕的是一次又一次的經驗,我們開始認同 「我不值得更好的對待,因為我是個女孩」 「我不配擁有充滿善意的關係,因為我沒有打算懷孕生子」 「我沒有資格被愛,因為我...」(歡迎按照不同潛規則造樣句)
    Thumbnail
    avatar
    Hi Deer
    2021-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