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魔物獵人崛起:破曉》長槍MR50的心得記錄

Hubert
發佈於任天堂遊戲雜談 個房間
2022/07/0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六日趁搬家的空檔打完劇情的尾王了,目前進度MR50,簡單紀錄一下遊玩的歷程。這篇文章是簡單紀錄我的狩獵心得,不會暴雷尾王長怎樣,但可能會稍微劇透或提到MR解禁後的幾隻魔物,會介意的話還請自行迴避~
  另外我是連長槍的招式名稱都會記錯,也不會用「精準防禦」的長槍菜鳥,文章會有滿滿的菜味,還請路過的諸位大佬見諒~
放張防雷圖後,就進入正文~

MR解禁前後的過渡裝

MR解禁前

  因為在MR解禁前,MR是按任務進度去算,不會給經驗值,我自己感覺很虧,所以就只打最低要求的任務數量,就直接打緊急任務,一路往上打了。雖說磨刀不誤砍柴工,但我就是這麼頭鐵!
  頭鐵的結果,就是一路上裝備能做什麼就配什麼,所以一場狩獵的時間越拉越長。從原本MR1~2的10分內一場;MR3~4的10~20分一場;最後到MR5的古龍們直接變成17~26分才能結束一場狩獵。最後我是用下面這套配置打贏尾王:
這一套裝備升到頂,防禦有716,基本上不容易死XD
  沒錯,Rank8最平民的「神火武槍改」一路戳到尾王往生!聽我說村長,這神火武器真的很好用啊!武器面板290攻擊,比本體的武器數值都高,白斬味+剛刃研磨3,打到出現操龍都還能維持在藍斬甚至白斬,加上百龍裝飾品的「破龍龍珠」,剩下的就是舉起長槍,跟魔物玩回合制遊戲了~
  然後,MR裡的普通金獅子變得更過份了,跟當年在《崛起》一樣,在《破曉》讓我吃到苦頭……《破曉》裡唯一3貓任務失敗,就是金獅子害的!每次都是長槍戳到他的發紅雙手,彈刀硬直,就被他一套連招帶走……把我「任務零失敗」的自我挑戰成就還來喔(;´༎ຶД༎ຶ`)!

目前MR解禁後的過渡裝備

  額…對,這是我現在用的過渡裝備,武器我是隨便挑當時能做的武器數值最高+紫斬味的武器,裝備只換了「剛刃研磨3」的腰甲跟以前刷到的「攻擊3+1級孔」護石,另外裝了一個「吐納珠」。另外因為撤下了防禦7,所以防禦有低了100,但基本上也不太容易死就是了XD。
  這套自己打回合制,老朋友風神、百龍雷神能壓在15分內結束,傀儡青熊、激昂金獅子初見,則是15~20分才結束。結果普通金獅子我反而打更久,還有一次3貓任務失敗……把我「任務零失敗」的自我挑戰成就還來啊(;´༎ຶД༎ຶ`)!

《破曉》長槍使用感想

交換技配置

  我反應慢半拍跟不上新環境,所以很乾脆「高速切換」配置都一樣,只更換「鐵錨狂怒」、「流轉突刺」,偶爾使用「破天突刺」,但更多時候是直接「流轉突刺」戳到魔物往生。
  另外,「破天突刺」目前玩下來不太會用,魔物太小隻的話,打不出高傷害,落地硬直又無法派生,很影響輸出。我這個長槍菜鳥玩不太起來,頂多天迴龍或幾個夠大隻的魔物,才會拿出來使用。

ZR+X的「防禦衝刺」&「盾牌猛衝」

  剛開始拿到「盾牌猛衝」還很興奮,想說終於可以原地站樁輸出了,結果MR2以後,我就又默默全改成「防禦衝刺」了。理由有三:
1.「防禦衝刺」+A「飛身躍入突刺」的3段傷害調高
  以前魔物大硬直時,原地輸出的方法,我比較常用的是戳戳+蓄力橫掃,或是蓄力橫掃+戳+蓄力橫掃,再按B墊步後重新一套輸出。
  現在「飛身躍入突刺」的輸出調高後,通常是用「防禦衝刺」+A再接戳戳,或「防禦衝刺」+A「飛身躍入突刺」接戳接「防禦衝刺」+A「飛身躍入突刺」,大部分情況下傷害沒有比蓄力橫掃低太多,打起來手感甚至變得更加流暢。
2.「防禦衝刺」的小位移
  因為我沒有裝「防禦強化3」,所以舉盾防禦雖然沒硬直,但還是會有傷害。如果是大硬直的攻擊,再配合多段攻擊,舉盾只會吃招吃到死,例如那可惡的爆麟龍QAQ,當初就是舉盾被活生生炸死的。
  相較之下「盾牌猛衝」就只能原地防禦,「防禦衝刺」的小位移反而能躲過魔物攻擊。加上我學不來「精準防禦」,所以乾脆就靠小位移躲招,減輕傷害,提高存活機率。能靠風騷的小位移躲過的招,就不要硬吃,畢竟活著才有辦法造成傷害。
3.「防禦衝刺」攻擊前的防禦效果
  「防禦衝刺」在長槍刺出前,都會是防禦狀態,所以真的看情況不妙,小位移又躲不過,那就乾脆先等待魔物出招,再按A「飛身躍入突刺」刺出給他造成傷害。
  打MR50的激昂金獅子,我就這樣只靠「鐵錨狂怒」、「飛身躍入突刺」,跟激昂金獅子打回合制戰鬥,單人聳一點,慢慢磨18分鐘也還是能一次通關XD。

ZL+X的翔蟲技

1.決鬥沾身擊
  有看到官方把「決鬥沾身擊」魔改了。魔改是好事,但就算魔改了,我還是菜到不知道使用時機啊QAQ!近身跳躍改成以「苦無刺入的地方」為中心,有好幾次我苦無刺入的點太低,近身跳躍的高度不夠按出「盾蓄力」,所以落地常常有一段小硬直;不然就是「盾蓄力」飛過頭,所以我後來還是決定封藏不用,全部改成另一個翔蟲技。
2.納遁術
  另一個翔蟲技「納遁術」(忘記是不是叫這個),可以省掉收刀動作撤退,但其實我也還不確定撤退的方向怎麼控制,也還不敢在魔物出招時用這招。
  這招不常用,但用了就是保命,提高存活率用的。我有時候來不及防禦被魔物打飛,殘血倒地,收刀喝水肯定會接下魔物的下一波攻擊,這時候靠這招直接拉開距離喝水,至少存活機率比以往高。
  實不實用暫時還不好說,但這招算是給長槍菜鳥更多的生存手段,如果多人團戰要放陷阱捕獲,可能會比以前快一點。只是「納遁術」的翔蟲回復時間,比其他4招翔蟲技久,不小心誤按可能跟以前的「決鬥沾身擊」一樣,會腦溢血.....

菜鳥使用長槍的感想總結

  我真的很菜又很聳,所以就算知道「精準防禦」的判定時間變長,傷害也提高了,但在不熟魔物動作的情況下,我還是只敢求穩使用「防禦」。
  基於這個原因,所以其實我在《破曉》使用長槍的打法,大致上還是跟以前差不多,輸出手段變化比較少,但傷害有明顯提高,能比較快適應,打幾場就能稍微抓到手感了。
  比較大的不同,則是魔物的動作比較連貫,常常第1下就用「鐵錨狂怒」擋,就得肉身扛下第2、第3下傷害;吐息類攻擊則是開始延遲橫向、交錯,由「點」擴散成「線」的攻擊,用「流轉突刺」只會直接用臉去接傷害。
  獵人的機動性變高了,但魔物的攻擊也變複雜了,在招式的處理上也就更考驗耐心與操作。想要再縮短狩獵時間,我就還需要花很多心力去摸索與練習。
  另外一個跟長槍比較無關的,是怨虎龍糰子(大毅力/開火貓飯),之前本體血條只要在黃條上,至少能保證不死,等於又多了一條命。現在變不安全了,在《破曉》有些招明明血量有高於黃條,卻還是會被魔物秒掉;或是魔物第1下把我打到安全血量底下,再連招把我帶走。所以怨虎龍糰子感覺上好像沒以前好用了(;´༎ຶД༎ຶ`)......
※小更新:後來才發現怨虎龍糰子要LV2以上,這樣才會100%觸發大毅力效果,LV1會變成機率觸發。

結語

  在文末放幾個自己有關注的兩位長槍大佬,雖然學不會他們的操作,但每次看到他們玩長槍,就覺得像是在看一種藝術,觀賞性極高。
2.BiliBili:AstarMF(連結
  這位稍微講一下,他有出影片講現在長槍的主要輸出手段、配裝;在TA競速方面,7/3(日)甚至出了一個單人長槍,開火打天迴龍3分台的影片,真的很猛!
  最後,稍微說一下廢話。雖然應該沒什麼人在意,也有在專題介紹說明,近期我在搬家,加上《聖火降魔錄無雙風花雪月》有些地方自己有點難過,所以就暫時先擱置了,等這段時間忙碌期結束,會再回頭補完其他2線劇情,屆時應該才會繼續更新《聖火降魔錄無雙風花雪月》的內容~
  那麼,本篇文章到此結束,感謝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39會員
127內容數
非專業遊戲評論、攻略的休閒玩家,因此文章都是遊玩後非常不客觀的心得記錄。目前佛系更新,不定時會寫一下劇情心得、遊戲攻略。寫不出什麼有深度的文章,但期許能用淺俗的文字,推薦有趣、有深度的作品。 如果有什麼想私下問或聊的,可以私訊我巴哈的帳號(不過我太常潛水,所以不一定會馬上看到訊息就是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