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獻祭富樫的腰,召喚時事梗寫法深度教學

2022/06/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獵人漫畫作者富樫義博又重新開始連載,這幾天,他公開了一封親筆信:
兩年我真的無法畫圖,連椅子都沒辦法正常坐。
但我現在放棄了從前的作畫方式,重新拿起畫筆開始畫畫了。
各位要好好保重腰部啊。
在寫這段話的兩週前,我連上廁所都有問題(擦屁股這姿勢有困難)
每次大完便都要沖澡。
做什麼動作都要花上常人三到五倍的時間。」

譯文來源 RJ 廉傑克曼
但是截至目前為止,我看到的社群文案時事應用並不多。想要藉著這個機會和大家聊聊——
我們與時事梗之間的距離。

如果你的產品或服務能改善腰痛問題

這種天降餡餅的題材如果沒有做,可能會是因為以下原因,我依照可行性和深度來系統化的猜猜看吧。

1) 你根本不知道富樫是誰

這種情況的行銷人,滿需要加強對各個領域的廣泛涉獵,尤其時事梗和專業領域知識不同,如果是to C產業,卻只把所有時間放在專業知識,其實是滿危險的
我的建議是,如果真的完全沒有時間,至少要每天花10分鐘看一下Google Trend的熱門列表。雖然短時間內可能無法立刻追上天天看新資訊的人,但是先把習慣培養起來。

2) 你知道富樫是誰但是不知道他的腰痛消息

這樣的要求已經稍有門檻,但是除了定時追蹤每一個次文化的關鍵媒體之外,另一個偷吃步的方式是,主動經常關注社群文案時事表現佳的媒體
問自己這個問題:「為什麼他(們)忽然拿這件事當題材?」
再進一步以縮小日期範圍的方式去搜尋後,你多半能得知最新發生的熱門消息。
例如 教育部 的小編,就已經使用獵人的畫風做出宣導貼文,同時吸引很多人的關注。你這時候如果去查看獵人相關的最新消息,很容易就能知道作者富樫義博最近發生了什麼事。

3) 我知道富樫腰痛但我說服不了老闆

必須關注你的資料收集能力和提案方法。
或許老闆會講:「漫畫都是年輕人看的,不是我們的客戶。」但是要注意哦,
獵人從1998年就開始連載,如果從12歲開始看,現在這些讀者的年紀是2022-1998+12=36歲!
雖然我不是數學家,但是這聽起來很不錯對吧?
如果單從漫畫等於低齡的成見去推理,當然無法說服不清楚作品背景的主管。但如果連你自己都沒有意識到的話,那就是可以再加強的地方了。

如果你的產品或服務無法改善腰痛問題

當然我們沒有天天在過年,產品撞大運跟上時事的機率可遇不可求。但是我們可以透過拆解的方式,系統性地找出時事議題與我們想溝通主題的關聯性

1) 拆解線索

很多現代人的問題是因為「只讀標題」發生的。每件事情都知道個大概,自然難以想像和自身的連結是什麼。重新仔細來看一次文本:
兩年我真的無法畫圖,連椅子都沒辦法正常坐。
但我現在放棄了從前的作畫方式,重新拿起畫筆開始畫畫了。
各位要好好保重腰部啊。
在寫這段話的兩週前,我連上廁所都有問題
每次大完便都要沖澡
做什麼動作都要花上常人三到五倍的時間
漫畫家、拖稿、椅子、作畫方式、畫筆
沖澡、腰部、上廁所、三到五倍的時間
有沒有發現,文案的題材瞬間變得很多?
這時候找出自己的產品或服務和這個議題哪裡相關,就變得容易很多了吧。

2) 繼續聯想

當然我們依然會遇到,即使線索變多但還是好像和自己沒什麼關係的情況發生這時候可以做的事是從似乎有點連結的方向下手。
例如主打兩性的媒體,或許可以從漫畫家開始談不同職業磨合的甘苦談,或者從椅子談如何挑選適合的贈禮,甚至是談腰部⋯⋯(咳咳咳)
而再隨便拿個,食物好了,來舉例:這項食品有漫畫家熱愛的速食的特性嗎?或者可以讓便便更順暢?
舉了兩個例子是要告訴大家,不管是哪種產品,都有其可能的聯想接點,找出合理的闡述方式,也是我自己時時不斷練習的技能。

3) 形式先行

如果如果真的真的覺得沒有關聯,我們可以用「表現形式」來讓人們聯想到這項熱門時事。
教育部以畫風來致敬就是最明顯的例子,如果功力不到,我們也可以調整句子的句型來讓貼文的文案內容有這樣的感受。
素材包含:
  • 漫畫中的名台詞
  • 作者本人的名台詞
  • 這次話題中的文本句型結構
挖掉內容給大家腦海填空一番:
兩年我真的無法__,連__都沒辦法正常_。
但我現在放棄了從前的__方式,重新______。
各位要好好保重__啊。
在寫這段話的兩週前,我連___都有問題,
每次___都要__。做什麼動作都要花上常人三到五倍的時間。

結語:5個加強時事的主要方式

如何呢大家?講到這裡我覺得差不多了,已經講很細了吧~透過5個主要方式
  1. 吸收新知
  2. 關注頭部媒體
  3. 提案說服
  4. 拆解文本
  5. 形式先行
希望大家都在時事梗上有所進展嘿!

同場加映:亞洲的地獄與幽魂

你也想要一句純抱怨就收到超過350個讚,甚至還有別人分享?這邊公開我的數據和創意想法:

【情緒共感】

我最近因為接了不同領域的專案,工作較為忙碌,常常心裡會冒出「累得跟狗一樣」的感覺,同時我認為工作很累這個想法,應該是大家都有的情緒,所以奠定了基調。

【字詞要有新意】

但是,以我的自我要求,絕對不會直接寫「累得跟狗一樣」,既展現負面情緒又沒有新意。最少最少我會想寫「累得跟_一樣」,這時候唸法相近、意象合宜的「鬼」就冒出來了。

【唱反調】

說到鬼,我自己有馬上想到「亞洲的地獄與幽魂展」這個時事梗,下一步就是在想:我在其中要作為什麼角色呢?如果我是「鬼」,那在這件事上有幾個可選的角度:
我是展品、我是觀眾、我同時擔任兩者
而我認為同時屬於兩者,最符合我的心理狀態:很忙,又想去看展;但和事實卻無法相符:很累,無法去看展。新聞已經播報眾多想去看展的人潮,因此我認為站在「不去看展」這一邊更有戲劇性,所以我才以「沒有要去」進行中性的描述,寫下了這篇貼文。
以聊天小貼文來說,成績還算不錯啦,也有同時展現了《我是文案》想要表達的品牌個性與形象。在這邊跟大家追加分享。


認為這篇文章有價值的讀者,請按個喜歡或追蹤,以讓我未來能有機會跟大家分享更多文案工作的內容,也歡迎來《我是文案》玩。
更多浪費才能的內容就在 【商業文案全解析,擁有你的寫作孵化器】線上課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9會員
69內容數
關於文案這回事,讓我們講深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