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簡報贏在起點:黃金 20 秒,打造強而有力的開場

2020/12/3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本文免費限時開放,歡迎購買《經理人的職場工作術》閱讀更多文章!
「人是互相的,如果我們對觀眾感興趣,那麼,觀眾也會對我們感興趣。」——戴爾.卡內基(Dale Carnegie)
《TED Talk:十八分鐘的祕密》一書指出,演講開始的前 10~20 秒是觀眾注意力的高峰,因此一定要把握開場的黃金 20 秒,讓他們覺得不專心聆聽是很大的損失。
「為了吸引觀眾的注意力,一定要快速出擊。」葛朗威爾.涂古德(Granville N. Toogood)在《行動領導》(The Articulate Executive)書中提到,簡報開場時,一定要開門見山直說重點,避免拖泥帶水搞砸全局。

PUNCH 原則,以有力開場吸引觀眾

《裸裎相見》(The Naked Presenter)作者賈爾‧雷諾茲(Garr Raynolds)指出,開場比簡報其他部分都重要。如果能在開場中,就以直指重點、抓住觀眾、充滿力道的開場白吸引觀眾注意,將可發揮心理學上的「初位效果」(primary effect,也稱為「初始效應」),亦即簡報最初呈現的訊息,會比簡報中段呈現的訊息更好記憶。
雷諾茲建議使用 PUNCH 原則,5 招就能在開場輕易地吸引觀眾。
P:與個人有關(Personal)
說出一個與自己有關或親身體驗的小故事,藉此點出與主題的連結,或是為何讓你印象深刻,這就是有力的開場白。小故事一定是親身經歷或個人觀察,而且必須和講題有關。故事要說得感性、感人,對話豐富,細節要能多到讓觀眾身歷其境的程度。
U:故作驚人之語(Unexpected)
一句意想不到的話語、一個答案讓人出乎意料的問題、一件讓人驚喜的事情,都是可以讓觀眾增加警覺性、提高專注力的做法。以數字揭開讓人驚訝的事實,或是挑戰傳統智慧的個人意見與獨到觀點。如果要說笑話,注意「要讓人感興趣,而不只是有趣而已」。
N:讓人感到新奇(Novel)
展現新奇的事物或影像,讓觀眾眼睛為之一亮。你的觀眾可能會對未知感到好奇與新鮮,也可能會感到畏懼;對於後者,安全的環境可以增加他們的接受度。
C:提出質疑(Challenging)
提出挑釁的問題或顛覆想像的問題,刺激觀眾的思考,引發他們的好奇心,以及擴大思考範圍。善用「為什麼?怎麼做?」的問句,直接引導觀眾該往哪個方向思考。問題問得好、問得有力量,可以順利和觀眾建立連結。
H:展現幽默(Humorous)
「當有人在笑時,表示他們有聽你在說什麼。」講者與觀眾之間以幽默連結,彼此分享笑聲,可以營造現場的好氛圍。

思考觀眾利益,說明為何而來

《TED Talk:十八分鐘的祕密》書中強調,講者必須以觀眾為核心,他們的心態才能從被動聆聽改為主動搜尋。
以「接下來的 50 分鐘,我要分享追求幸福的3個祕訣」這句話為例,雖然「我要分享」比「我會告訴你」來得好,但是還不夠好,更好的開場方式是「 50 分鐘之後各位走出這裡,你將會多出追求幸福的 3 項法寶,我要分享的是 3 個 A 開頭的字。」化為好記的口訣,可以幫助觀眾順利記得你所說的話。
一場好的簡報,開場並不需要太長,但是一定要迅速讓聽者知道他為何而來,以及你想提出的主題是什麼,不知不覺之間,讓聽者覺得你的演講值得一聽。

向 TED 演講高手,學開場技巧

  1. 肯.羅賓森(Ken Robinson)
    在〈學校扼殺了創意嗎?〉(How Schools Kill Creativity)中,他在開場 3 分鐘內,就以一連串的笑話點出嚴肅的議題,炒熱現場氣氛。
    範例:早安,你們好嗎?這次大會實在很精彩,對吧?這一切都讓我太震驚。所以我現在要離開了。(笑聲)
    我今天要談的與貫穿這次研討會的 3 個主題相關。首先,……;第二,……;第三,……。我的觀點是所有孩子都天賦異稟,只是都被我們殘酷地浪費了。所以我想談談教育與創意。我的論點是在我們的教育裡,創意與識字能力同等重要,我們應該給予兩者平等的地位。(掌聲)謝謝。就這樣,我說完了。非常謝謝大家。(笑聲)所以,還剩下 15 分鐘。
  2. 理查.聖約翰(Richard St. John)
    在 TED 的 6 分鐘快講(TED Quick Talk)中,以〈談成功的 8 個祕訣〉( 8 Secrets of Success)為題,用「個人的小故事」做了開場。
    範例:這原本是為高中生準備的兩小時演講,現在精簡成 3 分鐘。一切都得從我搭機來參加 TED 那天說起。那是 7 年前的事,在機上,我隔壁坐了一個高中生,她家很窮,不過她希望這輩子能有所成就,所以就問了我一個簡單的問題:怎樣才能成功?我感覺好糟糕,因為我說不出個好答案。最後我下了飛機,到了 TED 會場。突然想到,老天,這個地方滿是成功的人!為什麼不問問他們成功的祕訣,然後再告訴孩子們呢?經過 7 年 500 次訪談後,我將告訴大家真正的成功之道,並以成功的 TED 講者(TED-ster)為例子。
  3. 傑米.奧利佛(Jamie Oliver)
    他的〈給予孩童食品教育〉(Educate Every Child about Food)曾獲2010年TED大獎(TED Prize),他在演講開場 3 分鐘之內,融合了「驚人之語」和「問問題」的技巧,成功吸引觀眾的注意力。
    範例:不幸地,在接下來 18 分鐘的演說中,將有 4 位美國人死於不當的飲食習慣。我叫做傑米‧奧利佛,我是個廚師,我沒有昂貴的設備或藥品。我利用資訊和教育拯救生命,我深信食物的力量,但我們正面臨一個極為糟糕的現狀。麻煩各位舉個手讓我知道,現場有多少人是為人父母?是叔叔、阿姨等等的也請舉手。大部份都是,好。我們過去 4 個世代的成年人,賦予了我們的孩子一個命運,那就是壽命減短,比父母的壽命還短,你孩子的壽命會比你短10年。

撰文/文及元
《經理人的職場工作術》專為職場新鮮人挑選 10 個職場技術,限時特價 $349!(再送 vocus Premium 1個月)👉點此快速結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經理人
經理人
在工作和生活中,我們難免遇到挫折與困難,而「學管理」,便是讓我們解決問題、大步向前走的方法。《經理人》陪你一起,管理工作、管理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