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器可以不成:當世界沈迷同一套成功學,在谷底也快樂才更該學。

2022/07/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聽到身邊一個廣告導演,憂鬱症發作而缺席後期剪片,朋友說他是因為很在意同期的朋友已是年輕有為的知名導演,現在名利雙收,覺得自己比不上很苦惱。(當然我知道憂鬱症不是那麼簡單定論原因,除了壓力還有其他原因且人人都有機會得。)
我臉書上的同事朋友與鄰居,各個有才華且超厲害,鄰居的妹妹是知名國際攝影師、妹婿是花藝家、她老公是資深電影美術指導、有同事轉型成知名編劇,走在金鐘獎紅毯上,拿到文學獎金出了一本小說、有人是動畫師拿過金穗獎最佳導演、有人成立動畫公司拿下多座國際大獎,回(他當初進不去的)奧美演講、有人當上最年輕的創意總監、有人成立潮牌成為新一代年輕人的穿衣指標品牌,年輕貌美的富二代千金同事嫁給黃金單身漢的創意總監...

剛剛說的那位年輕有為的知名導演也是臉書上會出現的前同事,多數人肯定都會羨慕他們的人生,包含以前的我,便開始"檢討"自己,人生哪一步出錯?哪裡還不夠努力?是不是太放縱自己去做想做的事,所以資歷都沒有累積?寫了好多文字還開不出一朵花來。

人生節奏與成功標準誰來定義?

我的各階段似乎都比其他人晚熟,月經14~15歲才來,19歲第一次離家住,23歲交往第一個男朋友及第一次出國,31歲進入廣告圈,37歲離開台灣工作,39歲結婚,42歲選擇脫離社畜當個嚮往的遊民。很久以前某次在製片公司的後期,跟一位女製片聊天,她說她40歲才轉行當製片,之前一直是行政助理,因為很喜歡這個工作所以毅然轉行,在上海跟一位學弟聊天,他說:「你知道為什麼多數台灣人看起來很年輕嗎?」,我說:「因為南方氣候潮濕所以比較保濕?」,他說:「我覺得最大的不同是心態,不管幾歲都不會被社會定義該怎麼做,永遠都可以追求夢想。」

大器晚成?可以不成

張愛玲說成名要趁早,她一時的意氣風發卻讓許多人感到焦慮,而權威財經雜誌《富比士》發行人里奇.卡爾加德的書《大器可以晚成》中說:「只要找到自己的步調,在任何人生階段都能有不同的發揮,獲得各式各樣的成就。」,但所謂成就是什麼?對我來說,不就是過上少物質高自由的”遊民”生活而已。

當上遊民前:誰又上雜誌、得獎、走紅毯了?
當上遊民後:我,踏在自己節奏上
在社交媒體中,我們總看到光鮮亮麗的那一面,也盡可能展現最好的那一面,忽視背後不怎麼好看的另一面,同樣的,即便富二代貌美千金也有我們想像不到的壓力,我個人真心覺得過於順利的人生也蠻無聊的呀!我常問自己:
「如果全然地交換人生,你願意嗎?」

當世界沈迷同一套成功學,在谷底也快樂才更該學,犧牲健康、放棄生活,拼命的邁向顛峰,最終得到的也許是失去許多平凡人的樂趣,在谷底天空更高更遼闊,偶有飛機劃過,如此渺小且平凡的我,以當上遊民為夢想的我,很多快樂是在(社會定義的)谷底才得到的:慢悠悠的泡上咖啡、享受早午餐、看喜歡的劇、為植物仔細澆水、跟貓玩,我喜歡當上遊民後的自己。


#不用財富自由也能人生自由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193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努力了20年終於當上遊民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55會員
119內容數
努力當上老闆才是高階人生?我要努力當上「高等遊民」! 財富自由與人生自由兼得的新理想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