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中讓我感到一件很小、很美好的事《恐怖份子》中真正恐怖的事情是什麼

2022/07/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恐怖份子》1986 台灣 楊德昌
昨天,騎車騎到一半遇到一陣狂雨。慌亂停在路邊狼狽狀的穿上雨衣繼續奔馳。才剛催油就進入隧道,看見隧道路邊停了一整條的機車,才想到在隧道裡就可以悠哉地穿上雨衣,不禁嘲笑自己剛剛的慌張。明明差沒幾步的,我卻被突如其來的急雨下得失去理性,還想起剛剛在雨中邊套上雨衣邊咒罵天空,雞雞歪歪的碎唸怎麼會突然下大雨了呢?好衰之類的話。完全不理會出門前半個小時窗外景色就灰暗到不行,就算下一秒就要狂風暴雨也不奇怪的陰暗。
明明心裡早知道,卻相信絕對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或是怎麼也不接受已經降臨在自己身上,所以遇到了就慌了。
這讓我想起了「恐怖份子」這部電影。
明明是1986年的電影,擺在2022的當下卻毫無違和感。除了劇情裡描述出來的疏離對全體人類早就疏的很理所當然以外,最重要的刻畫出人類會相信自以為的真相。會自行拼湊層層線索,失去理性的判斷,或是以為已經經過理性思考,一切只為了達到自己相信的真相,而失去事實。甚至可以說,事實是可以被加油添醋幻化成自己相信的版本。
版本在每個人的心中都是被構築出來的真相,然後我們被這個真相豢養著,成為什麼樣的人,做什麼樣的事。我們相信的彷彿就是指引我們的命運。
所以,這部電影是悲劇。我淋雨也是悲劇。但都是我們自己造成的。因為明明天早已陰的歪七扭八,性格裡的自以為幸運總會眷顧我的心態讓我偏要騎車出去,然後不幸遇到狂雨還驚慌停車,讓大雨毫不留情地浸淫全身跟安全帽,因此回家後發現安全帽都臭了。性格造成思想,而思想成就行動。所以我必然是走向被雨水打的臉都痛了,也沒有考慮有隧道可以躲避的人生。
就像片中的每個角色。渴望愛、追尋愛,但就是找不到方法表達愛。好像文明社會建構出的人類的心中少了表達愛的能力。於是,性格引發了片中不同角色的思考和行動,而一個人的行動影響了另一個人的行動。有人愛亂打電話,有人愛亂拍照,有人封閉自己寫小說,有人說了謊。每個人都掉入自以為的真相的陷阱中,然後一步步走向毀滅,或,正走向毀滅?
眼前這個世界展現在我們面前的樣貌,透過不同人而有不同的解讀,真真假假、虛虛實實,我們該如何辨別呢?或者說我們該選擇相信什麼?這是我從這部電影中感受到的疑問。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在我書寫的當下窗外雷聲轟轟作響,天又黑的可以拍鬼片了。所以等下出門會直接全套雨衣,不會再忽略發生眼前的事實,不會再自行建構真相。接受我的命運就是當我一要出門天就會下大雨的這個必然吧。
故事大綱–清晨的街頭警車呼嘯而過追捕犯人,男孩小強用相機拍下了槍戰中脫逃的少女淑安。淑安腳骨折被母親關在家中休養,無聊地打起惡作劇電話。而其中一通電話成了引發身為醫務人員李立中和他身為作家的妻子周郁芬關係破裂的關鍵…一個行為牽動一個行為,最終走向悲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瑾
熱愛電影,讀著電影研究所卻不知能否有畢業的一天的主婦。 熱愛小說,卻奇怪的只貪嗜著日本的小說,為其神魂顛倒。 熱愛寫作,卻不知為何極少訴諸實體,全然享受於腦袋的想像之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