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異博士:失控多重宇宙|我終其一生都在追求一個虛無,又誤把它當作幸福。

2022/07/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知道有誰和我一樣喜歡看漫威電影但不敢自稱漫威迷,因為除了電影以外的影集和漫畫都沒有過多涉獵,毫不意外的在看這部電影之前,與它關聯很深的汪達與幻視也還躺在我的待播清單裡沒有打開,所以我無法就那些連結「漫威宇宙」的承先啟後,或是細節彩蛋寫下深刻的評論,只能純粹依靠電影本身寫下我的心得。
先說在前面,我不喜歡這部電影。
無可否認它的拍攝手法、特效、情懷、驚喜,都讓它在近幾年的英雄電影裡裡獨樹一格,英雄們並非萬能,也不全然善良的安排,都讓那些人物更加栩栩如生,作為西語人,在電影裡能聽到熟悉的語言也讓我感到驚喜。
我不喜歡這部電影的理由在於,無論是情節安排或是價值觀上都一再讓我感到混亂不已,Wanda在失去了自己的兒子之後一心想要穿越平行時空找回自己他們,為了這個目的不惜一切手段都要奪走America 的超能力,我不會說這一層動機很薄弱,但我不喜歡這種把受害者妖魔化的手法,因為仿佛她的悲傷和失去都徒然沒有了價值。
Wanda變成一個全然的惡人,得到的結局淨是悲劇,可是她明明值得擁有更好。你說她邪惡又殘忍,自私又無情,可是為什麼電影裡不寫她經歷過的那些失去和苦難,雖然主角是Strange理應擁有更完整的故事線,但做為反派她難到不值得一個更加飽滿的形象嗎?她得到的甚至不是像Natasha那樣壯碩盛大的犧牲,只有淒涼孤獨的散場。
導演在電影裡竭盡全力的揮灑創意,放滿致敬,讓整部電影裡到處都充滿他的烙印,因為疫情緣故這部電影的產出遇見了許多困難,但比起那些技術層面,我更希望電影就情感多更多的描寫。如果一個英雄電影裡可以堆疊出讓人感同身受的情緒,我想會是一個很棒的嘗試。
「什麼才是幸福?」
這是圍繞整部電影的提問,從Strange去參加婚禮到Wanda開始走火入魔,都有人向他們提出這個問題。我覺得我們終其一生都在尋找這個答案的路上,而這個問題的答案會隨著年歲增長而改變,所以其實我們在追求的從來都不是一個單一的答案,也不可能只有一個單一的答案。
某個時空的Strange 覺得他只要擁有摯愛就是幸福,Wanda覺得她只要找回兒子就是幸福,這樣的認為沒有對和錯,只是他們最後的潘然醒悟來的太沒有鋪墊和倉促了,這正是我覺得情節不夠深厚的主因。
在我眼裡,在那些有無窮盡結局的平行時空裡,他們都值得更好的遇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rena
Arena
影痴,但是白痴的痴。 Jorge Luis Borges說:「我在看一本談論美學的書時,都覺得他們談論詩的方式好像是把詩當作一件苦差事來看待,而不是詩應該要有的樣子:也就是熱情和喜悅。」所以我想就算對電影一竅不通還是能來說電影的吧,因為我那麼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