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你是我所有的回憶」齊豫/唱1983

2022/06/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知不覺中,這首「你是我所有的回憶」已經變成「神話」。為什麼會說是「神話」?第一,當年這張同名專輯只有卡帶跟黑膠唱片,當年的金聲唱片委託給日本三洋發行CD,數量稀少,曾經在二手唱片行,喊價到一張三四萬元,重點還-買不到。2013年馬來西亞有再版一批CD,還沒上市就斷貨,讓這張專輯變成了傳說中的名片,喜歡齊豫的歌迷,莫不以收藏到這張專輯為樂。另外,這首歌會被稱為「神話」,因為作曲的李泰祥稱這首歌連一個字都動不了!!
李泰祥的大師地位自然不可言喻,他和齊豫的合作,只能說是天作之合,齊豫唱李泰祥的作品,就是有股仙氣,李泰祥的作品給齊豫唱,就是自然唱到歌曲底層,不若其它歌手唱李泰祥作品的矯揉造作。
「你是我所有的回憶」是王祖賢的處女作電影【今年的湖畔會很冷】插曲,這首歌當時電影公司的人聽到,都想把電影名稱改為【你是我所有的回憶】,只是對李泰祥而言,這是首丟到垃圾桶的歌曲,怎麼可能被拿來當電影名稱?
根據李泰祥說法,他譜好這首歌旋律,其實並沒有很滿意,就丟了,後來齊豫來他家拜訪,發現了,從垃圾桶拿起來,哼哼唱唱,李泰祥覺得「似乎還可以」, 就留了下來。我一直覺得這說法很神奇,最好是齊豫到人家家裡就會翻人家的垃圾桶啦,不過這首歌厲害的是在於它的歌詞。
現在是2022年,所有的人都知道這首歌的作詞是侯德健,但是在當初的戒嚴年代,這首歌出版時,詞、曲掛的是李泰祥的名字。當年戒嚴時期,因為侯德健去大陸這種「叛逃投匪」行為,所有的一切都是大逆不道,包括當年紅極一時的「龍的傳人」、「酒矸倘賣無」全都被逼著下架。「你是我所有的回憶」如果掛侯德健的名字,根本出版不了,於是李泰祥就想說乾脆動幾個字,或一些詞,當作自己的作品出版,反正侯德健寫得簡簡單單,有什麼動不了的?結果大師動筆時,發現這首俗到斃的歌詞,竟然連一個字都動不了。
「雨在風中,風在雨裡,你的影子在我腦海搖曳」,寫完了景,「雨下不停風,風吹不斷雨,風靜雨停,仍揮不去想念的你」A2就直接切景入情,外頭的風雨歇了,心中的思念卻狂風雨驟。。。
「看小雨搖曳,看不到你的身影,
聽微風低吟,聽不到你的聲音,
眼睛不看,耳朵不聽,你是我所有的回憶。」
怎麼想、如何看,人已遠去,只剩回憶──整個副歌每個字每個詞都俗不可耐,但一對起仗來,小雨、微風、眼睛不看、耳朵不聽,精煉的語言力量,拼出一幅絕美的仕女閨怨圖。
短短的八句歌詞,意象相連,又堆疊了層次,插不進任何意境與文字,齊豫又唱得真是好!李泰祥只好硬掛名字出版了這首歌。現在快40年過去了,這首歌絲毫也沒褪了流行,幾次聽齊豫的現場,都感受到這首歌的神奇力量,「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越來越覺得這首歌根本就是人生不同時期的風景寫照,寫了思念,寫了離別的一首精品。所以,時至今日,「你是我所有的回憶」仍是我還在聽的一首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