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愛的藝術

2022/06/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知幾年前的某個夏日午後,好友N和我漫步在二二八公園外圍,他語氣激動地推薦我一本名著:「你一定要看《愛的藝術》!」接著他還推薦我電影「愛在」三部曲,不過很快被我置之腦後。
多年過去,直到發現自愛能力匱乏時,終於認真看完這本心理學經典之作,作者Fromm再三保證:通曉「愛」這門藝術(技術),就有愛人、愛己、愛世界萬物的能力。
身處工業、科技、思想都資訊大爆發,外加發生兩次世界大戰的20世紀,Fromm首先仔細說明當代人對愛的誤解,包括:
1. 「愛」是如何「被愛」。事實上,愛是包括愛自己與愛他人的主動性。
2. 愛只體現在特定對象身上。事實上,擁有愛的能力意味能愛神(自然、無名者)、父母、手足、伴侶、自己,愛的對象不同,體現的方式可能不同,例如戀愛帶有排他性,但精通愛的藝術意味著「愛無關對象」。
3. 「激情」是愛當中最吸引人的地方。事實上,當激情、親密、承諾三者特質兼備,方才是永恆的愛。
Fromm認為,愛是一種能力,涉及靈魂的活動、態度、性格取向。練習愛可以從自愛開始,你能獨處嗎?活在當下嗎?對自己的人生有目標嗎?愛並非逃離自己,在急著愛別人之前,先培養強壯的生命力,才能像愛自己那樣地去愛其他人。
Fromm務實、具體地將「愛」分成「理論」和「實踐」兩個層面,將之視為身為人的終極關懷,就像各種專才一樣,需要長期練習,熟悉之後變成直覺,才能稱為精通。雖然書名《愛的藝術》看似浪漫空泛,卻提供許多能夠實際應用的見解,例如:付出是愛的本質,透過生命的給予,不僅豐富他人,也反饋到付出者本身,因此付出者也是領受者。
---
那天,我掉入無法自愛的泥沼,轉眼已經過了兩年半,現在仍在修復和重拾自信的路上。《愛的藝術》給我很大的力量,尤其喜歡這句話:「在愛中,兩個人是從他們的生命本質去體驗自己。」在人生旅途上,只有自己會一路相伴,也因此,是最需要與自己打好關係,若連與自己好好相處都無法做到,遑論不求回報地愛人呢?

📚
書名:《愛的藝術》,(The Art of Loving,1956)
作者:埃里希.佛洛姆 (Erich Seligmann Fromm, 1900–1980)
譯者: 梁永安
出版社:木馬文化

#愛的藝術 #閱讀心得 #好書推薦 #yahsin #心靈成長 #讀書筆記 #書評 #木馬文化
柯雅昕
柯雅昕
很驕傲自己出生在愚人節,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希望有機會走訪五大洲,探索和擁抱各式各樣的文化,口袋不夠深,於是把書籍當任意門。 隨遇而安是對自己的期待,在資本社會中道家則是我的浪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