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連結式

2022/07/0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對於極端來說,應該是某種極端上的政治思想,尤其是右派的更讓人不解。不過,我們已經看到整個民主制度下的「崩壞」所造成的結果。全世界「好像」都在反民主,民主出了什麼問題,市面上的政治與社會議題的相關書籍都有作剖析,我就不再作更多的闡述了!不過,看看左右派的「戰爭」造成了整個社會的動盪不安,引發更大的社會的怒吼,甚至是更多的不滿,大概可想而知,世界的「世界」已經不再是我們所想的「世界」。
  我望著天空,心想這片天空還真是寧靜,我一個人站在鄉下的戶外廣場上,周圍皆是鄰居的談笑聲,以及電視的聲音,雖然很吵,但是沒有台北天空或是街景來得更吵。一個人站在這邊,獨自看著星空,總覺得這整片的夜景非我獨有,或是一直看著同樣的光景,才發現最亮的星星真的不在同一個「時空」下,就像縮時的寫照,那樣劃出圓弧形的曲線,月亮也換了個位置,雖然我看天空的當時不是滿月,但我心懷感激可以看到,並且擁有這片夜空的真正樣子。
  鄉下的現況與城市很不同,政治的兩端也同樣不同。總統府前戒備森嚴,好像都有國家機密不可外洩的那樣情節重大,隨時要被起訴判刑。我從來就不覺得國家給人的感覺是溫和的,是有情的,是可以像心理醫師一樣,隨時聽人民的抱怨,來為這個人發聲。當你寫信給現任總統,也絕對不會那位當時的總統會親筆寫信回你。總統的事情很多,大概除了睡覺與吃飯以外,幾乎其他事情都有人代勞,當然,除了需要接待來賓,撰寫公文以外,總統一直給我的感覺,也幾乎不是「跟人民」站在一起可以扯上邊。
  其他的政府機關也是如此,行政院、立法院、司法院、考試院以及監察院都是如此,我從小對政府的印象就不太好,因為他們都是有錢的「大老闆」,而不是「做雜事」的小員工,行政院長,對比一個地方官員裡面的清潔工,好像兩個就無法對照,卻很難可以放在同一陣線去比較什麼。有人說不應該去比較責任,但現代社會的貧富或是階級之間的兩種對比,你總忍不住去猜想,社會的「問題」到底有什麼奇怪卻說不出來的地方?
  社會應該是去連結的,但彼此裡面卻不是,因為社會不會要求每一個人都連在一起,做彼此的「朋友」,或是相互照應。我們之間不是隊友,各自有各自的隊服與隊呼,還有自己的中心思想,左社群,或是右社群之間,或是某些光譜對照下的整體,各自形成不同的群體意識。社會是指整個多數社會,而多數的整體大社會,也就是「整個社會」是指世界上的多數大社會下的絕對意識形態,這種意識形態,是民主的前竿保證,在攀上意識中,我解釋了人心三層上面的型態觀念,因此,社會下的這種意識連結,屬於社會的多數整體連結,是我們想要的和平共識,每一個人都想要和平,處理好自己的快樂與悲傷,與自己最愛的家人朋友共活,並且寫下最珍貴的意義紀錄,三享生活在此的目的就是生活要有全方位的真心意義,這是沒有人懷疑的,而在問題製造者中(不管是 question 或是 problem ),我們都只有想過問題的那種思考製造對的出來,來作為意義的見證者。
  社會沒有變得更好。台灣的治安對比其他國家當然是很好,可是社會的連結形成你與我是一種冷淡的意識連結。或是社會的溫暖,也只有社會上的同溫層才能看見,卻無法讓社會形成真正友善的地方,例如性別這件事。而談到性別,男女這件事情,向來只有男女裡面去思考與對照,真正友善的這件事,引導性別所加入的多種人去思考與對照,你也才發現,做自己的本身,是不是也因為性別而有所性別?
  很多人可能會認為這跟性別沒有關係,但我說實在話,性別的裡面就包含男女,你今天是女生,進入男生廁所,一定讓男生害羞抬不起頭,相反來看,一個男生走到了女廁,女生一定會大叫變態,而如果這個男生只是愛穿女裝。再來看看多數對於性別的傳統觀念,男生該有的角色與女方表示的角色,一直受到這社會根深蒂固的思想去堅持某些性別。性別的多元化,其實不只是因為男女的思考上,重要的還有人之間的對等上,但這當然更不公平。同一個階級,對比下一個階級有所別,當你覺得你的家已經夠小了,其實還有人家的房屋比你小,甚至要移動的空間很有限,而當你覺得房子需要夠大時,請想想一棟別墅所需要付出的「代價」,除了房貸之外,還有要清理房子的時間也變多,甚至還會有收訊不好,要移動的空間太遠等原因。階級是一種對比,社會的國民車對照進口車,前者的稅金比較低,後者的稅金比較高,當我們想要過更好的生活,想要家人朋友身體健康,事事如意時,請先想想現代的生活的滿意是你自己的哪一個影響出來的「後遺症」?
  你可能沒有想到這個,生活的層層面面影響每一個人在生活的好壞去動盪整體社會在持續進步的一種反思,好讓我們想要更好,或求得更好的真正意義,到底本質是什麼意思?我們是缺好電視,好冰箱,還是一台能夠冬暖夏涼的三合一的戴森空氣清淨器?生活品質的本質,或是意義在持續提昇的現代同時,我們在讓自己快樂與滿足到某程度時,很容易陷入一種好更好的一種迷思神話(兩個英文單字都一樣)方向中。
  你或許會想,讓人進步,不是社會應該更好的真正的正向能量上嗎?我是說,你難不成想要負向發展?對於正向或是負向,我只是提倡真正的正向與真正的意義去反思社會連結強度上的表面思考,其實因為容易連接,也更容易脆弱,也更容易受傷。雖然社會總是強調做自己,你沒有去傷害誰,一切都有話好說,社會自然能夠「順向」無比,但同時社會也會發展出一種很正向的假象,我也稱之為「偽意義」的發展。
  為了結婚而結婚也好,為了在乎而在乎也好,社會其實因為不容易太在乎這些連結,所以在各自的連結上去形成各自的斷層連結,而讓自己壯大與更好。而社會的正向雖然是在那些所有的倡導觀念下而有的一種宣導觀念,也變得社會只是那樣的友善,或是被媒體捕風捉影地去想未來真正有的方向。(你可以看看新聞下的標題)。
  誰真正對,誰真正好,誰真正讓社會更友善與和平,各種新聞標題的某些意義可以挖掘出下層的意義連結,去證明社會的地方確實有趣的思考,以及一種特色意義。而特色上的意義,或是在社會的連結氛圍,是無法讓上層或是一種階級去明白我們要的方向是否就是那樣的美好,就像我在鄉下所看到的那樣,我們到底是想要很不凡,或是自命有一種非凡?
  台灣的南部人很熱情,是指哪些地方?我們的鄉村確實會到處招呼你,但是不會問到你的每一個細節之處。長大很熱情,因為他們真的很在乎你,關心你。台北人呢?各種社會影響之下的這種陰冷天氣,好像要見到真正的晴天都很困難。雨天是會晴天,只是要等到何時?或是這層同溫層下,一直想找人取暖才是真正的保證?
社會總是強調做自己,你沒有去傷害誰,一切都有話好說,社會自然能夠「順向」無比,但同時社會也會發展出一種很正向的假象,我也稱之為「偽意義」的發展。
  翻翻我最近的研究,例如有一篇推翻了「殺不死你的使你更強大」的這句說法。英國布朗大學說,殺不死你其實會造成會造成過去的壓力讓你敏感,讓你罹患精神疾病。這次的疫情的確讓人改變了生活模式,每一個人都想要更好,但社會以及生活的整體,不得不反思我們在持續追求人類進步的同時,也可能在失去人類的真正前進的初衷與使命感,而一心都只想要去「進步」什麼?這當然很重要,起點已經離人類很遠,當我們回顧人類歷史,可能都忘記我們是誰,我們真正是誰.....
  這當然很重要,身而為人,為何為人,應該不只是「人」本身這麼簡單地去解釋,當我失去我最愛的生命,包括我自己本身,或許才可以痛定思痛,了解人類最微小,最不看好的真正意義,因為我真正了解那真正的本質,而不只是本質本身,還有意義在每次連結的情感....當然,在〈情感連結式〉也許還會更清楚地去解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19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