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好煩好累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悶熱的天氣有時還會有午後雷陣雨,在辦公室的你心情難免煩悶、倦怠,但如果煩悶及倦怠感一直存在,很可能是一種工作倦怠的狀態。
其實工作倦怠是一種警訊,會導致工作效率下降、肌肉痠痛、容易不耐煩甚至在工作中找不到成就感,這份倦怠很可能在提醒你目前處於幾種狀況:
📷生活與工作界線模糊:
現代人最常見的就是下班後還會接收到主管、同事的訊息,導致下班時間還在處理工作上的問題難以好好休息,甚至佔用到跟家人相處的時間,但卻不知道該怎麼做才能建立明確的界線。
📷承擔太多工作:
這個情況很常發生在個性負責的人身上,對於公司或主管的要求使命必達,每件事也都要求自己做到100分,久而久之或許會得到青睞,但也變成主管交辦的任務困難度越來越高,這麼一來你負責的個性就會一點一滴讓你承擔太多的壓力,最後搞得自己筋疲力盡。
📷難拒絕他人:
很難拒絕他人的要求、時常接受主管或同事不合理的期待是我在實務工作中最常見到的,難以拒絕的原因可能包含「怕自己讓對方失望、希望得到信任或肯定」,無論是擔心讓人失望還是想得到肯定都是正常的,這些都被稱為人類生存的依附需求,但滿足這些需求的管道不一定得靠符合他人期待。
📷缺乏對這份工作的熱情:
如果這份工作對你來說是餬口飯吃,對於工作的內容、環境並沒有太多的熱情,長久下來可能會讓人覺得缺乏意義。但如果一開始對工作帶著很大的熱情,卻在幾年下來逐漸被消磨,那就值得思考那些熱情滿滿被熄滅的原因。
下篇文章我們再來談談怎麼調整倦怠感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工作好習慣:有效打破工作惡性循環的步驟處理越多事情時,更需要以有效率的方式處理,這與每個人的工作習慣息息相關。良好的工作習慣不僅能改善工作成果,也能幫助我們區分工作的輕重緩急。這涉及到重要與緊急兩個層面。在這種情況下,我們需要著重選擇重要的事項,在此提供實踐的5個關鍵步驟。
    Thumbnail
    avatar
    我是PM
    2023-12-19
    去某某文理補習班工作好嗎?今天早上,有人找我占卦,說有中部某間小的文理補習班打電話給他,想找他討論是否能夠合作,簡單的說,就是班主任想問他還有沒有工作,想找他來補習班工作。 本卦
    Thumbnail
    avatar
    賢親王
    2023-09-06
    Web3工作好嗎? 優缺點大公開我在Web3工作超過11個月了,但是感覺卻像過了10年,整個產業變化速度很快,每天資訊量爆炸。 11個月我轉換了3個公司,從業界的小公司到中型公司再跳到大型公司,圈內人脈也因此大幅拓展。 到底Web3工作好嗎? 有甚麼優缺點? 以下的分享純屬個人經驗,我會盡量用客觀中立的方式讓你看到一體的兩
    Thumbnail
    avatar
    我是S姐
    2023-07-26
    偏門工作好賺卻不是長期策略的最佳選擇顯然走邪道路線錢也來得更多又更快,老白當化學老師可以造福下一代,當大毒梟只會製造一堆毒蟲以及延伸的暴力產業,然後者的需求遠高於前者,故後者發大財。 這卻是一個短多長空的策略。 走正道的確比較慢,但慢慢創造出來的價值更容易達到長期穩定,最起碼,走在路上比較不用擔心被別人捅或開槍。
    Thumbnail
    avatar
    鄭書羽
    2023-07-25
    永康商圈//玖仰茶食文化//聚會工作好所在 超平價不限時 不只提供插座, 還有手機無線充電盤 根本是顛腦工作者的超級好朋友阿
    Thumbnail
    avatar
    Tubitravel_
    2023-07-21
    【 週五 品牌文章】我想要的工作薪水好嗎?| 心理師的品牌研究所前陣子在網路上看到,一個大學生留下下面的問題: 「我想唸某某科系,請問未來的薪水好嗎?」這個孩子很有遠見,已經擔心到畢業以後的出路問題。 先說一個我的經驗,在我剛開始想念心理的時候,心理這個行業名不見經傳,而我選擇的原因是我喜歡,我查過所有大學的科系,因為是插班考試可以選科系去念,我選擇了心理。..
    Thumbnail
    avatar
    黃耀庭 臨床心理師
    2022-05-20
    工作占卜-年後換工作對妳來說比現在的好嗎?過年的妳有去哪走走嗎? 相信應該都充滿電 可以展開新的工作挑戰! 除了在現在工作繼續努力之外 當然也可轉換跑道囉~ 如果剛好有轉換跑道的考量 就一起跟我來測測這個工作占卜吧~
    Thumbnail
    avatar
    傑森塔羅占卜與能量療癒師
    2022-02-10
    【這樣學更有效 5】你的番茄鐘工作法常常失敗嗎?4 個細節用好番茄鐘技巧你使用過番茄鐘嗎?概念很簡單,但細節很重要,不注意的話用個 1-2 次就不會想用了。這篇文章分享用好番茄鐘的 4 個細節 : (1)使用方法要簡單(2)紀錄方式要單純(3)我們有調整番茄鐘長度的權力(4)組間休息很重要,選擇你最喜歡的休息方式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1-11-17
    作為工程師你有「手滑」釀禍過嗎? 在工作上降低出錯率比追求好技術更為重要上月發生 118 所高中「學習歷程檔案」被工程師手滑誤刪的重大事故,一時間在科技圈造成熱議,有人檢討發包單位及外包廠商,也有人認為是工程師、政府採購法問題,追根究底,「工程師手滑」可能只是整起事件的冰山一角,今天 RUBY 大叔要跟大家聊聊這件事。
    Thumbnail
    avatar
    RUBY 大叔
    2021-10-28
    你知道自己在為了什麼工作嗎?--念到社會認為的好大學就該做光鮮亮麗的工作嗎?「老師你念政大?阿你現在在這裡?」 「對阿,不然你覺得念政大應該要去哪裡?」 「念政大不是應該要走什麼法律還是政治嗎?」 「我念的是心理系(苦笑)。」 「心理系?是那個佛教的系嗎?」 「不是。」 「喔老師那你念政大,做這個工作好嗎?」 「不然你覺得我應該做什麼?」 「感覺就是要走軍公教才好啊。」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1-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