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臣服這件事

2022/07/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兩、三年,面對疫情的衝擊及影響,我相信大多數的朋友都在學習新的課題,當然我也不例外。前兩年還算順遂,剛開始第一年甚至還逆勢成長。但今年真正的感受到什麼叫做疫情的影響。
面對單位人員的脫落,面對業績的銳減,面對家裡的雜事,似乎每天都有處理不完的事,但處理也好像真的不能改變什麼。可能因為自己的情緒,看到的世界是那樣的悲慘,那樣的令人厭惡。就在這樣心浮氣躁的情緒,維持了好幾個月。
偶然某次在書中看到臣服這一詞,書中談到,臣服就是放下「我執」。我的解讀是,臣服就是接受許多的「事與願違」。所以臣服不是認輸、不是投降、不是擺爛什麼都不做。是真正能夠「接受事與願違」,當接受之後,我們才能夠進一步思考,過程是什麼樣的環節讓結果造成不如預期。在這樣的思考、調整過程中就是學習、就是成長。
當然,一開始對有強烈控制欲的我來說,這是相當困難的一件事,完美主義、不容許任何環節出錯、更不接受結果不到標準。但這些思想,就是執念就是我執。當一個人被我執給佔據滿了,就容不下任何意料之外的可能性,那種「可能」或許從來沒有想過、從來沒有發生過,也可能因為那些「可能」,讓自己的人生發現更多的趣味,更加的豐富人生。
就在有次心浮氣躁的那陣子,我意識到在這樣下去不行,於是我就駕車到了某間大廟祈求心裡的平靜。將心煩的事情稟報給神明,然後我就求了支籤指點迷津。在解籤時,師姐特別強調一句:量力而行。我忽然內心感動起來,好像神明真的有在看,祂明白我的力不從心,明白這段時間以來的無力感。師姐告訴我:「認真、努力,然後接受。做你做得到的事就好了,其他神明會幫助你。」我腦袋忽然一個念頭,這不就是要我學會「臣服」嗎?
以前我對於「意料之外」的事,往往是不接受、不妥協。但從今年開始,我學習「臣服」接受。接受自己、接受別人、接受發生在身上的任何事情。我發現我看任何人、任何事的眼光不同了、想法不同了,腦中第一時間跳出來的「小我」聲音不同了。如果「小我」還是不接受,這時「自我」也比較容易能夠說服「小我」接受。慢慢的事情就會比較順遂,可能「事雖不能與願違,但尚可接受。」。或許外在還是沒什麼改變,疫情還是一樣嚴重、賺錢還是一樣的困難,但自己的內心卻能夠較為平靜,不再那樣的煩躁。
我不是專業的心理學家、靈學老師,也沒有去上過任何的心靈成長課程講座,就是自己買幾本書來翻翻看看,藉由書上的方式建議,藉由現實中的事件發生,然後誠實面對自己的內心,慢慢的去做調適、去做練習、去做改變。我想這段時間很多朋友應該跟我一樣,面對許多的「事與願違」,都會心浮氣躁。所以把這幾個月來自己的體會,透過文字寫出來與大家分享。就算外在狂風暴雨,也要保持內心的平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00內容數
    庭爺是在上市壽險公司服務,擔任業務經理一職。平時就有用文字記錄生活的習慣,用部落格來紀錄及與大家分享。 文章類別大致上有 #業務生活 #銷售技巧 #理財資訊 #親子教養 #勵志故事 等等~ 希望大家會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