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我愛倪匡:今生不設防

2022/07/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倪匡是個傳奇。
1989年,香港文化盛世的香江三大才子兼好友:倪匡、黃霑、蔡瀾,共同主持一個節目叫《今夜不設防》。
起因就是這麼不正經:因為倪匡愛上酒店媽媽桑,三人為此常去捧場喝酒,結果沒追到對方還花費一筆錢,黃霑安慰倪匡,建議不如大家自己做節目,可以訪問大明星、一邊跟他們喝酒,同時賺大錢,這局就成了。
每周播放一集,來賓全是一線大牌,林青霞、王祖賢、鍾楚紅、張國榮、關之琳周潤發都來了,這麼活色生香的卡司哪有不紅的道理?自然創下超高收視率跟話題性,影響深遠。當時大我十幾歲的堂哥、堂姐愛死這些東西,而那些節目內容現在B站還有,他們的風采跟理想完全不過時。
倪匡日前與世長辭,享年87歲,新聞轟動兩案三地,金句再度被整理。
他生前以叛道離經、瀟灑豁達的奇想文采創出數不盡的作品,陪伴著香港人成長,其實,他不只陪伴香港人成長,也陪伴著許多海外粉絲,例如姊姊與我。
小學時期,我們倆只要週末假期有空,必定相約隨意窩在家中不同的角落閱讀他的書,熱愛推理文學的我們,閱讀世界各地的相關小說,卻特別獨鍾他的,每每欲罷不能,他的一切成為我跟姊姊童年到青春期時光的共同興趣。
我們從來不放過他任何一本書。
倪匡點墨成金,創作議題豐富多元,囊括偵探、科幻、神怪、武俠等領域,其中,尤以令人難忘懷的傳奇主角,對我人生觀跟生活態度產生極大影響。
1993年,TVB推出「原振俠」的同名港劇,也是我認為至今最經典的一部扣人心弦巨作,感謝黎明、李嘉欣完美詮釋,風度翩翩儒雅迷人的黎天王,搭配石破天驚美貌的第一港姐嘉欣,還有洪欣、王菲、朱茵、鍾漢良等帥哥美人穿插其中,再敢說不好看都是反社會人格。
我嚮往可以成為衛斯理、原振俠這類博聞強識的任性奇人,隨便一個日常際遇都是在體驗著地球上的不凡事物,過著逍遙、快意、不受世俗約束、只負責投入跟享受在志業上的優雅人生。
同時欣羨衛斯理與白素的愛情,浪漫激情不斷,相互理解、尊重、欣賞,一起組成獨特又富有、自由氛圍的家庭,與世界保持安全疏離感,怎麼活、瘋狂恩愛,都不關外界的事,自成一格的生活圈中不缺大把奇葩好友,隨時能閒聊起雙方天馬行空的想法。
大學,是我第一次離家讀書,沒課的閒暇時光總跟室友對應不上,常先讀倪匡的書等她下課,別人搭訕我,我都回說我是倪匡系
此時的我,已沒有兒時的單純好騙,作為資深讀者實在會很氣他,自認推理能力不差,讀到1/2就能略知結局,倪匡這次又會甩鍋給外星人,反正全是外星人惹出的事端,留下無解的結局。
虎頭蛇尾的書好幾本,但他的書卻像毒品一樣,不誇張,只要拿起就放不下,甚至只要有他的書在手,我全然不感飢餓眼痠,都想直衝到結局才過癮,他是唯一一位能讓我又愛、又氣、依舊不捨得放掉的男人。
愛屋及烏,後來我開始關注香江另外三位才子的作品與人生,金庸、黃霑、蔡瀾,蔡瀾還寫一本關於倪匡的書叫「蔡瀾談倪匡」,真是一群風流才氣衝雲霄,奔放狂傲又可愛的人。
多年後,倪匡的兒子倪震出軌,我是少數支持周慧敏不分開的粉絲,原因是這婚姻:
1.可以睡到自然醒、日夜顛倒生活
2.隨心所欲住在不同地方
3.不用生小孩
4.公公是倪匡
每讀完一本書,便自覺已不再是昨日的自己,謝謝一代文壇巨擘倪匡來過人間,謝謝他的灑脫出塵、至情至性帶給我人生無需設防、設限的生活觀。
還有,因為他的離世,又再度喚起我的作家魂,我要轉型當作家,要改編人生寫出好幾本小說直到天荒地老,管他被說一萬次虛構也沒差,我也要說我是外星人,哈哈哈哈
(「哈哈哈哈」也是倪匡的其中一本書,夠幽默了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K會員
429內容數
歡迎讀者在此討論我的所有專題內容:辣妹學與型男學(兩性議題)、牛排學(人生自我探索與職場規劃)、表達與社交學、王子公主(階級文化)、指甲油的秘密(推理小說)、辣妹編輯生活(過往在GQ\VOGUE的經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