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植物坑讓我不再嚮往極簡了&極簡的反思

2022/11/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太有效率不得不拍照留念
這是我昨天花了45分鐘,在花市買的東西。
三包介質、一瓶防蟲劑、三個5寸盆,還有三盆小植物,家裡的盆栽數量也在瞬間正式突破10盆。
難不成入植物坑讓我不再嚮往極簡了?
雖然我盡量維持把介質用完不囤的狀態,也克制自己不要再想要其他植物(方法就是每天把盆栽在室外跟室內來回移動,通常搬完了自己也累到沒慾望了),東西的確有慢慢多起來。
但我覺得這是另外一回事。
所謂的極簡,最終目的就是要讓自己的心靈淨空,並看清自己想要什麼,或者有更多時間做自己想要做的事。
而我現在想要做的事,就是植栽。
每天看他們隨著陽光閃耀,自己的心情就特別好,做早晨瑜珈也好有感覺。
這就是時間多出來後,我想做的事。
所以哪怕無法再維持極簡的狀況也沒關係,東西增加也沒關係,而且我又有在節制,知道自己照顧能力的極限在哪裡。
我覺得這是一件好事,我不是因為別人而做,也繼續「活在當下」。
其實明年有可能需要搬家,但因為還不確定,還有半年的緩衝期,想說還是養吧,就算到時候真的需要移動,我還是享受了很棒的一段時光,而且我也鍛鍊了自己養植物的能力,大不了到最後就免費送出吧。
而且我還很慶幸自己是這時候入坑的。
聽說這兩年因為疫情,養植物突然變得很熱門,價格也因此水漲船高。現在又有點退燒了,所以價格應該也回歸正常,至少我都買很便宜的啦。
不要怕增加物品。增加不是重點,重點是你有沒有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這個觀念可以套到很多事情,就比如工作跟理財好了。
也是最近,我突然開始有了想認真工作的想法。
對,以前就是認為工作等於浪費時間做自己不喜歡做的事,工作等於剝奪我想做的事情的時間,工作會讓我萎靡,如果哪天出意外了,我想做的事卻還沒完成怎麼辦?
種種的焦慮令我對工作興趣缺缺。
但最近我試圖換個方式想,工作不等於浪費時間,也不等於剝奪。
我是否能把兩者調配出最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呢?
我是否能這樣考驗自己呢?
我是因為想要體驗工作的生活,想要嘗試為自己負責,想要了解自己的能力,想要知道自己的底線,想要學習管理財務,想要更了解自己。
如果不去做,就不知道世界上是否有這個可能。不去做,就等於一直在舒適圈。
搞到最後,我發現「極簡」本身就不是舒適圈的概念。它才不舒適呢,它本身就是為了逼迫人離開舒適圈的狀況。
「極簡」強迫你正視自己的每樣物品、正視自己的懶惰思維、正視自己過去的失敗、浪費、不斷挑戰你的最低需求。然後等你完成這一整套儀式後,「極簡」又強迫你要去找尋自己,正視自己是個喜歡無所事事的人,還是有更多可能性的人。
這麼一想,「極簡」真是個可怕的概念呢XD
我要先去摸摸我的植物來壓壓驚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存放一些我對斷捨離的一些想法,包括生活的改變,跟一些比較私人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